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舰又闯领海!中国应加速填岛巡航被占岛礁回敬


来源:凤凰军事

美国军舰又来南海了。中国国防部10月21日表示,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西沙领海。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rdquo

美军 USS DDG-73 “迪凯特”号驱逐舰

美国军舰又来南海了。中国国防部10月21日表示,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西沙领海。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闯完领海装无辜

同日,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证实,美舰在西沙群岛附近航行,就是为了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张。不过美国海军否认“迪凯特”号开进了12海里,称“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进入12海里限制区。”

中国政府在1996年就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明确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按照国际法,群岛间的领海基线,能够以直线连接各岛最外缘点划设,所享有的领海权不止1个岛外的12海里。换句话说,美舰“没开进12海里”的托辞,无法掩饰进入中国领海的事实。

这等偷换概念的“语言伪术”,美国人已经玩弄的炉火纯青。军事专家王云飞接受凤凰军事采访表示,美国明知故犯,一是为了欺骗国际、国内舆论,塑造自身形象,二是为了否定中方声明的法律效力,进而达成自己“维护航行自由”的目的。

时机选择“煞费苦心”

2012年以来,美国以“重返亚洲”的战略姿态介入南海,不断试探中国底线。据外媒报道,仅在过去1年中,美舰在执行“航行自由宣示行动”(FONOP)时,就3次进入南沙群岛12海里以内水域,分别是渚碧礁、永暑礁和西沙最南端的中建岛。其意图非常明显——否认这些岛礁享有领海权,乃至否认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

这一次,美国再度逼近,把军舰从南沙开到了西沙。王云飞表示,美军此次行动对时机、地点把握的非常巧妙。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刚刚访华,在发现无法撬动菲律宾对抗中国后,美国人把目标转向了越南;而地点又选在越南宣称“享有主权”的西沙群岛。

而就在10月2日,美国军舰曾访问越南,这也是越战之后美军首次重返金兰湾。奥巴马还在任期结束前宣布部分解禁对越军售。美越两国军事关系升温,很难说不是为了针对共同的对手。“美舰这次硬闯西沙,很可能是为了给越南的一颗定心丸。”王云飞说。

加速造岛“都是你逼的”

这不是美国海军第一次进入一国领海,也不会最后一次。1988年2月,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派“约克城”号巡洋舰驶入黑海,以宣示其“领海无害通过”的主张。当美国军舰进入苏联领海后,2艘苏联护卫舰开始拦截。美方置之不理继续深入,随后发生了那场著名的“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一幕。

王云飞介绍,此前美国海军已经多次表示愿意遵循《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在公海水域,中国海军会在《规则》和国际法框架内执行任务。”但他同时表示,“如果美舰进入中国领海,那就是国内法适用范畴。这次是警告驱离,未来不排除使用更强硬的手段。”据介绍,舰艇拦截行动中,2对1的局面将会严重限制“单枪匹马”一方的机动能力,尤其在西沙这种复杂海域,甚至可以造成对方搁浅。

中国视南海主权为“核心利益”,美国则声称“南海航行自由”是“最高利益”。王云飞认为,未来美国在南海宣示“航行自由”的行动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但这并非全是坏事。”王云飞说,“美舰已经上升到了没有事先通报‘硬闯领海’,对中国构成了现实威胁,中国只有加快南海岛礁建设、增加巡航舰艇数量,才能维护好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

除此之外,既然美舰可以来西沙,那么未来中国海军赴被越南等国侵占岛礁海域巡航,乃至去更远的相关海域执行任务,“都会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