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人涉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来源:新文化报

另外,最高检还督导和督办了山东非法疫苗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山东济南庞某某等人非法经营疫苗案今年3月曝光后,最高检采取挂牌督办,山东等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批准逮捕涉嫌非法经营等犯罪嫌疑人297人、起诉68人、立案侦查涉及职务犯罪的有100人。

原标题:百人涉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最高检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并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惩治各类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别是发生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医疗卫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情况。

医疗领域

暴力伤医列为重大敏感案件

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在发布会上表示,凡是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检察机关必须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

黄河表示,暴力伤医犯罪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坚决予以依法严惩,这是各级检察机关达成的一个基本共识。一旦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就要最高检督导,各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及时研判案情,准确作出反应;就要组织精干力量,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保证证据质量;就要依法快捕快诉,保证高速高效。

据悉,最高检重点督办了河北衡水杀医案等20余件在全国有影响的涉医案件,确保打击力度和效率。

食药领域

发现涉职务犯罪线索29件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介绍,为着力解决食药领域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一批涉嫌犯罪案件,严肃查办了一批相关职务犯罪。

据统计,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742件3152人,监督公安机关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立案侦查案件1414件1688人。通过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发现涉嫌职务犯罪线索29件42人,已立案15件23人。

另外,最高检还督导和督办了山东非法疫苗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山东济南庞某某等人非法经营疫苗案今年3月曝光后,最高检采取挂牌督办,山东等地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批准逮捕涉嫌非法经营等犯罪嫌疑人297人、起诉68人、立案侦查涉及职务犯罪的有100人。

此外,昨日发布的《意见》提出,要强化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运输、贮存等各个环节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切断犯罪利益链条;严肃查处药物临床试验数据造假涉及的相关犯罪;严肃查办药品流通领域的商业贿赂、虚开发票、洗钱、非法经营等经济犯罪。

环境领域

去年以来查渎职犯罪1124人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介绍,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从严打击,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

2015年1月至2016年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14472人,起诉47442人。深挖破坏环境资源现象背后的职务犯罪线索,严查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失职渎职等犯罪。共查办生态环境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38人,查办渎职犯罪1124人。 综合新华社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