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停车误差不超5厘米


来源:西安晚报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地铁司机来讲,对标停车是要将列车行驶至速度为60公里和40公里时,进行指定位置停车,停车时的误差不能大于5厘米,也就是说列车多跑了一个手指头的长度都算不合格。

原标题:停车误差不超5厘米

地铁司机进行实车救援连挂比拼 首席记者 张宇明 摄

“盲跑”将列车时速开至40公里、精准停车不得超过正负5厘米、两列列车相距1米实施救援连挂……昨日,50名西安地铁司机在西安地铁渭河车辆段展开地铁列车驾驶技能激烈角逐,一展西安地铁轨道交通列车驾驶员的精湛技艺。

27岁的地铁司机刘志超坐在驾驶室中,此刻车辆时速达到60公里,他要将118米长的地铁列车停靠在白色木板处,待列车停下后,裁判员会测量和记录下车辆与标准线的距离。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地铁司机来讲,对标停车是要将列车行驶至速度为60公里和40公里时,进行指定位置停车,停车时的误差不能大于5厘米,也就是说列车多跑了一个手指头的长度都算不合格。

“有一段测试属于盲跑,就是司机不看速度表和显示器,只凭感觉将列车时速跑到40公里。”刘志超说,在地铁正常运营的时候,如果停车距离标尺超过30厘米,车门有可能打不开,就会发生乘客无法上车的情况。

据工作人员荆文华介绍,救援连挂是当一辆列车发生故障不能运行时,由司机驾驶另一辆列车前往救援。按照规范,救援车要在与故障车辆相距1米处停下,此时正负偏差不得大于50厘米。也就是说,两列车的距离不得小于50厘米,也不得超过150厘米。然后两车通过挂钩相连,连接期间车身也不能发生一丝晃动。最后,救援车再拖着故障车辆离开正线。

据了解,地铁虽然在技术层面早已可以全自动运行,但为保证驾驶员保持较高的实际操作水平,以应付突发状况,在周一到周五晚上的低峰期,您所乘坐的地铁实际上是由驾驶员手动驾驶的。

据介绍,目前地铁三条线路约有九百多名地铁司机,从专业技术学校毕业成为一名合格的地铁驾驶员,需要经过理论实践以及跟车实习等训练。据统计,地铁开通至2016年9月16日,西安地铁累计运送乘客11.04亿人次,开行列车96万列次,最高日客运量达140.18万人次,线网客流强度居全国第二,列车正点率达99.9%。

据悉,参加本次比赛的50名列车驾驶员,是从西安地铁九百多名地铁驾驶员中层层选拔出的,通过此次比赛选拔出的2名选手,将于11月中旬在郑州参加全国总决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