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杭大运河沿岸城市共商传承与保护 吁勿过度开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孝忠也介绍了通过依托大运河这条文化纽带,发展运河和海河的旅游观光带的“天津模式”。

原标题:京杭大运河沿岸城市共商传承与保护 吁勿过度开发

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共同探讨运河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发展模式 王刚 摄

运河沿线城市代表共同探讨运河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发展模式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1日电(汪恩民 杨韵仪)21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京杭大运河沿岸的扬州、枣庄及天津的相关人士齐聚文化沙龙,共同探讨运河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发展模式。专家们共同呼吁,不能因为发展旅游产业而本末倒置,为了经济效益而破坏生态与文化,应予以适度开发。

在论坛的文化沙龙中,扬州瘦西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顺美首先揭开了瘦西湖和京杭大运河的渊源,这也是京杭大运河开发的一个“创新模式”。

瘦西湖是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遗产点。徐顺美介绍,瘦西湖其实是运河的一个组成部分,曾是扬州城的护城河。和真山真水的杭州西湖不同,瘦西湖由护城河通过园林式的叠加做法形成。

“旅游开发中有可能影响生态的项目是坚决不能碰的,因为大运河遗产最重要的价值其实是生态和文化的价值。”徐顺美认为,瘦西湖是创新的产物,而开发旅游资源需强调生态保护。

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莉则介绍了京杭大运河的另一种开发模式。这个因运河而兴的小城曾因台儿庄战役毁于战火,但现在重建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古城之一,台儿庄古城中三公里长的运河,被认为是“活着的古运河”。

“古城虽然是重建的,但是运河文化与精神内涵从古至今一脉相承。”黄晓莉认为,文化是运河旅游的灵魂,这需要实现文化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孝忠也介绍了通过依托大运河这条文化纽带,发展运河和海河的旅游观光带的“天津模式”。

陈孝忠全程参与了中国大运河保护文化的编制工作和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的情况下展示运河的遗产价值。

“在这么多年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中,如果说最反对通过什么方式去开展旅游,我觉得就是激进和过度的开发。我也希望在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上,能和专家交流如何拿捏‘度’的问题。”陈孝忠说。

据悉,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高峰论坛由中国新闻社、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西博办共同承办。同日,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庙会也在杭州运河天地开幕。(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