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颗不起眼的小东西,逼停了成都地铁(图)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地铁车厢门下方导轨里的珍珠。一颗珍珠,放在身上,是装饰品,如果放错了地方,可能会发生难以预料的后果。10月19日,当一颗珍珠出现在成都地铁1号线广都站车门下的导轨里,整列车不得不清客退出运营,导致后续列车全线出现晚点。

这里是容易引发异物卡滞导致车门无法关闭的地方。

地铁车厢门下方导轨里的珍珠。

原标题:一颗珍珠逼停成都地铁:车门被卡无法关闭后续列车全线晚点

一颗珍珠,放在身上,是装饰品,如果放错了地方,可能会发生难以预料的后果。

10月19日,当一颗珍珠出现在成都地铁1号线广都站车门下的导轨里,整列车不得不清客退出运营,导致后续列车全线出现晚点。

20日,成都地铁1号线华府大道中心站副站长唐大伟告诉记者,成都地铁列车车门大多是采用内藏门结构,车门下方有一个小小的导轨,这里就是异物卡滞车门的“高发地”。一颗珍珠,一粒弹珠或高跟鞋跟,就可能会让车门卡滞无法关闭。而类似这样的事件,本月已经出现了三次。一不小心,酿成大问题。

地铁清客 元凶是一颗珍珠

10月19日,下午4时44分,地铁1号线开往升仙湖方向的列车,驶入广都站。当所有乘客上车后,却发现车门无法关闭。

“一般情况下,如果车门无法电动关闭,司机会采用手动关闭的方式。”唐大伟告诉记者,但是列车司机和现场工作人员现场处理后,仍无法关闭该门。

车门关不上,为了确保乘客安全,只能清客。不得已,列车广播只好以故障为由,希望乘客下车配合。唐大伟说,故障列车很快退出运营,地铁方面紧急调动了另外的列车上线运行。但是,由于清客花费了一些时间,还是影响了后续列车的运营。

经过紧急排查发现,这起车门故障的元凶竟然是一颗“珍珠”首饰。20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成都地铁运营公司车辆专业工程师尚魁毅介绍,地铁列车只要有一扇车门因故障关不上,就无法再安全载客,必须退出运营抢修。而1个弹珠、1个手机或高跟鞋跟,就可能会让车门卡滞无法关闭,轻则影响列车所在线路的运营。碰上高峰期,则可能导致整个地铁全线运营晚点。

关门故障 本月发生了三次

一颗小珍珠,甚至是一只纽扣,在普通乘客看来可能不起眼,但是扔到地铁里,却容易酿成大事件。

唐大伟告诉记者,因异物阻滞导致车门无法关闭的情况,这个月已经发生了三起。

10月6月,地铁2号线260车发生关门故障。检修人员赶到现场,在车门中取出了一块塑料碎片。10月14日,一列地铁列车在关门时多次出现瞬时故障,火速赶到的检修人员从车门中取出一个长21毫米、宽17毫米、厚10毫米的金属环状物。

硬币、纽扣、手表、高跟鞋跟、地铁卡、公交卡、小广告……成都地铁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说,曾经在地铁4号线处于行进中的列车上发现车门处卡了一颗小弹珠,使出洪荒之力还是没能把这个弹珠抠出来。

尚魁毅解释道,目前,成都地铁除1号线部分列车外,列车车门采用的大多是内藏门结构,在车门下方有一个小小的导轨,这里就是异物卡滞车门的“高发地”。“你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小小的异物。一旦车门卡滞,无法关闭,列车便无法再安全运行,甚至可能影响全线其他列车的正常运营,对市民乘客的正常出行造成不利影响。”他表示,一列车清客,势必会花费一定的时间。后续列车无法按时抵达,进而可能导致整条线路乃至全线列车运营晚点。如果碰巧在高峰期,全线乘客晚点5到10分钟都是有可能的。

上下列车 谨防随身物品掉落卡车门

异物卡住车门引发故障会导致列车晚点,甚至清客退出运营,你知道吗?搭乘地铁时,你会不会留意车门开关,保管好随身物品?在行进的地铁列车上,如果你发现有异物卡住车门,你会怎么做?

地铁里面“机关”多,搭乘地铁,除了埋头匆匆赶路,你还应该注意这些。如手机、硬币、弹珠、纽扣、手表、高跟鞋跟、地铁卡、公交卡、小广告……也会导致地铁无法关闭车门。

对此,唐大伟提醒,在上下列车时一定要提前准备,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谨防掉落。如果发现物品卡滞在车门中或车门无法关闭现象,应第一时间告知车站站务人员或通过紧急报警器向列车司机求助,切勿擅自破坏车门,导致更大故障发生。在站台候车时,一旦灯闪铃响,请耐心等候下一趟列车,切勿抢上抢下。此外,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舒适出行,请不要乱扔杂物,保持环境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