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专家:俄巴军演令印度愤怒 感觉像老公出轨


来源:参考消息

10月24日报道俄罗斯《独立报》10月14日发表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不满俄罗斯与中国、巴基斯坦接触》,副题为《新德里担心莫斯科已对北京形成依赖》,摘要如下:近日,

10月24日报道俄罗斯《独立报》10月14日发表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的一篇文章,题为《印度不满俄罗斯与中国、巴基斯坦接触》,副题为《新德里担心莫斯科已对北京形成依赖》,摘要如下:

近日,俄罗斯—印度峰会将在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议期间拉开帷幕。在新德里已经可以看到印有印度总理莫迪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画像的宣传板。俄罗斯与印度预计将在本届峰会上签署军事技术合作以及核能领域的重要协议。但在5国论坛召开之前,它还向莫斯科表达不满,原因是后者与巴基斯坦举行了联合军演。

《印度教徒报》报道称,印度驻俄罗斯大使潘卡杰·萨兰警告说,如果莫斯科继续扩大与伊斯兰堡的军事合作,印俄关系或将受到影响。

俄印关系已有约70年的历史。莫斯科和新德里官方上互称对方为特权战略伙伴。但两国关系的牢固性目前正在经历考验。毕竟这两个友好国家都受到来自外部的巨大压力。西方因叙利亚问题要给莫斯科点颜色看看。莫迪总理则在勒克瑙举行的印度教徒集会发表讲话时发出警告。他说:“有时候,战争不可避免。”

俄印关系将何去何从?发展还是衰落?独立报就此采访了两位知名印度专家——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主席南丹·乌尼克里希南和前印度驻俄罗斯大使、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总经理阿贾伊·马尔霍特拉。

乌尼克里希南认为,莫斯科与新德里的合作正在削弱。两年前,印度举行大选,新政府上台。但这并不是两国关系衰落的原因。全球地缘政治发生了变化。近两三年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与此同时,俄中关系却明显改善。乌尼克里希南说:“这至少改变了亚洲的地缘战略局面。印度只与俄罗斯保持着亲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尽管官方上我们有23个战略伙伴国。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往轻里说,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回想一下,印度与苏联是如何在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开始发展关系的。当时,我们与中国的问题很多,与苏联也是如此。但1962年印中战争爆发后,苏联立刻开始向我们提供米格-21战机。”

俄罗斯与巴基斯坦不断发展关系也令人头疼。当然,俄罗斯想与巴基斯坦改善关系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没有巴基斯坦,它就无法解决阿富汗问题。但有必要举行俄巴联合演习吗?

记者认为,作为旁观者,新德里对俄巴在巴基斯坦举行演习的病态反应有些过激。毕竟与此同时俄印也在俄远东地区举行了演习。不仅如此,印度也在亲近美国。

乌尼克里希南表示:“确实,印度正在走近美国。对于我国来说,最大的外部安全难题是中国。所以,我们打算不仅要争取俄罗斯的支持,还要争取其他所有愿意帮助我们的国家。第二,印度的过激反应如同首次得知老公出轨的老婆一样。印度人知道美国是两面派。但他们不知道俄罗斯双头鹰也有两张脸。出售武器是一回事,联合演习完全是另一回事。要知道演习是在巴基斯坦武装分子袭击印度基地后立刻举行的。所以,我们的反应才如此激烈。如果印度表示将与乌克兰在克里米亚沿岸附近举行演习,你们会如何反应呢?”

被印度视为主要潜在对手的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中国。巴基斯坦是中国的“武器”。

乌尼克里希南说:“我们的半数战机都停在那里不能用,它们飞不起来。150多架苏-30战机缺少零配件。许多放在那儿没法用,就是因为没有零配件。叶利钦1993年曾签署建立稳定配件供应并将其中部分保留在印度境内的协议。但我们至今都没能落实。我不知这是谁的过错——俄罗斯还是印度?”

遗憾的是,军事技术合作是维持俄印关系的主轴。尽管如此,乌尼克里希南表示,希望莫迪和普京这两位务实的政治家能找到解决两国军事技术问题的契机。此外,两国领导人应对经过伊朗连接两国的“北-南”走廊予以重视。落实该项目有助于俄罗斯和印度继续保持亲密关系。

与乌尼克里希南不同,马尔霍特拉对俄印关系的前景非常乐观。第一,莫迪政府开始更严格地落实已经作出的决定,包括与莫斯科的合作。俄罗斯是印度在国防、核能、航天、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主要伙伴。可以预测,峰会将推动两国在上述敏感领域的合作。两国预计还会签署在印建设核电站的协议。未来20年,双方至少要建成12台核电机组。

如何发展两国贸易也将是议题之一。印俄双边贸易额2012年曾达到110.4亿美元,但2015年却下滑至78.3亿美元。两国将鼓励开展金刚石直接贸易,以降低交易成本。俄印还将签署网络安全协议,修改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联合研究小组有关印度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自贸协定的报告已经完成。

马尔霍特拉解释说:“俄罗斯是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生产国,而印度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不仅巨大,而且仍在不断增长。所以,我们自然要扩大在该领域的合作。鲜为人知的是,俄罗斯是印度在油气领域最大的投资对象。印度对萨哈林一号油气开采项目和位于托木斯克州的帝国能源公司投资超过50亿美元。但俄罗斯重油并不适合印度大部分加工厂。这些重油没有运到印度,而是放到市场上销售。所以,这些数字并没有反映在两国贸易数据上。”

至于印度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策,马尔霍特拉指出,俄罗斯与印度的立场重合度很高。这一点已在金砖国家声明中得以体现。他说:“在我看来,俄罗斯在外交解决叙利亚危机上的明确性和连续性值得称道。至于乌克兰问题,印度对俄罗斯的主张和不愿该国局势正常化表示理解。”(编译/丁楠)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