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套现榜”透露出的富豪动向

普通人与富豪的差距就是股市里的那个顶,富豪在股价高峰的左边,普通人在顶峰的右侧。

据媒体报道,胡润研究院于21日又发布了《2016胡润套现富豪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次发布“胡润套现富豪榜”,统计自2015年7月至2016年8月各上榜富豪的套现金额。

普通人觉得跟富豪差距很大,但无非是余光中的诗句:我在山的这一边,富豪在山的那一边。简单点说,富豪在山顶和上山之前接近山顶跑了,而我们经过山顶顺势而下。其间的差距就是股市里的那个顶,富豪在股价高峰的左边,普通人在顶峰的右侧。

据媒体披露,如对比近10年股市发展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富豪通常在股市最高点开始套现,并且早于股市下滑甚至崩盘前,例如2015年11月股灾前,富豪套现均值达到顶峰,据胡润统计时间为当年10月。也就是说,在顶部出现之前,这些上市公司成功套现走人;而接下来一路坚守随着股价跌入谷底的是不明真相的群众。

如果没有顶,又没有业绩,怎么减持套现?这方面我最佩服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公司永大集团。过去一年吕永祥家族将所持有永大集团股份全部套现,金额达到33亿元,两年内累计套现达67亿元。吕永祥家族今年以财富67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548位。在此,或可以永大集团为例,对富豪套现的手段略作分析。

首先,大股东三年解禁期不能出利好。原因很简单,出了利好大股东也不能套现。永大集团于2011年10月18日上市,上市后两年不分配不转增,到2014年5月22日才实施了10派0.26元,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公司上市后股价高开低走,从最高点30.43元一路下跌到最低点8.58元,跌幅高达71%,破发幅度达57%。二级市场投资者悉数被套。

其次,解禁赶紧出利好,没有利好也要制造。2014年10月公司实控人持股解禁。同年12月22日公司董事会推出10转15的高送转方案,恰逢牛市启动之际,公司股价应声暴涨。

永大集团意犹未尽,又于2015年3月17日加码高送转方案,改为10转增18派9元,股价就此一飞冲天,8天收获7涨停,股价已从高送转预案公布前一个交易日(2014年12月19日)的23.38元一路飙升到2015年4月9日的历史最高价102.41元(后复权)。永大集团实控人不失时机开始减持。2015年3月19日发布公告,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吕永祥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吕兰女士、吕洋先生、兰秀珍女士的通知,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永大集团股份。减持大戏就此上演,从2015年4月14日至2015年5月7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永大集团实控人连续五轮减持13747.4万股,套现34.45亿元。

通过上述手段,富豪们在顶部或顶部到来之前,已经套现走人。对于中小股东而言,如发现有大股东,甚至其家属正在减持,或许此时义无反顾地跟着跑就对了。

作者

贺江兵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年收入12万元要加税?标准太低了

按照去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85038元的标准,以年均增长7%的速度计算,5年左右,北京的职工平均工资就能都达到12万元的高收入标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