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鲜花祭英魂 美酒送先辈


来源:西安晚报

秋阳杲杲,远山如黛。10月20日,本报“红色坐标——追寻红军长征的陕甘宁足迹”采访团再次赶到革命圣地延安,在松柏苍翠、肃穆庄重的四八烈士陵园,为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在叠翠流金、芳草如碧的八一敬老院,看望慰问、探访了休养的老红军及革命前辈。先烈先辈的英雄事迹、红色故事,令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感动、为之震撼。

原标题:鲜花祭英魂 美酒送先辈

少先队员向先烈致敬

秋阳杲杲,远山如黛。10月20日,本报“红色坐标——追寻红军长征的陕甘宁足迹”采访团再次赶到革命圣地延安,在松柏苍翠、肃穆庄重的四八烈士陵园,为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在叠翠流金、芳草如碧的八一敬老院,看望慰问、探访了休养的老红军及革命前辈。先烈先辈的英雄事迹、红色故事,令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感动、为之震撼。

四八烈士陵园 少先队员向先烈致敬

四八烈士陵园位于延安市北郊7公里处的李家洼村,是参与领导陕甘宁农民革命斗争的王若飞、参加过长征的秦邦宪、参与指挥南昌起义的叶挺等革命家遇难的最终归宿。还安葬着张浩、张思德等15位在延安病逝和牺牲的先烈。

陵园内松柏环绕,树木参天。记者随着参加瞻仰的延安市李渠小学少先队员们拾级而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高大的汉白玉纪念塔。塔身正面镌刻着毛主席亲笔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顺着碑文往上望,在塔的顶端不仅有中国共产党镰刀斧头的标记,在其下方的四面还各镶嵌着一个五角星。远远望去,整个纪念塔在秋日的暖阳中肃穆庄重,威严大气,观之令人肃然起敬。据陵园工作人员介绍,纪念塔高19.46米,塔身呈4层阶梯式,塔下有8级台阶,象征着1946年4月8日在那场令人悲恸的空难中牺牲的13位革命先烈。

“敬礼!向先烈行少先队队礼。”上午9:30分,随着延安市李渠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杨姗姗的一声口令,10位少先队代表整齐划一地举起右手,向先烈行起了队礼。本次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序幕。“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祭奠仪式,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烈士,就是为了继承先烈意志,好好学习,保卫和建设我们的祖国。”在同学们响亮的宣誓中,采访团成员也鞠躬哀悼,默默怀念心中的英雄。

还原历史

烈士遇难震惊中外

“这是王若飞烈士的墓室,它位于陵园的中轴线顶端,处于陵园的核心位置。然后,依次为秦邦宪、关向应、叶挺、张浩、邓发、张思德等烈士的墓室。”讲解员说,1946年4月8日,参加重庆国共和谈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等乘坐美式运输机由重庆飞返延安。因云雾蔽日,飞机迷失方向,误撞山西兴县黑茶山,包括4名美军机组人员在内的17人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四八”空难,震惊中外,举国悲恸,全国兴起哀悼活动。据陵园工作人员介绍,空难发生后,党中央决定将烈士遗体从黑茶山运往岚县机场,再转运延安。

“抬运烈士灵柩的场面隆重而感人。在运灵过程中,沿途的群众纷纷祭奠并争相抬运烈士灵柩,以报答这些帮助穷人翻身的救命恩人。”工作人员说,从黑茶山下的庄上村到岚县机场,在长达150多里崎岖难走的山路上,沿途各村口都搭起了祭奠烈士的牌楼;运送17位殉难者的灵柩仅用了20个小时;沿村参加抬棺的群众多达6000余人。

“4月19日,延安各界将举行公祭追悼大会和遗体安放仪式;烈士墓地选择在延安城郊王家坪北侧、清凉山下的飞机场旁,修建烈士陵园。4月19日上午10时,延安各界3万多人在东关飞机场又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大会由刘少奇、朱德、任弼时、杨尚昆主持。”工作人员介绍,毛主席当时题写了“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的题词和“向‘四八’被难烈士致哀”的悼词。

八一敬老院

年龄最大老红军103岁

延安市八一敬老院始建于1959年,2013年底在延安枣园镇裴庄村完成新建,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八一”冠名的敬老院,八一敬老院院长徐建华向记者一行介绍。

见记者带来了西凤酒,85岁高龄的张洪山很是开心:“院领导待我们比亲儿子还亲,逢年过节给我们聚餐,让我们适量喝一些酒,我就爱喝咱们陕西的西凤酒。”接过酒,老人给记者说了一段快板:“我老汉,不一般,八十三住进敬老院;八一敬老院,实实在在是好院;房内就有洗澡间,新铺新盖好睡眠;饭菜每天花样变,一日三餐有人端;护理人员很和善,爷爷爷爷叫得欢;衣裳被褥勤洗换,生活安排就是灿。健身房,书画间,琴棋书画任你玩;老汉幸福过百年,生活真能赛神仙。头疼脑热怎么办,医护招手在眼前;药费有咱政府管,你说生活灿不灿!但要记着这一点,是党给了咱温暖!”张洪山老人思维活跃,也很幽默:“我在这儿算是年轻后生,大多数人都在90岁以上,老红军高且礼已经103岁了,我和他比,还是个娃娃。”张洪山老人告诉记者,他参加过延安保卫战,获得过“人民功臣”等多个奖章。

据徐建华院长介绍,八一敬老院现有203名老人,其中老红军8人。“今年中秋节前,97岁高龄的老红军庄生德去世了,最近,96岁的老红军毛光荣又生病住院了。这几年,看着身边一个又一个老人离世,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徐建华说,老人们就和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能让他们安度晚年,自己和同事们都感到很幸福,“他们就是国宝,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毛光荣参加过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陕北红军,为林伯渠等中央领导当过勤务员。老人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内外孙20个。虽然儿孙们都很孝顺,但老人更愿意住在敬老院,他说和一帮老哥们在一起有共同语言,生活也更有规律。老人在敬老院已经10年了,现在突然生病住院了,祈祷他能挺过这一关。”徐建华说。

文/图 记者 周鹏 雷鸣 张红中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