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搭档王儒林和巴音朝鲁亮相“反腐大片”讲了啥?


来源:新京报

2012年12月,王儒林和巴音朝鲁双双履新,分别担任省委书记、省长。直至2014年9月王儒林调任山西,两人共“搭班子”达21个月。

原标题:老搭档王儒林和巴音朝鲁亮相“反腐大片”讲了啥?

近日,中纪委宣传部和央视联手打造的“反腐巨制”《永远在路上》,成了舆论场里的热门话题。

在这部8集专题片里,苏荣、周本顺、万庆良、杨卫泽、李春城等十余名“大老虎”出镜,坦露自己的贪腐心路历程。

在已播出的4集中,现任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委原书记王儒林两人先后“联袂”发声,简要分析腐败产生的原因。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巴音朝鲁和王儒林曾是一对老搭档。

王儒林1953年4月生于吉林抚松,自16岁参加工作起,其工作履历一直未离开过家乡,1998年成为省委常委。巴音朝鲁则于2010年7月从浙江调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历任省委党校校长、省政协主席、省长、省委书记等职。

2012年12月,王儒林和巴音朝鲁双双履新,分别担任省委书记、省长。直至2014年9月王儒林调任山西,两人共“搭班子”达21个月。

在专题片第二集《以上率下》中,因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的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接受采访,自述“我犯罪主要问题,主要是跟一些企业家之间有一些联系。如果你不做到‘亲’、‘清’,那么就是祸兮之所伏,这是我人生最大的教训。”

片中透露,从2015年到案发这半年的时间内,谷春立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次数达到了三四十次之多。

同集中,巴音朝鲁出镜谈谷春立贪腐的经验教训。

巴音朝鲁评价,“谷春立身为党的领导干部,如果他能够带好头以身作则,做出表率,那么至少是在他的分管领域、分管系统,应该是能够带出一个好的风气来,如果不是这样,很容易给下面带来一种不良的影响。”

“所以我认为党中央反复强调抓作风建设,既要面向全体党员,更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十分必要的。”巴音朝鲁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2月3日,吉林省第十届纪委全会在长春召开。巴音朝鲁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严格教育约束配偶子女。”

在中纪委对谷春立“双开”的通报中,明确点出其“收受礼金,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在第四集《利剑出鞘》中,开篇便以落马的山西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聂春玉为案例,揭露山西官煤结合、权钱交易的现象。

“政事儿”注意到,十八大后,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盖子被揭开,有7名省部级官员先后落马。而吕梁市,更是被山西省委原书记王儒林称为“腐败问题的重灾区”。

在山西官场还流传一句话:“在运城,要和人战斗;在吕梁,要和钱战斗。”

聂春玉,正是有深厚的“吕梁背景”。他曾主政吕梁长达9年,2003年到2011年,聂春玉先后任吕梁市长、市委书记。

《利剑出鞘》透露,聂春玉落马的主要原因,是在吕梁任职期间大肆买官卖官,“严重程度在山西全省都相当突出”。

中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董芳介绍,聂春玉被认定有30个人给他行贿,其中有29名党员干部,遍及吕梁市所辖全部13个县市区,“自己带头把整个班子、整个队伍带坏了”。

山西省委原书记王儒林在片中亮相,评价了吕梁出现严重的腐败问题的三大主要原因。

“第一是党不管党,党委没有履行主体责任。第二个原因呢,我觉得就是制度缺失,权力任性。第三个原因就是官德丧失。”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就在2014年9月1日王儒林正式出任山西省委书记的9天前,聂春玉刚刚落马。而王儒林对吕梁的重视,早在他上任之初便体现出来。

“有的同志建议,吕梁情况复杂,第一站最好不去吕梁。我经过认真考虑,第一站还是要到吕梁来。”当年9月,王儒林上任后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吕梁。2015年3月和9月,他又两度赴吕梁调研,并开展了“六权治本”试点。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儒林在首次调研时,就曾在座谈会上指出吕梁的腐败根源:“我在想,现在我们吕梁发生严重腐败问题,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就是在一些干部的身上失去了老区的革命精神,伤了根、丢了魂、忘了本。”

“如果这样继续下去,就可能出现更多腐败分子,就可能改变党的颜色,甚至亡党亡国。”王儒林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 校对:郭利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