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征奇景:一群开国大将上将如何在雪山顶自治冰淇淋


来源:人民网

宋任穷、萧劲光、毕士悌、郭化若、周士第、李一氓、罗贵波、莫文骅、冯雪峰等干部团的领导和教员都聚拢过来。大家又饥又渴。忽然有人提议:这雪要是拌上白糖,一定很好吃,我们吃“冰激凌”吧!

核心提示:宋任穷、萧劲光、毕士悌、郭化若、周士第、李一氓、罗贵波、莫文骅、冯雪峰等干部团的领导和教员都聚拢过来。大家又饥又渴。忽然有人提议:这雪要是拌上白糖,一定很好吃,我们吃“冰激凌”吧!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庄伟宁,原题:《雪山之巅吃“冰激凌”》

1935年6月2日,中央红军主力渡过天险大渡河后,根据中共中央“向北走雪山草地,避开人烟稠密地区”的决定,昼夜突进北上。

8日,中央红军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芦山、宝兴防线,并乘胜进占芦山。随后经宝兴进抵夹金山南麓的大硗碛地区。

翻越海拔4500多米的夹金山,对于双腿负过重伤的陈赓来说,困难之大可想而知。但他豪情满怀,脸上总是挂满笑容,不仅身先士卒,困难时还总带头高呼口号:“千万不要坐下!坚持就是胜利!”

在陈赓的鼓励下,干部团终于征服了长征中的第一座雪山——夹金山。后来,陈赓和干部团又翻越了梦笔山、长板山等数座大雪山。每爬一座雪山就增长一份经验,等到爬最后一座大雪山——海拔5000多米的打鼓山时,就已经经验十足了。不但不感觉雪山的险恶可怕,甚至还有心情欣赏雪景。

陈赓登上打鼓山顶,眺望四周,但见远远近近的峰峦都被冰雪覆盖着,在阳光照射下,闪耀出万道银光,那景色真是美极了。

这时,宋任穷、萧劲光、毕士悌、郭化若、周士第、李一氓、罗贵波、莫文骅、冯雪峰等干部团的领导和教员都聚拢过来。

大家又饥又渴。忽然有人提议:这雪要是拌上白糖,一定很好吃,我们吃“冰激凌”吧!

话音刚落,在场人齐声叫好。大家纷纷解下漱口杯,从雪堆下层挖出最洁白的雪盛在缸子里。

李一氓说:“谁有糖精,拿出来公开。”

于是,从萧劲光的小纸包里、毕士悌的“胃锁”药瓶子里、郭化若的“清道丸”瓶子里,倒出了最后剩余的一点糖。大家边吃边赞美这“冰激凌”的味道鲜美。

周士第说:“我这杯冰激凌,比上海南京路冠生园的还美。”

陈赓接口:“我的比安乐园的更美。”周士第反问:“安乐园给了你多少宣传费?”

陈赓哈哈大笑:“冠生园的广告费,大概花得也不少。”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逗得大家前仰后合。

到达陕北后,中共中央号召红军将士撰写长征回忆录。周士第就把雪山顶上这个小插曲,写成一篇题为《吃冰激凌》的短文,被收入《红军长征记》一书中。红军将士以苦为乐的乐观主义精神,令后人感叹不已。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