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85名中学生中毒事件追踪:涉事食堂仍在营业(图)


来源:新京报

近日,河北省正定县弘文中学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正定县此前通报表示,病菌产生的途径正在调查,原就餐途径已查封。新京报记者20日来到学校探访,发现涉事弘文中学食堂仍在运营当中。但当地教育局官员表示,此前通报中的“原就餐途径查封”并非关闭食堂。

20日,记者探访发现,正定弘文中学食堂仍在运营中。新京报记者袁静纬摄

20日,记者探访发现,正定弘文中学食堂仍在运营中。新京报记者袁静纬摄

原标题:正定弘文中学食物中毒事件并非首次

今年3月曾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学校食堂仍在运营,事发小学部已停课

近日,河北省正定县弘文中学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正定县此前通报表示,病菌产生的途径正在调查,原就餐途径已查封。新京报记者20日来到学校探访,发现涉事弘文中学食堂仍在运营当中。但当地教育局官员表示,此前通报中的“原就餐途径查封”并非关闭食堂。

此外,记者了解到,弘文中学并非第一次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在今年3月该校就曾发生过一次类似事件。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学校3月份的食物中毒事件的处理结果并不清楚。

学校食堂仍在运营

20日中午,新京报记者进入弘文中学食堂,发现学校食堂仍处于运营状态。

由于是午饭时间,就餐的学生较多,食堂内人声鼎沸,身着校服的学生从食堂正门和侧门进进出出。一楼餐厅内部,不少学生正在就餐,有的学生还在排队打饭。旁边的一位男生手拿一块馒头正在吃饭,金属餐盘内还有少量剩余的炒白菜、菜汤以及木耳。男生告诉记者,他是初一的学生,也知道近日发生在学校的食物中毒事件。但这位学生告诉记者,近几天学校食堂一直没有停过。

记者看到,餐厅中来回忙碌的工作人员大多都穿着白色工作服和工作裤,戴着头套和口罩。在餐厅角落的墙上,记者看到贴着一张由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制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在这份公示栏中张贴着三份证照,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食品经营许可证》原件。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经营者名称为“正定县弘文中学”,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一栏为“吴婷”。

根据信息栏上公布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上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韩青山,他表示,弘文中学食堂属自办食堂,在此前的运营中并未出现过违法、违规的情况。

学校3月份曾出过食物中毒事件

然而,记者了解到,就在此次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之前,弘文中学还发生过一次食物中毒事件,但由于人数没有此次多,并没有多大影响。有家长称当时事件波及人数在20至30人。随后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证实,在今年3月份,弘文中学确实发生过一次类似事件,波及的学生为20多人,集中于中学部。但对此次事件的处理结果,这名负责人表示不太清楚。

学生和家长表示,学校不允许学生外出就餐,理由是防止学生吃出问题。家长表示,学校对外来食品的控制较严,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学生外出就餐。

6年级的小云告诉记者,如果非要外出吃饭,学生需写说明条,说明条上讲明由家长来接,老师签字后门卫才会放行。除了控制外出就餐,学校对学生的零食的控制也较严格。小云介绍,在宿舍不准吃零食,如果吃了会被老师没收,而且在学校中,除了学校食堂,也没有任何地方可以购买零食。

尽管对于学生的饮食进行严格管理,但是谈到孩子们的学校餐食家长评价普遍不高。多名家长透露,自己的孩子曾反映有吃不饱的情况,所以她定期会给孩子送一些零食。此前也有家长提出学校的早餐比较单一,希望多交伙食费以改善饮食。

“原就餐途径查封”并非关闭食堂

据之前官方通报的内容显示,学校“原就餐途径查封”。但记者发现学校食堂仍在运营,正定县教育局分管学校安全的武装部长侯春辉表示,“原就餐途径查封”并非将食堂关闭。

侯春辉表示,学校分中学部、小学部两个校区,校区之间由天桥相连。目前只有一个食堂位于中学部校区,为了缓解两个校区学生就餐的人流压力,学校采取错开就餐的方式。也就是说,小学部就餐并不前往食堂,而是由学生使用保温桶,将食品运往小学部,让学生们在教室就餐。事发后,小学部已停课,原有的采用搬运方式就餐的途径也就停止,“原就餐途径查封”指的就是这个。

针对食堂仍在运行的情况,侯春辉表示,事发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疾控中心已经加强对食堂的监管,早中晚每顿饭都采用技术手段进行检测。记者表示,这些都属于临时措施,在小学部复课后有何措施加强管理?侯春辉回应称:“需要从制度上进行规范。”

新京报记者 卢通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