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构想一个可能性的世界


来源:新京报

2016年8月,郝景芳凭借短篇小说《北京折叠》获得科幻界最高荣誉奖雨果奖。《孤独深处》收录了郝景芳包括《北京折叠》在内的2010年至2016年发表的科幻作品。这本书的书名源于作者对科幻小说的感觉:科幻小说构想一个可能性的世界,人站在这个世界的边缘,最容易感觉到出世和异化,而出离世界的感觉是最孤独的孤独,此即“孤独深处”。《弦歌》讲述了地球被外星人入侵,军队溃败无力时,一群乐手肩负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宇宙剧场》中,人类原本通过庆祝节日获得认同感和凝聚力,某星球却派遣大量的观察员到达地球,通过自创节日让人

原标题:构想一个可能性的世界

自2016年初至今,图书市场涌现出一批图书品质较高,且颇受读者喜爱的书籍。这些书来自不同的领域,读者定位或许略有差异,但并不妨碍它们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收获关注。

“畅销观察”旨在将2016年领军国内图书市场的优秀书籍遴选出来,综合考量图书品质、思想传达、市场销量、读者反馈等各个方面,涉及题材横跨文学、历史、新知。从入围的16本畅销图书中选出6本,作为本次秋季书享“畅销观察”的最终推荐书目,以飨读者。

畅销类好书评选

主持:新京报记者 张畅

评委:刘苏里(北京万圣书园总经理) 严搏非(季风书园创始人) 李辉(作家) 俞晓群(出版人)

《S.忒修斯之船》

作者:(美)J.J.艾布拉姆斯、道格·道斯特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6年6月

十多年前,《星球大战7》的导演艾布拉姆斯在旅途中邂逅了一本陌生读者留下的书,扉页写着:“看完请留给下一个读者。”他的创意脑袋深受启发,开始想象一本书能通过何种形式,连接起两个素未谋面的读者。这一大胆的构想促成了《S.忒修斯之船》的诞生。

《S.忒修斯之船》原本是一位名为石察卡的作家于1949年出版的一本小说,讲述了一个叫“S.”的失忆男人,被拐到了陌生的船上,与一群古怪的船员展开了一段冒险的旅程。石察卡是个笔名。《S.忒修斯之船》讲述了大学文学系女生珍在图书馆偶然找到了这本书,发现书中另一位陌生读者用铅笔写下的笔记。她在书的空白处写了蓝色字迹的留言。她再次来到图书馆,看到了那位陌生人的黑色字迹的留言,得知他是一位叫埃里克的研究生。两人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交流。

《S.忒修斯之船》就像一本穿越时空而来的宝库,数据上的图书馆藏书编目标签、书末的借阅记录、泛黄的布满霉斑的内页、各种颜色掺杂的字迹、包括信笺、明信片、罗盘……虽然曾被质疑其畅销是源于复杂的装帧和形式,但不可否认,其挑战纸书阅读界限的尝试尤为可贵。

《孤独深处》

作者:郝景芳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年6月

2016年8月,郝景芳凭借短篇小说《北京折叠》获得科幻界最高荣誉奖雨果奖。《孤独深处》收录了郝景芳包括《北京折叠》在内的2010年至2016年发表的科幻作品。这本书的书名源于作者对科幻小说的感觉:科幻小说构想一个可能性的世界,人站在这个世界的边缘,最容易感觉到出世和异化,而出离世界的感觉是最孤独的孤独,此即“孤独深处”。《弦歌》讲述了地球被外星人入侵,军队溃败无力时,一群乐手肩负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宇宙剧场》中,人类原本通过庆祝节日获得认同感和凝聚力,某星球却派遣大量的观察员到达地球,通过自创节日让人们感到厌倦,物化人类,最终使人类变为孤立冷漠的个体。

郝景芳的小说大多书写的是对于人类生存境遇、未来走向、内心探求的思考,并不单纯是技术主导的硬科幻,也有饱含温情的个人体悟。她的笔触之间有细腻的哲思,也有对自我的反思,更多的是通过讨论人类的历史、生存现状和政治格局,探索时空与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活着为了讲述》

作者:(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6年4月

“下个月,我就满二十三岁了。我逃过兵役,义无反顾地每天抽六十根劣质香烟,天黑了,就随便在哪儿凑合一夜。前途一抹黑,生活一团糟……前行的道路上充满了陷阱、推诿、幻想,更要竭力避开无数的诱惑:似乎我干哪行都行,就是当不了作家。”

