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军队最早的单兵口粮是啥?附个人评测


来源:凤凰军事

本文来自凤凰号入驻自媒体“科罗廖夫”志愿军炒面评测:我军最早的单兵口粮今天老蒋就志愿军单兵口粮写一些东西,以此表示对英勇先烈们的缅怀。后面有老蒋亲手制作的志愿军炒面的评测。大家

本文来自凤凰号入驻自媒体“科罗廖夫”

志愿军炒面评测:我军最早的单兵口粮

今天老蒋就志愿军单兵口粮写一些东西,以此表示对英勇先烈们的缅怀。后面有老蒋亲手制作的志愿军炒面的评测。

大家都知道打仗就是打后勤,抗美援朝期间,我国军事装备极端落后,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后勤保障极为困难,下图是后勤部队用马车越过鸭绿江向前线运送物资。

抗美援朝前期,我军随身携带的口粮主要是土豆、玉米、大米等,很多时候战士不是处于断粮状态就是随身携带的少量粮食无法煮熟,又或是冻坏,熟土豆冻得像石头,下图为志愿军后勤部队冒着炮火向前线运送粮食。

敌机疯狂轰炸,昼夜不停的封锁破坏志愿军的后方供应线,致使志愿军的口粮和副食供应难以及时得到补充。而且有时即使得到补充,白天也不能生火做饭。敌机只要一发现哪里有炊烟,马上就会狂轰滥炸,加之战事紧张,战士们日夜追击敌人,往往也来不及做饭。

下图为我军当时相对简陋的单兵装备。(本图来自网络:作者刘春田)

此情况被开国上将东北军区后勤部部长李聚奎得知,李聚奎将军想起当年西路军失败被打散后其千里乞讨返回延安的途中,曾吃过西北地区老百姓给的一种炒面,食用方便,易于携带,保存期长,不易变质,不用煮食。根据上述特点,李聚奎提出用炒面做为志愿军的干粮。

有些小朋友可能以为炒面是这种炒面条了,大错特错。

李聚奎将志愿军前线将士试用炒面的结果和炒面样品报送志愿军总部。彭德怀和几位副司令员得知试用结果和亲自食用了样品后非常高兴,立即批准组织生产并供应部队。炒面,从1950年11月开始,成为我志愿军的标准单兵口粮。

炒面的最初配方和制做工艺为:

百分之七十的小麦,百分之三十的大豆、高梁、玉米等杂粮为原料。

先炒熟,加食盐进行混合后成为一种易于运输、能较长期储存、便于食用的方便食品。

炒面可谓我军单兵速食口粮的鼻祖,也可以视为面粉状的压缩饼干。抗美援朝时期,战士们身上背着一个炒面袋,肩上抗着一支枪。饥饿时,用开水冲或用手抓直接送入口,条件有限甚至断水时就出现了一把炒面一把雪这种志愿军野战生活的真实写照。

我军战士背负装满了炒面的粮袋,为了便于携带,志愿军的粮袋是长筒型的。

但常期食用炒面又没有其它副食品,也给志愿军战士带来了问题。由于炒面炒制过程中对维生素破坏极大,所以,志愿军中夜盲症、烂嘴角十分严重。志愿军为改善夜盲症也采取了一些其它办法,比如熬松针水喝就是当时有效的方法之一。

下图为阵地上志愿军战士用随身携带的小碗装满炒面,一边配合着冰块食用。

其实有一定户外知识的人都知道,冰雪要加热后再配合粮食食用,直接食用会迅速降低身体的核心体温,会使口腔、嘴唇等处发生严重冻伤,鉴于当时状况也是不得已为之。

看看那时美军在吃什么,甚至还有烤火鸡腿。

当时美军的单兵口粮。

下图为美军的单兵装备。(本图来自网络:作者刘春田)

有人或许认为炒面就是北方人常说的油茶面。

志愿军炒面与油茶面看起来很像,但是味道差别极大,志愿军炒面中没有白砂糖和芝麻,而主要是食盐,早期炒面还有杂粮比如高粱面等杂粮,高粱面口感涩且苦,市面上细腻的油茶面肯定不具有这种口味。

回到正题,今天老蒋要评测志愿军的单兵口粮---炒面,这是至今所有单兵口粮测试中最特殊的,需要自行制作。

炒面的成份在实际应用中一直有所改变,早期含有30%左右的杂粮,因为当时白面属于比较珍贵的粮食,数量较少,东北和华北地区大部分老百姓的主食还是玉米、土豆、红薯、高梁等杂粮,后期以小麦粉为主。

今天老蒋以纯面粉炒制来尝试制作体验志愿军单兵口粮炒面,原料以及制作装备如下:某品牌小麦粉一包、某品牌压榨花生油一壶,以及锅一口。

向锅内倒入少量油,加大火候。

油热后,放入面粉,此时要注意调整火的大小,把火开到很小,面粉必须反复不停翻炒,否则会糊。

一刻不停地翻炒面粉,炒面的制作虽然简单,但是火候其实很难掌握。

翻炒过程中要不断压碎部分因为遇油而结成块的面团。

不停翻炒大约10多分钟,炒面散发出香味,目测差不多了,出锅。炒好的炒面色泽应当为黄色,老蒋制作的炒面色泽偏浅。

倒入水成稀糊状,南方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这个像米糊。是的,外观很像,但是,这是用面粉制作的。

尝了尝,觉得面粉还没有完全熟透。

好吧,没加水的面粉回锅接着炒。

又翻炒了10多分种,这回差不多了,颜色更深,有点发黄棕色,但是因为光线缘故,照片看起来不太明显。

志愿军时代的面粉不像现在的精面粉这么白,而且还加入少量粗粮,所以颜色应该更深,除了黄豆面的口感略好,其他的杂粮会使得炒面口感更差。

这张照片可以看出炒面的浅黄色色泽。

挑了一勺直接吃了一口,不难吃,不过很干,难以下咽。

加入少量水,捏起来,当年志愿军战士很多是这样食用的。

再多加一点水,入口不会太干。校长尝试了一下,炒面如果放盐的话,口感会比较差。但是为了补偿盐分,当年志愿军战士只能吃掺了盐的炒面。

放入水后炒面膨胀的比较多,吃进胃里饱腹感很强,从热量角度考虑,面粉热量大约是100克445卡路里,参考一下,过油加工过的油茶面的热量大约是100克500卡路里,一个成年男子,一天大约需要摄取2000卡路里的热量,因此,每天吃一斤炒面可以满足热量需求。在当时的后勤条件下,油茶面确实是志愿军最现实的选择。

1952年转入坑道战后,后期条件大为改善,下图是志愿军战士们在坑道中包饺子,改善生活。

【总结】

这是我军单兵口粮的鼻祖,也是到目前为止老蒋评测过的口感最差、营养价值最低的单兵野战口粮,但是在那个年代,无数淳朴的农民子弟,靠着炒面,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作为一名先辈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后人,在此放上一张图,向最可爱的人敬礼。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