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女中央候补委员特别在哪儿?(图)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女中央候补委员中特别的一位撰文丨邢颖明天(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开幕。在这种重要的党内会议上,现任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要全部出席。政知圈(ID:wepoliti

原标题:女中央候补委员中特别的一位

撰文丨邢颖

明天(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开幕。在这种重要的党内会议上,现任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要全部出席。

政知圈(ID:wepolitics)要说的是中央候补委员中一位。这位中央候补委员有点特别,不仅是位女委员,而且还是女委员中唯一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有的小伙伴可能猜到了,要说的是宁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咸辉今年6月从甘肃转战宁夏,9月正式挑担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政府一把手。

女中候委中唯一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政知圈(ID:wepolitics)统计,在现有的女性中央候补委员中,咸辉是唯一一位省级政府一把手。

在按得票多少为序排列的候补委员名单中,咸辉排名第八,在其之前的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刘晓凯(苗族)、陈志荣(黎族)、金振吉(朝鲜族)、赵宪庚均已递补为中央委员。

在咸辉之前,中央候补委员中唯一的女性省级一把手为刘慧。今年7月,刘慧履新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其原职务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由咸辉接任。

咸辉

公开资料显示,咸辉是回族人,1958年出生。从1982年大学毕业后,她长期在家乡甘肃工作,曾任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常委、甘肃副省长和常务副省长等职。直至此次转战宁夏,今年9月,正式当选宁夏自治区主席后,她也成为继刘慧之后的中央候补委员中唯一的女性省级一把手。

多说一句其他女性中央候补委员,她们中近期也不乏晋升者。

就在近日,中央候补委员黄莉新卸任南京市委书记,履新江苏省常务副省长,补缺于2016年5月30日被查落马的李云峰,仕途再进一步。她也成为继云南省常务副省长李江(女)之后,中央候补委员中第二位现任省级政府女性常务副职。

履新后遇事故一周两赴现场

咸辉履新自治区主席不久,位于石嘴山市的宁夏林利煤炭有限公司煤矿三号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19人被困井下。

政知圈(ID:wepolitics)注意到,9月27日上午事故发生后,自治区主席咸辉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并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救援,还召开由自治区安监、煤监、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和石嘴山市负责同志参加的紧急会议。

咸辉明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调集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搜救被困人员,科学施救,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二是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医疗救护、善后处理、事故调查、安保维稳、舆情宣传6个工作小组,分头开展工作。三是及时准确上报事故信息,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工作。四是尽快核实被困人员基本情况,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10月3日,咸辉慰问救援人员

事故发生的第7天,10月3日,咸辉再次来到该矿瓦斯爆炸事故现场检查搜救工作,慰问救援人员。她强调要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做好井下搜救,坚决杜绝次生灾害发生。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及早着手开展事故调查和责任认定,对违法违纪者严惩不贷。

不仅如此,10月7日,咸辉主持召开自治区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定性石嘴山市林利煤矿“9.27”瓦斯爆炸事故“是一起违法违规开采引起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性质恶劣、损失惨重,教训极为深刻”,特别强调“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高压线”,为干部敲警钟。

落实总书记指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

今年7月初,习近平在视察宁夏时指出,“塞上江南越来越美了,孕育着新的希望。希望宁夏在西部大开发中不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

两个月后,咸辉在2016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上致辞时说,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已印发《宁夏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将力争3年内完成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创建工作,到2020年完成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创建工作,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她说,作为中国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政府批准的首个覆盖全省域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正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模式,把全自治区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上述致辞前后,咸辉在《中国旅游报》刊发名为《坚定不移朝着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子走下去》的文章,其中指出,加快构建以航空、高铁、轻轨、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干线公路、景区专用道路为补充,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现代旅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让高铁早日在宁夏大地上“跑”起来

要发展旅游,交通当然是大问题。其中,高铁更是必不可少。

上述文章发表一个月后,10月21日,咸辉专程到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吴忠南制梁场、银西高铁吴忠北特大桥施工现场,就铁路建设进行专题调研。调研时,她说:“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对欠发达地区尤为重要,要保质量、保速度、保安全,让高铁早日在宁夏大地上‘跑’起来。”

咸辉选择调研的吴忠北特大桥是银西铁路银川至吴忠段的“咽喉”,是未来连接五市、实现宁夏同城化的重要一环。为了早圆宁夏人民的高铁梦,这座原定45个月建成的大桥,经过多次优化方案,建设周期缩短至12个月。

不仅如此,咸辉在考察时还要求,确保中卫至兰州高铁今年年底开工,银川至包头高铁明年年初开工,推动宁夏铁路建设跨越式发展。

咸辉带队拜访内蒙古

四天前,为了银川至包头高铁的顺利开工,咸辉曾专门带队赴内蒙古协商。当时,咸辉说,此次拜访内蒙古,主要是学习内蒙古改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商包头至银川高铁项目有关事宜,希望两地能够共同协调中国铁路总公司,进一步加快项目工作进程,推动包头至银川高铁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惠及两地百姓。

最终,两地就项目建设达成一致,争取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包头至银川高铁,联手攻坚京呼银兰最后一段铁路。

资料| 宁夏日报中国领导干部资料库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