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团点评住宿业务强打CD模式 OTA之外的新机遇?


来源:中原网

2016年,OTA市场一波三折,洗牌前的气氛越来越浓。公开数据显示,多家OTA平台第二季全部延续亏损,持续的价格战和高佣金又让酒店商家与OTA平台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2016年以来很多酒店集团开始加强自渠道建设,以期减少对传统OTA的依赖。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如何帮助酒店商家提升整体收益、提升酒店商家的效率,将是各个平台赢得先机的关键点。

原标题:美团点评住宿业务强打CD模式 OTA之外的新机遇?

2016年,OTA市场一波三折,洗牌前的气氛越来越浓。公开数据显示,多家OTA平台第二季全部延续亏损,持续的价格战和高佣金又让酒店商家与OTA平台之间的火药味越来越浓。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2016年以来很多酒店集团开始加强自渠道建设,以期减少对传统OTA的依赖。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如何帮助酒店商家提升整体收益、提升酒店商家的效率,将是各个平台赢得先机的关键点。

当OTA都还在纠缠于与商家利益的博弈时,作为在线旅游行业的后入者、一个全新类型的平台,美团点评却已经开启了一种新的共赢模式——CD模式。这种基于综合场景营造能力的模式,不仅具有强烈的美团点评DNA,同时也重新摆正了平台与商户的合作关系。一个受行业欢迎的大平台,到底应该具有什么样的风范?美团点评住宿事业部总经理郭庆一语点明:就是要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给酒店商户创造更多价值。

CD模式是什么

那到底什么是CD(Cross&Direct)模式呢?C(Cross)是开源,从时间、空间、品类几个维度,帮助酒店商家提升效益;D(Direct)是节流,帮助酒店商家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获客。

时间方面,分短期和长期;短期时间维度上,美团点评既可以在淡季为酒店商家带去足够客源,还可以在旺季帮助商家实现提前预定,做好收益管理;长期时间维度上,美团点评提前帮助酒店商家培育18-25岁的高潜消费群体。

空间方面,美团点评能够实现本异地客源互补。大众点评聚焦的一二线城市和美团聚焦的三四线城市形成互补,帮助酒店实现全国性收益。

品类方面,美团点评强调 “吃住行游购娱”多品类的优势,满足消费者一站式住宿需求,从而提升酒店商家的综合收益。

“D”意在帮助商家节流,其两个核心标签是自主和高效。“自主”是指商家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现自主上单、自主变价、自主设定库存、自主发布营销活动。“高效”是指提升库存效率、提升资金费用效率、提升人员工作效率。

意在帮助酒店商家开源、节流的CD模式相较普通OTA,其优势又在哪里呢?使用美团点评CD模式的酒店商家是否真得从中获益呢?

CD模式的优势

多年来,OTA与商家之间一直有着微妙的爱恨交织。一方面是线上交易占比越来越大,让商家不得不与势力庞大的OTA集团合作;另一方面,普通OTA的盈利模式单一,提佣金、改定价、虚上库存等激进手段屡屡爆出,让双方摩擦不断。在这场战争背后,实则是OTA与实体酒店对利益争夺的一场博弈。

据了解, OTA的普遍抽佣在每单12%~15%不等,一些弱势的单体酒店甚至被要求支付高达18%-20%佣金,大致相当于酒店营业额的5%。相较之下,美团点评对酒店收取的佣金并不高,据了解,在某些城市,美团点评的酒店佣金甚至低至6%,这样的佣金比例在业内仍然最具竞争力的。业内人士认为,和普通OTA平台做促销、做折扣等做“减法”吸引客流的方式不同,美团点评推出的CD模式,是在酒店原有服务的基础上,通过添加更多增值服务和产品,从品质上打动消费者,因而对折扣和降价的需求极小。

值得关注的是,高佣金之下,普通OTA实际上回馈给酒店的价值也并不高——只提供了预订服务。但是CD模式与之不同,除了提供预订服务,美团点评CD模式中的品类维度保证了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为酒店商家带来新的增量。

根据美团点评的内部数据显示,在美团点评预订酒店的用户中,有72%的用户会在美团点评同时购买美食,37%的消费者还会享受休闲娱乐项目,这意味着消费者除了房间消费,还有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需求。通过跨品类Cross打包,美团点评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吃住行游购娱”的场景需求,也提升了酒店商家的综合收益。

除此之外,美团点评给予合作商家更高的自主性,以便提高酒店商家的工作效率。在调价方面,美团点评比普通OTA携程更加迅速。携程的调价需要人工审核,有时需要耗费一定的沟通成本和时间,但CD模式不一样,酒店可以根据市场行情及预订情况,自行调价,这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也方便酒店对市场做出最快的反应。

据了解,采用美团点评CD模式的酒店入住率显著提升,整体收益也得到增加。西安惠源锦江国际酒店就曾表示,客房间夜提升了30%左右,后台简便易操作,而且用户积极点评。同时,西安颐和宫大酒店也表明与美团点评展开合作后,成功提升了酒店的入住率,为酒店在线预订业务提升了10%的收益。

在帮助酒店提高收益和工作效率的同时,美团点评的住宿业务也快速发展,从今年4月份开始,月均入住间夜量超过1000万间夜,整体住宿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近100%。

在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环境下,CD模式取代普通OTA,或许指日可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