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博鳌亚洲论坛获新生 博鳌风情小镇展新颜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倡):博鳌镇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部沿海,面积3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历史上是海南重要的渔农文化诞生地。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的设立让这里一下成为世界目光的中心。依托逐渐壮大的旅游业,一些老博鳌人开始投身服务业大军,开旅馆、搞运输、当导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标题:因博鳌亚洲论坛获新生 博鳌风情小镇展新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倡):博鳌镇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部沿海,面积3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万余人,历史上是海南重要的渔农文化诞生地。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的设立让这里一下成为世界目光的中心。依托逐渐壮大的旅游业,一些老博鳌人开始投身服务业大军,开旅馆、搞运输、当导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几十年前,博鳌镇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滨海小镇,世界对于博鳌、博鳌人对于世界,都了解甚少,镇上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相对落后。博鳌镇老居民卢业民对此感触颇深:“以前镇上(主干道)上也就只有几户人家,路也是土路,很危险。以前主要靠种粮(为生),副业是打渔,其他就没有了,也没有人外出打工。”

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正式创立,博鳌镇被定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博鳌镇进入发展“快车道”,各项基础设施陆续完善,在博鳌镇南强村居住了60余年的莫泽海说:“亚洲论坛在我们博鳌落户以后,这里的道路、交通、就业,各方面(都有了改善),农民的生活开始好起来了。”小镇的变化激发了博鳌人更大的创造力。

2012年底,琼海市提出在全市建设“田园城市、幸福琼海”,出台“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城镇化方案。博鳌镇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博鳌镇副镇长彭飞介绍说:“当时,(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博鳌的城镇化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那我们就提出,要有本地的特色。所以我们整个城镇化的建设过程,包括整个(城镇建筑)外立面的景观改造,全部都是围绕我们本地文化。游客来博鳌就是想看原汁原味的文化。我们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自然景观和田园风光。”

改造升级以后,博鳌有了更大的吸引力,在得到论坛嘉宾关注的同时,也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认可。如今,走在博鳌镇的街道上,随处可以感受到南洋风情和现代文化融合的氛围。道路两旁既有海南本地特色的茶社、南洋风情咖啡馆,也有融合东西方元素的艺术酒廊。

与此同时,博鳌镇周边大路坡村、南强村、美雅村等5个乡村的特色资源也被整合规划、连片开发,具有的乡村特色资源和原始风貌被悉数保留,现代城市功能也逐渐向农村延伸覆盖。彭飞介绍说:“我们在美化镇区的同时,也把一些公共设施服务延伸到乡村,包括学校、医疗、村邮站、村委会等服务的提升,都是希望村民不用离开家,就能享受到同等的公共服务。”

乡村的建设,不但让村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也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品质,也让他们纷纷卸下渔网,放下锄头,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莫泽海就带领村民们参股开起了农家乐:“我这里有18户村民参股,我牵头(搞农家乐),他们在我这里打工,股东一个月工资3500元,一般打工的2000元,此外还有股东分红。去年我们一个股东分红了5000元。”

博鳌镇“田园城市”的发展理念,完全尊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充分保护现有农村地形地貌、田园风光、农业业态和生态本底,让城乡居民比较均等地享受城市生活品质和田园风光的滋养。莫则海说,“田园城市”给整个博鳌的经济都带来了新的机遇,给老百姓也带来发展的好时机:“第一,每一个人都有工作,就业有了保证。第二,现在道路、交通很方便,环境很好,比以前好得多,治安也很好。农民的素质也有了提升,对自己子女的教育也有了较大的重视和投入。”

目前,重点服务博鳌亚洲论坛的博鳌机场已经运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项目建设也已铺开;国际会展以及文化产业园、国内外游客休闲旅游目的地、国际一流的医疗产业集聚地、国家的公共外交基地……一幅令人艳羡的发展蓝图正在博鳌这个海滨小镇缓缓展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