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新站区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高教基地 产业新城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合肥10月22日电(刘甜甜 倪奇)10月21日,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党工委召开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上,新站高新区“1+3”发展规划新鲜出炉,即:新站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合肥综合保税区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新站高新区“十三五”期间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按照该系列规划,今后五年,新站区建成区面积将扩大到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60万人,与之相对应的一系列民生福祉,也将在美丽的少荃湖畔一点一点实现。

原标题:合肥新站区发布“十三五”发展规划:高教基地 产业新城

人民网合肥10月22日电(刘甜甜 倪奇)10月21日,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党工委召开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上,新站高新区“1+3”发展规划新鲜出炉,即:新站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合肥综合保税区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新站高新区“十三五”期间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现代生态农业发展规划。按照该系列规划,今后五年,新站区建成区面积将扩大到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60万人,与之相对应的一系列民生福祉,也将在美丽的少荃湖畔一点一点实现。

“四大产业”直指千亿目标

新站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松表示,这几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历时已有一段时间,在合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后,又对规划进行了重新审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在创新发展上进一步彰显产业特色,快速提升总量”的新要求,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合肥新站高新区将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增长势头好、发展空间大、产业有特色、创新有条件、开放有平台的良好条件,全面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国内著名高教基地,打造产业新城、生态新城、智慧新城,成为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围绕建设“三城三区一基地”,新站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努力在全市“总量争先进位,增速保持领先”。具体目标主要有: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600亿元,年均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突破500亿元,年均增长18.9%;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4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力争5年累计完成25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人都能享受到公共服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以建设安徽省、合肥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为抓手,按照“龙头企业—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重点做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四大产业,力争到2020年,形成一个千亿产业、三到五个百亿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全部工业的80%,战新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0亿元。绿色、低碳、循环成为发展主基调,建设成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园区范围内实现天蓝、水清、土净。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合新欧运营效益居全国前列、综保区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国内一流高教基地蓄势待发

不久前签约入驻新站区的北航合肥科学城项目,让新站区的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开始崭露头角。新站区管委会副主任朱胜利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今后五年,新站区将抓住合肥市建设国家综合性大科学中心历史机遇,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国内一流的高教基地,广泛集聚国内国际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资源。“到2020年,高教基地入驻院校超过20所、在校学超过20万人。”

据悉,目前新站区正在全力支持北航合肥科学城建设,发挥北航教育科研优势,推进一批重点学科建设,开展创新技术研究,深化国际科教合作,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建成一个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型、创新型、生态型的科学城(北航合肥校区)。

发展惠民生: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经济发展反哺民生福祉,今后五年,新站区将不断完善社会保障,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特别是在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按照规划,新站区将着力于均衡配置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基本普及12年基础教育,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保持100%,小学初中入学率和巩固率达100%,普通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范围。

此外,大力推进健康新站建设。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加快安徽医科大学医疗集团东区、安徽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合肥京东方医院建设,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速村卫生室向卫生服务站转型,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民办专科医院,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卫生监督等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为了增强文化发展软实力,新站区还将建设“中国梦”主题广场,打造“新站好人”、“道德讲堂”等文化品牌,健全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培育壮大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打造“十分钟文化圈”。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推出“新站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扶持特色表演团队,力争2020年底前每个社区文艺队伍不少于20支。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实施“新站草根文艺”计划,规划建设新站艺术家村,积极引入一批艺术名家,开展“文学新站”、“摄影新站”、“书法新站”等文艺创作。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