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油鱼理财:承认吧!你我都是穷忙族,挣得再多也不够花!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10月24日讯:看到最近有个词很热啊,说“穷忙族”。其实想一想,我们每个人不就是穷忙族吗?有房的,每个月挣的钱都贡献给银行了。没房的,每个月挣的钱,都贡献给房东了。有小孩的,学费都贡献给幼儿园了,生病的就更惨了,还能有钱治病,能顺利吃饭,就已经很不错了。

原标题:油鱼理财:承认吧!你我都是穷忙族,挣得再多也不够花!

齐鲁晚报济南10月24日讯:看到最近有个词很热啊,说“穷忙族”。其实想一想,我们每个人不就是穷忙族吗?有房的,每个月挣的钱都贡献给银行了。没房的,每个月挣的钱,都贡献给房东了。有小孩的,学费都贡献给幼儿园了,生病的就更惨了,还能有钱治病,能顺利吃饭,就已经很不错了。

身边也有一些例子,这些人过得好不好,是不是穷忙族,大家自己辩分明吧。

A君,公司中层,年收入35W,老婆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高兴了没几天,现在能明显感受到他的压力和动力,吃饭都比以前节约多了,工作更用心加班更多了,聊天中也时常提到养孩子不易,养俩儿子更不容易。他本来打算让他老婆在家带孩子,专心好好教育小孩做后方后盾的,不过现在他老婆休完了产假也立刻上班了,他妈妈和爸爸在他家帮忙照顾两个小孩。我了解到的,开销支出很大,他和她老婆的收入加起来一个月差不多4W,开支完房贷、车贷、小孩费用加上家庭开销,不过剩下几千块钱了。其中因为老婆上班,孩子吃奶粉开销占了不小部分。现在A君坦言非常没有安全感,原本日子还挺滋润的,现在也不敢生病,最多敢给孩子买补充的商业医保,免得生病都没地方报销。

B女士,离异有一孩,月收入2W的样子,父母倒是没有什么需要她贴补的,主要是房贷和孩子。每月需支出5000元左右的房贷,孩子上初中。家长嘛,尤其是单亲家庭的父母们,对孩子怀着一种弥补式的关爱,投入的更多,各种补习班培训班,花销不是一般的大,她也经常请假陪孩子短期游啊或者参加学校活动之类的,反正,挺辛苦的,职场上也不很容易。说实话,挺佩服她的,内心强大,体力居然也HOLD住,还经常加班。她给自己买了商业保险,有时也会和我们说,担心自己将来早早一身病,甚至猝死了,所以要给孩子一个保障。

C君,我们眼中最幸福美满的家庭。他们小两口门当户对,都是独生子女,生了一个女儿,最重要的是,都是本地土著。虽然不比土豪们好几套房,但是两家各有一套房子,并且没有贷款。两人都很舒心,双方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不打搅他俩,所以收入多少他们觉得差不多就行,反正老了可以收房租过日子,社保什么的按照公司的交就是了,两个人月薪加起来近3W,过得很滋润,也能结余1W多,说都攒着将来女儿长大了资助女儿。

虽然这只是几个人的案例,具有一定得特殊性,可是也是最普通最普遍的案例。抛却网络上那些有很高资产的网友们,看看你身边的人,熟悉的人,很大部分都是普普通通的辛苦人。

我们这代人,被房子和透支捆绑的太厉害了,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几百万的贷款,要用未来几十年去偿还,什么诗和远方,慢节奏生活,根本就不用想了,就像A和B 那样,他们敢停下来吗?几百万的房租要怎么办?家人要怎么办?而且,现在大家都是三四十岁的年级,正是精力和发展最好的时候。可是以后呢?谁说的准,看看现在的企业,几年就消失一个,谁知道五年十年后,自己在的这个公司还在不在了。跳槽跳到四五十岁,还有没有那么强的竞争力呢?抬眼看,真是忙忙碌碌一辈子,穷穷苦苦一辈子啊。

最后说说我自己吧,广大穷二代和外来人的代表。来上海5年了,现在每个月到手1W8,这几年除了开销和补贴家里的,现在手里的存款差不多9W的样子。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不能提供更多帮助,我女朋友家庭也基本类似,安家立业都要靠我们自己。在上海的房子买不起,首付太贵了,准备到周边城市买一个。首付大概十几万,两人积蓄用上差不多,手里也不剩下什么了。还贷倒是不会多,三两千块钱,可是上海的房租很感人,加上房租,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我已经28了,结了婚,但是也不敢要小孩,可能要再等两年,经济条件再充分一点才敢要把,至于更多的未来,我也没有想,想也没用,就这样一天天努力的过呗,总会越来越好?

想一想,大家都为了生活苦苦挣扎,每增加一点收入,就会增加更大的开销,永远处在透支明天的状况中。更可怕的是,整个环境越来越虚浮,一个劲的鼓吹贷款,透支,每个人都自信到爆炸,好像完全没有考虑过未来是不是已经被我们透支完了。一般买房的人30岁左右,房贷还上30年的话,就60了,退休了,房贷刚还完,哦不对,还要延迟退休,晚年可能还要辛苦的去竞争工作,不然连养老金都领不到,总不能惨到坐在家里喝西北风。

其实挺想念以前的氛围的,大家强调的都是有余,有结余,就连过年都必定要上一道鱼,意味着年年有余,可是现在真正奉行这个的不多了。有个叫油鱼理财的,倒是大力提倡,有余才是赚!有余钱,才能实赚钱!有余钱才能有正确的财务规划,彻底逃出穷忙的镜框。这话不假,是个正确思路,可是在现实中啊,我们还是挣着花着月光着,无论是主观还是被动,反正是穷困又忙碌着,要不怎么说,众生皆苦呢!

一通唠叨,说完真舒心,好了,大家继续努力去吧,穷忙族的兄弟姐妹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