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绝命后卫师》再现一段悲壮催泪的长征史实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杜恩湖)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弘扬长征精神,电视剧《绝命后卫师》正花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 黄金档播出。扣人心弦的情节,真实的战争场面,展现红军长征精神的人物形象,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原标题:《绝命后卫师》再现一段悲壮催泪的长征史实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杜恩湖)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弘扬长征精神,电视剧《绝命后卫师》正花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 黄金档播出。扣人心弦的情节,真实的战争场面,展现红军长征精神的人物形象,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据了解,《绝命后卫师》再现了红34师在长征途中作为后卫部队,掩护中央红军突破重围,最终全师几乎全军覆没的慷慨悲歌。

视角独特的长征大戏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罕见的不畏艰难、不畏牺牲、传播理想的远征,写就了一部无可匹敌的英雄史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仍然有些英雄事迹和历史细节尚未得到充分挖掘,更没有在荧屏上得到很好的艺术展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开始走上长征之路,以闽西子弟为主的红军第5军团第34师承担后卫作战任务,他们一路喋血鏖战,在中央红军纵队的身后筑起了一道血肉屏障。80多年过去了,这段史实在历史的进程中始终鲜为人知。

《绝命后卫师》视角独特,它将焦点放在长征的非决策层,即普通的红军指战员身上。除了着力刻画了以师长陈树湘、师政委程翠林等34师核心指挥员的同时,还挑选了赖老石头父子、林金成三兄弟、张桂雄夫妇等一系列人物组合来丰富全剧的人物结构,更体现出长征精神的伟大与感人。

一流团队保驾护航

《绝命后卫师》汇集了一流的创作团队,该剧总制片人芶鹏曾制作过一系列既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大剧,如《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湄公河大案》、《营盘镇警事》等,都曾在央视播出。而为了保证剧本的质量,该剧特别请到了《长沙保卫战》、《大宋提刑官》、《李小龙传奇》的编剧钱林森执笔创作。钱林森曾带领创作团队多次亲赴福建龙岩、湖北红安创作采风,从中萌发出巨大的灵感。

该剧导演董亚春曾执导过《解放》、《八路军》、《延安颂》、《长沙保卫战》、《中国远征军》等精品剧作。他表示,这段历史在军事史料记载方面几乎是空白,这和全师将士几乎全部阵亡有关,找资料很难。但长征精神感召着创作团队精益求精,最终为观众奉献出一部有品质、有情怀的大作。

演员全是实力派

《绝命后卫师》中的灵魂人物红34师师长陈树湘,由实力演员张桐饰演。张桐曾在众多经典剧集中塑造过重要角色,《亮剑》中勇敢无畏的魏和尚、《闯关东中篇》中血性男儿宋天虎,《上阵父子兵》中性格直爽的乔群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的“魏和尚”张桐塑造的陈树湘是一个总领全局、沉稳冷静的师长,不仅善于作战,更敢于牺牲。受到了观众欢迎。

而演员郭广平在剧中饰演政委程翠林,肩负着重大的使命和责任。

演员李强则在剧中饰演了陈树湘最大的对手、国民党27军的军长李云杰。凭借电影《我的父亲母亲》而被观众所熟知的演员郑昊在剧中出演了红34师102团团长苏达清。除此之外,侯勇、奚美娟、马少骅、杜志国、姚安濂、刘之冰、熊睿玲等众多知名演员也加盟了该剧。

85%的戏份都是外景戏

为了保证战斗场景的真实感和视觉冲击力,《绝命后卫师》剧组特别邀请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最好的烟火师,拍摄中共使用了2吨TNT、10万发子弹,数千次爆炸重现了红军英勇战斗的历史画面。摄制组600余演职人员众志成城、排除万难,艰苦战斗100多天,保证安全无事故的同时,也保障了画面的拍摄质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