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串珠成链 内外兼修掘发展潜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 林波)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孕育了开放包容、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一条重要的精神纽带。2014年,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共同组成的“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原标题: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串珠成链 内外兼修掘发展潜力

图为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现场。 何蒋勇 摄

图为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现场。 何蒋勇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 林波)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孕育了开放包容、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成为中华民族一条重要的精神纽带。2014年,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共同组成的“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在大运河的发展历史轨迹中,京杭大运河枣庄段的泇运河,从明朝万历年间开通的400余年来不曾断航,一直是大运河上功能最齐备的一段河道,也是大运河惟一一段东西走向的河道。

10月21日,在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上,山东省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霍媛媛表示,京杭大运河的发展对于继承和弘扬运河文化,推动区域旅游的合作,促进沿线城市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呼吁,运河沿线城市串珠成链,从“单兵作战”形成聚合效应,让大运河再次发挥新的光彩。

图为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霍媛媛发言。 何蒋勇 摄

图为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霍媛媛发言。 何蒋勇 摄

枣庄市是山东的南大门,总面积4563平方公里,总人口407万,是京杭大运河的中间节点,有97公里运河沿线。

“京杭大运河枣庄段保留了三公里明清时期的古泊岸,有能够体现明清生活现状的村落,被誉为活着的‘古运河’。”霍媛媛介绍说,受运河水的滋养,枣庄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成为“鲁风运河”最具特色的一个地方。

运河为衣,文化为核,在这古朴的运河岸线上,以人文风情为创意画笔,一幅关于枣庄旅游的画卷跃然纸上。

近年来,枣庄在城市转型过程当中,坚持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指导,发挥文化、旅游的融合优势,做足运河后申遗时代的特色文章,有利促进了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传承创新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山东省基于“好客山东”品牌之后又精心打造了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其中“鲁风运河”就是其中一个品牌。

霍媛媛表示,枣庄作为“鲁风运河”建设中的一份子,其文化旅游品牌建设首先是突出全域布局,整合“鲁风运河”文旅资源,“当前旅游业发展已经进入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助游为主的新阶段,景点旅游正向全域旅游转变。”

在霍媛媛看来,枣庄作为比较早探索全域旅游的城市,正在深入整合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行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点点有风情,不同的景区有不同的特色”,提及枣庄旅游的魅力所在,霍媛媛如数家珍,台儿庄古城、熊耳山景区、微山湖湿地……为了让游客留下来,枣庄整合多地资源,一地一特色,以文化为核心,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活动中,充分体现枣庄的文化元素。

不同的文化元素仿若连接中国各个运河沿线的丝线,将“单兵作战”的城市串珠成链,形成具有不同内涵的运河风情,从而吹响可持续发展的京杭大运河文化旅游“集合号”。

众所周知,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西湖与大运河是杭州的两张金名片,也是目前杭州的两个世界文化遗产。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杭州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认识比较统一,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杭州特色、符合杭州实际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理念。

2014年杭州与沿线17个城市共同发表了《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杭州共识》,更是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为进一步宣传京杭大运河旅游资源,传播京杭大运河文化,加强沿运城市经济带区域合作,打造“鲁风运河”旅游目的地品牌,2016年7月,枣庄市也曾联合其他沿线城市发布了十四条京杭大运河精品线路。

据悉,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西博办共同承办。该论坛是2016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一届的中国大运河庙会是杭州的一块响亮品牌,也是让中国大运河及庙会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杭州的一个重要平台。(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