二十二岁最后一个月,马尔克斯陪母亲回乡卖房子,这不仅是本书的开篇,也标志着马尔克斯文学生命的开始。外祖母神奇的鬼怪世界、外祖父的战争故事、挥之不去的老宅记忆、启发并滋养过他的记者生涯、搞不清楚幸福与疯癫区别的亲戚、萍水相逢却难以忘记的过客……儿时所有记忆深刻的人和事、身边各种奇特的现实,将马尔克斯带入了写作这一甜蜜而痛苦的陷阱。

通过对过往生活真诚而细致的讲述、对自身创作历程的袒露心扉,马尔克斯的自传印证了他那句动情的话:“一草一木,仅仅看着,就在我内心唤起一股无法抗拒的渴望:我要么写作,要么死掉。”阅读这本书,方知在睡梦中预知未来,在娘胎里记事本就是马尔克斯的本领,构建虚假的记忆,甚至让读者信以为真更是信手拈来,正如《活着为了讲述》开篇的那句话一样:“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

《七堂极简物理课》

作者:(意)卡洛·罗韦利

版本: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6年5月

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以简洁优美的语言,用七节课的篇幅,讲述了20世纪以来物理学的伟大理论发现。第一节课是“最美的理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第二节课关于量子力学;第三课探究我们所栖居的宇宙的构造;第四课讲宇宙中的基本粒子;第五课综合20世纪物理学重大发现的一些尝试,探讨量子引力;第六课讲概率和黑洞的热;最后一课回到人类自身应如何反思自己的存在。这些课看似是在讲物理,其本质是在探讨人类面对世界时所需持有的态度。正如书中所警示的那样:“人类满脑子都是偏见,我们对世界的直觉是片面的、狭隘的、不充分的。世界在我们眼前不断变化,我们渐渐看得也更清楚了。”

本书是作者在《24小时太阳报》“周日特刊”的一系列文章扩展而来的。通过七堂简单明了的物理课,卡洛·罗韦利为那些对现代科学知之甚少的读者开辟了一个奇妙的物理学世界,也让我们得以透过凝练优美的文字,窥见科学的深刻与美丽。

《世界小史》

作者:(英)恩斯特·贡布里希

版本: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年1月

猛犸象猎人栖身的简陋山洞,在广阔水域上闪闪发光的雅典卫城,黑烟滚滚的迦太基城废墟,充满雄性荷尔蒙和血泪的罗马斗兽场,折戟沉沙的无敌舰队,只剩断壁残垣的圆明园,还有硝烟弥漫的二战战场……艺术史家贡布里希以生动平和的语言,勾勒出文明进程中人类对自由、平等、博爱的追求,以及对抗压迫、邪恶、黑暗的无畏勇气。他将人类自古至今几千年的历程浓缩在这本小书中,用温和巧妙的方式,避开对战乱和动荡血腥的讲述,更多聚焦于与尊重、宽容、爱有关的历史。他认识到:“历史不是一首优美的诗,而是大同小异,尤其是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一直在重复发生。”作为一位在二战中耳闻目睹了族人受到戕害的犹太学者,贡布里希却在笔触之间对人类未来的发展怀有温情和耐心,这正是对《世界小史》最温暖的注解。

《小说课(壹):折磨读者的秘密》

作者:许荣哲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6年8月

台湾作家许荣哲从作者和读者两个视角,试图剖析小说折磨读者背后的秘密。作者在37个章节的篇幅中提炼出37个小说创作的技巧,但这些技巧本身并不让人生厌,反而更像是聆听一个又一个故事。这从某种程度上传达出作者和读者之间存在的某种微妙的平衡:要吸引读者的注意力,作者要变着法子折磨读者,但绝不能过头,让读者丧失耐心;要跟上作者的思路,读者也不会甘心被牵着鼻子走,而是不停质疑、反驳、另辟蹊径,在作者和读者的共同努力下,读者最终恍然大悟——这才是畅快阅读的根本。

许荣哲从人物、场景、对话、开场、性格、形式、矛盾、两难、叙事者和聆听者、时间、规则等角度出发,与读者进行了一场关于创意写作的探讨,向我们揭示了:写好故事是需要技巧的,打动你的那些故事背后,也潜藏着不为人知的秘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