注册

宝丰县食药监局:严管细查 多措并举为百姓食药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中原网

10月20日-21日,由河南省食安办、河南省食药监局、河南省委网信办和河南省食品药品协会组织的“河南网络媒体看食药企业”活动走进宝丰县河南伊利乳业、宝丰酒业实地了解食品安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情况,并对宝丰县食药监局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保障服务,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进行深入采访。

原标题:宝丰县食药监局:严管细查 多措并举为百姓食药健康保驾护航

10月20日-21日,由河南省食安办、河南省食药监局、河南省委网信办和河南省食品药品协会组织的“河南网络媒体看食药企业”活动走进宝丰县河南伊利乳业、宝丰酒业实地了解食品安全、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情况,并对宝丰县食药监局多措并举加强监管、保障服务,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进行深入采访。

宝丰县食药监局局长黄金坡带领媒体团参观

宝丰县食药监局局长黄金坡带领媒体团参观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普及食药安全常识

记者在宝丰采访期间,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据了解,宝丰县食药监局按照活动开展时间制定出了具体详实的主题宣传规划,力争达到四个统一,即“统一主题、统一标志、统一要求、统一效果。”自10月18日活动开展以来,宝丰县城39家药品经营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板、设立咨询台,回收过期药品等形式,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新格局。

伊利齐抓奶源冷链,严格把控品质安全

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的河南伊利乳业是伊利集团130多家分子公司之一,注册资本1.274亿元,年产值近4亿元,自2007年以来累计纳税6800余万元。目前共有12条生产线,是河南省酸奶生产自动化程度最高、灌装设备最齐全、灌装技术最先进的酸奶产品生产基地。

公司自建成以来,狠抓质量管理,建立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从原奶入场、原奶储存、配料使用、杀菌、发酵、冷却、待装,灌装、包装、冷藏,至成品出库售卖,过程监控项目188项。秉承伊利即品质的信念。

宝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黄金坡告诉记者,针对像伊利这样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宝丰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动行动,服务与监管并重,对企业生产过程进行有效监管和规范,及时下发国家食品相关法律法规文件,传达国家食品安全的要求与标准,并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使企业更好的理解执行。同时对企业产品进行风险监控季度性抽查,对产品的标识等做出相应的指导,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四清标准”助力宝丰酒树立“中国名酒典范”

宝丰酒作为“清香型”白酒的典范代表,1915年就在首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摘最高奖--甲等大奖章。并先后获得“中华老字号”和“中国驰名商标”殊荣。在宝丰酒业,记者现场参观了传统的酿酒工艺流程,“清蒸二次清“、“四清标准”的大曲制作工艺。

宝丰董事长王若飞表示,目前企业步伐稳健,正在加大产品的传承与创新,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加大运用互联网及新媒体的宣传力度。同时,要加强“仪狄酿酒”文化的传承推广,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引入现代化科技手段,以“口感国际化”为目标,匠心打造清香典范,抢抓“一带一路”战略,以其高成长性和独具个性的品牌定位,更加切合消费需求,并争取在国际市场上取得突破。

“宝丰酒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美誉度,离不开上级食药部门的严格监管和大力支持”。王若飞特别强调。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市、县食药监部门融服务于监管当中,定期到公司对白酒生产情况进行检查、深入现场,对设备、人员、工艺等方面进行检查,查阅有关生产记录,询问有关人员,掌握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情况。使企业的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工作更加完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落实,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并先后举办了多次《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开展普法教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特别加强源头控制,对原材料建立详细的购进台账,严格检验验收程序,从源头控制好产品质量。动态掌控企业生产和市场流通的质量情况,引导企业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工作,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政府与市场,必须明确定位,才能守土有责。”黄金坡告诉记者”让百姓有一个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监管部门则无旁贷,必须加强市场监管,而且要严格监管、常态化监管。对企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管理和市场行为,该交给企业的要交给企业,该交市场的要交给市场。

采风期间,采风团记者还参观了中华曲艺展览馆和正在建设中的宝丰汝窑博物馆等地,感受宝丰“中国曲艺之乡”的风采和神秘的汝窑、汝瓷文化魅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