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凝心聚力抓落实 争先进位谋发展


来源:华商报

今年以来,渭滨区凝心聚力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区域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1-8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同比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1.2%;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820元和6990元,同比增长7.5%和8%。 华商报记者 宋秉琴

原标题:凝心聚力抓落实 争先进位谋发展

——渭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9月28日下午,陕西省政府召开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会议。会上,省政府通报表彰了2015年度“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宝鸡市渭滨区名列第六,荣获2015年度“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

2015年5月,渭滨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重返全省五强区的目标,确定当年的发展目标是“保八争七”,最终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意料之外情理之中。那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渭滨区委、区政府是如何真抓实干,将区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的呢?

提振精气神 重返五强区

去年,渭滨区结束了连续五年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没能达到优秀等次的历史,重新拿回了“金牌”,这个成果,靠的就是一个简单实用的办法:勤政务实,埋头苦干。

曾经,渭滨区不但连续多次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还曾名列“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但是,近几年在全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排名中渭滨区一度掉队到了第十名。为了赶上先进县区的发展步伐,2015年5月,渭滨区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了重返省五强区的目标,并要求当年要在全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排名中“保八争七”。面对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都没达到优秀等次的现实,一些干部认为这个目标定的有些大。但渭滨区领导班子认为,事在人为,只要大家把劲往一起使,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目标定了,剩下的就是真抓实干,落实责任。区领导班子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两手抓。思想上,在全区开展“提振精气神,重返五强区”专题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同步进行,让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自我剖析和整改,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在行动上,把以前的年考变为月考,要求区级各单位每个月必须把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向区领导班子汇报一次,从制度上加紧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监督。

渭滨区委书记张德科说:“年考有个弊端,就是当我们发现某项工作已经落后时,已经无力回天,实行月考的话,能及时发现问题,达到亡羊补牢的效果。”针对重返五强区的目标,区上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五强区必修课”的任务,下达到各部门、镇、街,要求各级每月初必须把“成绩单”递交到区委、区政府,以便及时对症下药。

聚焦重点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在开展“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中,去年一年,全区联企部门和干部共发现问题713件,破解689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0.36亿元,同比增长11.6%。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企业存在的问题明显减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发现问题47件,已解决46件。

渭滨区三产比例中工业独大,第二产业占 78%。区委、区政府立足区情,紧紧围绕“扶助企业、创新成长”这一“双千”活动主题,积极为辖区企业破解难题,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区上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每名区级领导联系1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双千”活动第一责任人,通过上下联动,通力配合,形成合力,为解决企业困难,促进企业发展,实现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双千”活动中,渭滨区也是实行月考,规定每个月初,所有区级领导干部必须坐在一起,向区领导班子汇报上个月企业提出的哪个问题没有解决,原因是啥。区级领导逐个汇报,有问题共同研究,办法一起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的工作上升到领导班子的事,杜绝“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甩手掌柜思想。在科级干部这个层面,更是如此。

去年6月,渭滨区长苏少敏去中铁宝桥集团服务时,企业提出了一个问题:宝桥佳苑道路泥泞、狭窄,严重影响了职工和周边村民出行。在当月的联席会上,苏少敏把问题摆在桌面上。从7月份开始,他每个月向领导班子汇报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进度,直到11月份道路竣工,企业表示“非常满意”。

渭滨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工程,围绕互联网产业、工业转型、旧城改造等板块,积极宣传、大力推介。在第20届西洽会上成功签约项目48个,引资215亿元;在第25届西交会上签约17个重大项目,引资105亿元。今年1-8月份,全区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1.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92%,省际到位资金46.1亿元。

打好脱贫攻坚战 狠抓民生服务

渭滨区坚持按照“两不愁、四保障”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精准脱贫攻坚系列举措,六大脱贫计划全面实施。1400多名干部对全区1396户3979名贫困人口结对帮扶,28名区级领导包抓脱贫重点村,组建工作队、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13个低收入村,一对一帮助制定具体有针对性的脱贫措施。土坯房改造工程有序进行;65个村3385名贫困群众接受了健康体检,479名疾病患者住院治疗,对315名白内障患者正在分批进行免费治疗;金融支持脱贫、贫困学生助学脱贫、财政兜底补差脱贫、贫困村整村脱贫等计划同步交叉推进、整体实施。安排专项资金370万元,重点扶持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目前已发展养蜂1219户,并与宝鸡必美特蜂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实行蜂产品订单式收购,实现了以主导产业持续巩固提升脱贫。继续坚持“城中村抓改造,一步到位城市化;城郊村抓改观,精细管理常态化;后山村抓改善,建管并重一体化”的思路,农村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加大,路域景观、水系生态、游园品位“三提升”深入推进。

今年1-8月份全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6873人,完成劳务输出32722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22人,发放生活补贴78.9万元。

今年以来,渭滨区凝心聚力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区域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1-8月份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同比增长7%;地方财政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1.2%;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820元和6990元,同比增长7.5%和8%。 华商报记者 宋秉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