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舰闯西沙只会加速其衰落 中国不会让他胡来


来源:人民网

美国受霸权思维驱使的妄动,刷不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搬弄是非、制造事端只会加速美国国际影响力衰落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政府对美国这一

美国受霸权思维驱使的妄动,刷不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感。搬弄是非、制造事端只会加速美国国际影响力衰落

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中国政府对美国这一冒险举动表示坚决反对,并采取一系列有力反制措施。

早在1996年5月,中国政府就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明确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相关国际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国军舰在未经中方批准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中国相关法律和国际法,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美国以“航行自由”为名侵犯沿海国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的挑衅行为,再一次暴露了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负能量,凸显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麻烦制造者”角色。

美国这次所谓巡航行动,正值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问中国,中菲关系全面恢复且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在中国同相关国家关系改善、稳妥解决南海问题出现令人鼓舞的新势头之际,美国派军舰来中国领海挑事,恰恰验证了美国一段时间以来在南海问题上刻意制造和渲染紧张的破坏性作用。此举再清楚不过地向世人表明,美国看不得南海趋于平静、容不得地区局势稳定,如果没有谁帮助它在这里惹是生非,华盛顿就会气急败坏自己跳出来生事。

“中国跟我们关系很好,美国有点焦虑。”杜特尔特此次在中国发表演讲时说的这句话有助于人们看清美国此举背后的复杂心态。以挑起事端为手段展示自己的蛮横,是心中郁闷的宣泄,也是霸权惯性使然。不知道美国自己是否已经意识到,正是这种霸权惯性在加速美国国际影响力日见衰落,让美国越来越难以提供具有正能量的公共产品。不管华盛顿是否有勇气承认,靠编织谎言制造紧张局势,进而组建一个阵营让自己舒舒服服当盟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没有谁要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问题是这种影响力只能在积极参与并推动地区共同发展中获得。陈旧的霸权思维与地区国家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共同愿望格格不入。

所有人都知道,美国为搞所谓航行自由而打出的法治旗号不过是弥天大谎,它所追求的不过是维护自身绝对安全的“自由”。觊觎自身绝对安全的结果是什么,美国不会不记得。美国为自己的狂妄与无知付出的代价够惨痛的了。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结果自然就是撞南墙。不识时务、只会撞墙的国家,充其量有点硬实力,丝毫谈不上什么软实力和巧实力。美国要想做世界大国,不能只靠舞枪弄炮,尤其要培育坦荡的胸怀,要学会同各国一道致力于扩大共同利益,而不是制造分裂、浑水摸鱼。嘴上冠冕堂皇、现实中刁蛮冒进之徒,不可能赢得别人尊重和信任。近年来,美国为了维护其海洋霸权,屡屡在南海制造事端,向中国发难,离间菲律宾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它不明白,这些端不上台面的小动作,根本改变不了这一地区追求和平发展的大势。如今,菲律宾发出“不能永远充当美国棕色小兄弟”的声音,适时调整外交政策,拓展中菲合作,即应验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古训。

美国围绕南海问题同中国打交道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华盛顿不要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不是中国的,一分不要,该是中国的,寸土必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庄严强调:“全军要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美国借军事行动维护霸权之举,只会更加清楚地表明中国加强国防、团结奋斗的现实必要性,只会进一步激发中国增强捍卫自身利益能力的决心与意志。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强化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在事关南海和平稳定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中国不会任由美国肆意胡来。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