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制造拟组团“借船”美加出海 海外并购成转型支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24日电(汪恩民 胡丰盛)2016年10月24日晚,作为“中国制造”领头羊的浙江制造,一批以上市企业为主的明星企业家将在上海浦东机场集结,飞赴美国和加拿大,开展海外并购洽谈及项目对接活动。此次以政府主导的组团出访,期望“借船”美加“出海”实现转型升级,而海外并购则成为历史性转型的重要支点。

原标题:浙江制造拟组团“借船”美加出海 海外并购成转型支点

中新网杭州10月24日电(汪恩民 胡丰盛)2016年10月24日晚,作为“中国制造”领头羊的浙江制造,一批以上市企业为主的明星企业家将在上海浦东机场集结,飞赴美国和加拿大,开展海外并购洽谈及项目对接活动。此次以政府主导的组团出访,期望“借船”美加“出海”实现转型升级,而海外并购则成为历史性转型的重要支点。

“这是杭州峰会后,一次高效的出访考察。”“浙江制造”品牌促进会理事长、菲达环保董事长舒英钢说。今年4月中旬,由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带队的上市公司海外并购代表团共50余人,专程赴英国、德国和以色列三国。时隔六个多月,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陆建强将再度组团出发,前往美国、加拿大,推进浙江制造的华丽转身。

从报名到集结,浙商们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

在之后8天的行程里,这支代表团将走访美国旧金山、印第安纳州波利斯、纽约和加拿大多伦多等美、加两国的多个地区,开展项目对接与公务活动。不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点到为止,每一站都有专业的投资团队事前协调、精准对接。

“这次美国之行,其实是‘去看将来’,希望能够深入观察到他们的智能制造生产现状。”此次代表团成员之一、浙江新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群说,作为发达国家,美国是一个劳动力相对成本比较高的地区,而国内也面临着人工不断上涨的情况,希望通过借鉴美国的生产经验,提高新秀的智能制造水平。

这支代表团的企业团团长,由“浙江制造”品牌促进会理事长舒英钢挂帅,企业团员中有8位是上市公司的老总。

“我第一次跟随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去,接触到的标的、中介机构层次都很高。回来跟‘浙江制造’的企业家们作了交流,他们普遍很感兴趣。G20杭州峰会的召开,也让大家开了眼界。恰好我们在硅谷有投资团队,就有了这次出访。”舒英钢说,与处在全球制造业第一梯队的美国相比,处于第三梯队的中国制造业至少落后30年。他期待,这次代表团的出访能够在助推“浙江制造”转型升级上加一把力。

2014年,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后,浙江随即发布了“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计划: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以“标准+认证”为手段,培育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区域品牌形象,使浙江制造成为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时至今日,浙江制造已经成为一张享誉全球的金名片。

如果将中国制造的“走出去”战略视作一盘大棋局,棋盘中的标杆——浙江制造,至少可以称得上其中的“先锋官”。

不过这个比喻,仅能表达浙江制造在“走出去”中的先行者角色,而不能说明浙商在世界范围内的茁壮生长。

近年来,“走出去”战略也在改变浙商“行商”的传统。

根据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消息:2016年上半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实现大幅增长,交易量增加140%,交易金额增加286%(接近3倍)达到1340亿美元,已经超过前两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总和。其中,民营企业不仅首次在金额上超过国有企业海外市场,而且占据了前20大交易的三分之二。

在民企发达的浙江,当地跨国并购项目也从以往的每年3-4个,迅速增加到2009年的20个;2012年-2015年平均在40个以上。2016年1季度,浙江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投资项目51个,同比增长1.3倍,并购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3.8倍。

从卖东西到投资建厂再到资本收购,浙商正在世界各地建立基地,落地生根。

2014年,舒英钢掌舵的菲达环保就与水晶光电、双环传动、晶盛机电等其它三家浙企上市公司在美国组建“联利资本”——一支专门投资集成电路的投资基金,为浙江制造的海外收购进行谋篇布局。合伙人团队当中,既有历时15年,将多个集成电路团队从A轮带到A股上市的投资者;也有从复星资本辞职,曾经主导收购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的操盘手。

“跨国并购的趋势正出现新变化。以前浙江企业海外并购只是‘买买买’,现在则做到了更高端的资本、项目投资。”在此次代表团成员之一、上海相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华看来,传统与现实需求的相互交织,造就了“浙江制造”的独特海外生存方式。

而借助于“联利资本”在当地的优势,这次浙江代表团,也将有望接触到硅谷最先进的事物,比如新能源卡车、集成电路,VRAR,机器人等美国人最近在重点关注的行业。

“这些都是全球科技创新中最核心的企业,代表着世界发展的前沿。”陈华说。

舒英钢透露,为了这次考察,浙江代表团在每个国家都安排了很多项目对接活动和企业参观。以美国旧金山来说,“联利资本”就邀请了6家美国的企业,分批分次与代表团进行对谈。“三个组,每个组都有一个管理合伙人和投资合伙人,基本上他们每人都投资或者带过一两家上市公司。”(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