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来源:光明日报

长征的过程既是红军求生存、谋发展的过程,也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的过程,更是一个唤起民众、解放民众的过程。所以毛泽东才会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原标题: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党史札记】

长征胜利已经80周年了,人们仍旧不断地在追问:在国民党上百万重兵、十几倍于己的围追堵截和极端艰难、险象环生的困境中,红军为什么总能不断地、奇迹般地绝处逢生,取得“三军大会师”的辉煌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央苏区和沿途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可以断言,如果没有群众路线,没有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就不可能取得长征的最后胜利。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前,赣南老百姓慷慨解囊,尽最大努力提供了大量稻谷、衣被、草鞋、药品等物资。据统计,红军历经1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如阿坝辖域不足6万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三大主力红军过境时,驻留很长时间。当地藏、羌、回各族人民勒紧裤带筹集粮食、牲畜、土盐、食油、蔬菜等,为红军战胜雪山、草地提供了基本的物质基础。毛泽东后来在延安感慨道:“长征在川西北,我们是欠了藏民、羌人的债的。”

为什么红军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呢?原因很简单,是共产党的群众政策好、民族政策好、宗教政策好,红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长征途中,虽然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和复杂陌生的环境,如国民党的欺骗宣传,群众缺乏对红军的了解,流动作战导致没有足够时间做群众工作等,但党和红军仍能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工作路线,在实践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长征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做大量群众工作的同时,还广泛传播了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扩大了红军的影响。如1935年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布告》,阐明了红军是为解放弱小民族、实现民族自由平等而来,不仅说到而且真正做到。在过彝族地区的时候,也正是红军的真诚打动了当地首领小叶丹,才有了著名的“彝海结盟”的故事。

长征的过程既是红军求生存、谋发展的过程,也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的过程,更是一个唤起民众、解放民众的过程。所以毛泽东才会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杨尚昆后来这样评价:“在‘一切为着前线的胜利’的口号之下,群众愿意少吃饭,少穿衣,节省一粒粮食、一寸布,来帮助红军,鼓舞红军。为什么能这样呢?因为群众信服了共产党救中国、救民族的主张,认清了红军是人民的军队。”在红军贴近民心的宣传动员和亲民爱民的行为感召下,群众对革命的胜利也充满信心,对广大指战员充满了深厚的情谊,从而对红军给予了极大关怀和无私帮助,谱写了党同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动人篇章。可见,广大群众尽心竭力的拥护,正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之一。

今天,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没有变,那就是尽一切努力为了维护与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下,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我党善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同时,还需根据时代变化,转变观念,总结经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应对和解决群众的各种问题与诉求。

长征胜利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新的历史时期下,我们同样需要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因为这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只有继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党史教研中心副主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