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大榭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为何底气足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10月24日电 今年前9个月,中海油大榭贸易有限公司完成原油贸易量870万吨,同比增加325万吨,缴纳税收24.5亿元,成为大榭开发区第一纳税大户。

原标题:浙江大榭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为何底气足

人民网宁波10月24日电 今年前9个月,中海油大榭贸易有限公司完成原油贸易量870万吨,同比增加325万吨,缴纳税收24.5亿元,成为大榭开发区第一纳税大户。

这是大榭开发区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大榭通过拉长板、补短板的方式,实现从临港产业“一枝独秀”到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并驾齐驱”的转变,全力打造千亿级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千亿级临港制造业基地。

陆地面积只有35.22平方公里的大榭开发区,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为何底气足?据了解,大榭开发区建设20多年来,先后引进了中海油、万华化学、日本三菱化学、韩国韩华化学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拥有中国最大的原油码头和液体化工码头。2015年全年,大榭港区原油吞吐量高达4193万吨,其中原油进口量2949万吨,同比增长5.5%,约为全国原油进口量的十分之一。

大榭港区是全国首个生态安全港,全国第5个、浙江省第1个国际卫生港口。大榭检验检疫局局长王军表示,国际卫生港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国际通航港口安全及卫生控制能力的一种国际认证,被称为港口的一张“金质名片”,可为创建港口带来卫生、环境和经济等全方位提升。

近5年来,大榭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全区经济的重要增长点。2012年,全区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仅为422亿元,2013年增至482亿元,2014年猛增至1150亿元,2015年达1300亿元。

据大榭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与2011年相比,港区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和地方财政收入均达到了20%以上的增长,其中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更是达到了1.3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00%。

去年,大榭完成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1300亿元,提前两年超额完成翻番目标,所贡献的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50%。今年上半年,大榭现代服务业逆势发展,共计纳税38.8亿元,同比增长24.2%。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步伐,离不开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大榭检验检疫局积极营造“便利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口岸服务环境和“一站式、一体化”的口岸大通关服务。大榭开发区实现进口原油检疫鉴定一体化监管,采取提前申报、先卸后放、后续审单验核业务优先办理等措施,单船平均节省卸货时间2-4小时,提升工作效率30%以上。当地检验检疫部门还采取措施减少船舶等靠、原油卸载时间,原油船舶在大榭港区靠泊时间缩短3天左右,每缩短1天即可为企业节省至少5万美元成本,目前已累计为相关企业节约费用近亿元。

同时,口岸部门实现空箱检疫流程再造监管创新,采用“提前申报、先提先查、专场堆放、风险管理”的空箱检疫查验模式,并进一步降低查验比率,缩短了提箱时间2-3天。目前大榭口岸进口空箱平均驻港时间减少90%以上,每年可为港口企业和港口服务企业节约费用约4500万元。

重大项目是大榭发展的“生命线”。大榭开发区瞄准循环经济低碳制造业空白“短板”,打造千亿临港产业集群。在产业补链方面,包括大榭石化三期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在内的总投资200亿元在建重大项目陆续完工投产,包括大榭石化产品升级改扩建项目在内的500亿元拟建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近日,总投资53亿元的东华能源福基石化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日前正式投料试生产。该项目以页岩气为源头,流程短、零排放、能耗低,走出了一条从“重石油”向“轻石油”转变的特色发展之路。在进口成套设备的试车过程中,大榭检验检疫技术人员主动到现场指导,经过与福基石化工程师、国外设备制造商工程师的研究讨论,福基石化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进口成套设备试车运行获得成功。(陈怡、王毅军、朱樟国、周冬葱)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