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班和杨虎城将军的缘分


来源:西安晚报

等大家落座后,这才与杨拯湘互相介绍,毕竟六十多年未见,姓名和人对不上了。说到杨拯湘是杨虎城将军的侄儿,王育巧说:“我爸是杨虎城的军医。”原来,她父亲王季陶曾是杨虎城十七路军的军医处长,解放后任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这个关系刚理清,那边仲淑华又发话了:“我爸是杨虎城的副官。”原来,她父亲仲兴哉曾是杨虎城十七路军的副官处长,解放后任西安市参事室参事。同学们惊讶了,怎么这么巧的,咱们班同学的长辈这么多都和杨虎城将军有关系呀!这时,有个同学却陷入沉思,似乎在想什么,她就是召集人乔昭弟,聚会结束后,乔昭弟匆匆回家,

原标题:我们班和杨虎城将军的缘分

前排左起:崔树蔚、王玉生、刘钵、李鏞、杨拯湘、赵斐、吴承轩  后排左起:高文旻、祝静力、乔昭弟、秦彩霞、萧素霞、王育巧、仲淑华

笔者曾以阿今之名写了一篇文章《马神庙巷的记忆》,于2015年1月18日在《西安地理》版发表,文中提到杨虎城将军的弟弟杨茂三曾在马神庙居住,他的儿子杨拯湘(原文笔误为杨成相)是我青年路小学的同学。今年4月11日,久已失去联系的杨拯湘同学从天津来到西安寻找笔者。原来他的堂兄、杨虎城儿子杨拯民曾任天津副市长,在堂兄的帮助下,他历经新疆等地工作后,最后落脚到哥哥所在的城市。

我已经不记得杨拯湘的模样了,我们虽然同住马神庙,在同一个学校上学,不过同学的时间并不长,况且他和我鲜有往来,他后来转学就杳无音信了。现在得知他找我,我很惊喜,毕竟是童年的伙伴啊,我感到温馨,又有些忐忑。电话中我俩约定在汽车站见面,见了面能认出彼此吗?

没料到,杨拯湘一下汽车,就认出了我。我很惊讶:“怎么几十年不见你能马上认出我?”他说:“你长得像胡老师啊!”胡老师是我母亲,曾经教过他。他还记得我堂妹,见面先说我这个堂妹漂亮,当然,也不忘夸奖我那时稳重。我反应太慢,如实而笨拙地说:“我只记得你是个大头男孩。”

我们述说彼此的经历是少不了的,主要是他说我听。他是位非常热心的人,这些年做了许多好事,尤其是帮助被骗的群众解除困境。他至今仍有多种社会兼职,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他问起我们小学的其他同学,我一个电话打给乔昭弟同学,热心的她立即建议第二天同学们见面。我与昭弟安排了时间、地点,就等第二天畅叙别情了。

又一个没料到,乔昭弟一下子叫来十几个小学同学。我们这些年过七旬的老人们见面,每个人乐得像儿童。

青年路小学前身是陕西省女子师范附属小学,在我们上学乃至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都是西安市有名的小学。学生主要是居住在青年路,还有住在药王洞、莲寿坊、马神庙、二府街、许士庙的等等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我们这班是五四级甲班,大约有四五十个同学。2014年是我们小学毕业60周年,我们四处寻找失去联系的同学,共同纪念这个宝贵的年份。那次的聚会人数众多,气氛热烈,会后有人意犹未尽,又打电话表达感动之情。

此次听说杨拯湘同学来了,大家热情高涨,能叫到的都来了。虽然这个说我耳朵不行了,那个说眼睛不好使了,但都想见见久违的同学杨拯湘。

等大家落座后,这才与杨拯湘互相介绍,毕竟六十多年未见,姓名和人对不上了。说到杨拯湘是杨虎城将军的侄儿,王育巧说:“我爸是杨虎城的军医。”原来,她父亲王季陶曾是杨虎城十七路军的军医处长,解放后任陕西省卫生厅副厅长。这个关系刚理清,那边仲淑华又发话了:“我爸是杨虎城的副官。”原来,她父亲仲兴哉曾是杨虎城十七路军的副官处长,解放后任西安市参事室参事。同学们惊讶了,怎么这么巧的,咱们班同学的长辈这么多都和杨虎城将军有关系呀!这时,有个同学却陷入沉思,似乎在想什么,她就是召集人乔昭弟,聚会结束后,乔昭弟匆匆回家,翻起家里的老照片,一张老照片证实了她的一个记忆,她的亲姑姑就是杨虎城将军长子杨拯民的夫人。虽长期失去联系,但照片上的人正是她的亲姑姑。

说起来,我们家虽与杨虎城将军没有什么关系,却得到过杨将军的帮助。我的母亲胡玉如,一生从事幼儿和小学教育。她曾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考取杨虎城将军资助的一个幼儿师范培训项目,她带上还在襁褓中的女儿,还有小脚的妈妈,风尘仆仆赶赴南京进修,这是我母亲最远的一次南下之行,也是她最为自豪的一件事。

我们这些生活、学习在西安的老人,最喜欢在一起谈谈童年趣事、谈谈西安变化。是啊,我们老了,可是,眼前的西安却生机勃勃,高楼林立,还有湿地湖水滋润着,显得那么年轻。当然,我们记忆中保留的许多东西,也在现实中消失了,就连我们熟悉的许多街道,如今有的也找不到了。可喜的是,我们的青年路小学还在,我们的友谊还在,那些我们长辈之间有趣的联系,也给了我们不少的惊喜和话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