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治污工程赢得市民广泛支持


来源:西安晚报

兰州市一直没有完善的排水系统管网,区内道路和排水设施年久失修,城区污水随意排放,每到夏季,排水沟臭气扑鼻,雨后污水更是漫上街道,百姓叫苦连天,反应强烈。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政府部门决定实施一号工程。然而,80条道路的陆续开挖,将会给百姓的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如何将“一号工程”打造成为民心工程和满意工程?决策层认为,“一号工程”需要全民参与,又惠泽于全民,群众才是工程的真正主体,决定把迎合民意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在工程实施前,召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社区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原标题:治污工程赢得市民广泛支持

2010年8月17日的兰州热浪冲天。然而,这丝毫未影响到兰州市污水全收集工程的继续推进。作为畅通城市血脉的一个重要举措,污水收集工程不仅凝聚了建设者们辛勤的汗水,也得到了兰州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此前的3月5日,兰州市污水全收集工程全面展开,白银路作为第一批管网敷设开挖道路之一,交通一度拥挤。当天,为确保开挖道路车辆的正常运行,永昌路北段与白银路交界处的丁字路口已安排了交警疏导过往车辆。在此执勤的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张警官告诉记者,虽然道路开挖的距离不长,但对交通还是产生了一定影响,好在过往司机都能够理解,争道抢道的现象大大减少,在开挖路段缓行。

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常学林说:“从事市政工作10多年了,真还没遇到像这样理解施工难处的老百姓。在白银路,由于施工,一小区车行道受阻,导致该小区垃圾无法运出。随后,小区负责运输垃圾的人拨打监督电话,希望能够协调一下。我到小区一看,两大车垃圾堆放在墙角边,苍蝇、蚊子乱舞,味道刺鼻难闻,虽然这样,小区内没有一个人出来指责,清运垃圾的人也是彬彬有礼,希望能有个解决办法。后来我们和施工方沟通后,确定每隔两天将道路围栏定时放开,以供运送垃圾的车辆进出。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措,赢得了小区居民的极大赞赏,而作为施工单位,我们对此也感到很欣慰。

市民支持一号工程的例子不胜枚举。永靖古建八分公司项目经理赵兴安说,在白银路至铁路局施工现场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老人的身影。他们不仅为施工队伍中的外来打工人员送来衣物,更重要的是送来了他们的一声问候,对他们耐着高温,奋战施工现场的精神表示了极大的支持和赞扬。甚至有一位市民还为他们送来西瓜、水等消暑用品。

有的群众还自觉地当起工程的“监督员”和“信息员”。“一号工程”施工过程中,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还经常会接到一些电话,有的咨询情况,有的提出建议。龚义章说,群众对工程的关心,既是监督,更是鞭策,是激励我们精益求精地完成这项民心工程的坚强后盾。

兰州城乡建设局表示,“一号工程”的启动,更重要的是体现了这座城市对总量减排的意义和作用的认识价值,改善空气和水的质量,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污水全收集工程具有双重意义。一个地方减排的指标不能完成,就没有环境容量,当地政府就不能上新项目,企业不能扩大生产,将严重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所以说,环境容量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兰州市一直没有完善的排水系统管网,区内道路和排水设施年久失修,城区污水随意排放,每到夏季,排水沟臭气扑鼻,雨后污水更是漫上街道,百姓叫苦连天,反应强烈。为解决好这一问题,政府部门决定实施一号工程。然而,80条道路的陆续开挖,将会给百姓的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如何将“一号工程”打造成为民心工程和满意工程?决策层认为,“一号工程”需要全民参与,又惠泽于全民,群众才是工程的真正主体,决定把迎合民意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在工程实施前,召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社区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事实证明,这种方式不仅赢得了大多数市民的积极支持,也使得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家住白银路的田洲奎说,一个城市的外在形象,直接决定这个城市的投资环境,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决定这个城市的发展程度。兰州污水全收集工程不仅是民心所向,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更是兰州提升自身形象的大工程,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没有理由不支持。环境治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如今,在兰州,到处都可以听到市民对环境治理的称颂。这不是空穴来风,而是人民群众从环境治理中、从身边环境发生变化的感受中而发自内心的由衷赞叹和真情流露。

(辛闻)(资料来源:兰州日报)

点评:环境污染是当前社会的关注焦点,滞后的环境污染治理已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总投资达7.9亿元的兰州市污水全收集工程,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兰州市民。“没有百姓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工程不可能进展得如此顺利。” 兰州市政工程管理处处长龚义章说。在污水全收集工程施工中,兰州市民由不理解转为理解,由不认同转为认同,在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冲突的时候,最大限度选择退让。由于工程战线长,有些建筑材料临时占道堆放,给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造成不便,但没有听到太多怨言。天蓝水碧,空气清新,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为老百姓改善环境质量,打造优质人居环境,正是实施环境治理的最终目的。民心工程得民心,兰州治污工程的实施,不仅打造了城市凝聚力,也激发了广大市民热爱家乡、建设美好家园的巨大热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