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总统杜特尔特:我将重新加入你们的意识形态队伍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今天(20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出席了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愿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感谢中方对菲律宾发展的帮助,希望与中方一起落实好此次访问双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

原标题: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我将重新加入你们的意识形态队伍

【文/观察者网隆洋综合】那位六个月前还宣称要把国旗插到争议岛礁的人真的“变了”。今天(20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出席了中菲经贸合作论坛。杜特尔特宣布,将中断与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联盟关系。

杜特尔特还表示,计划访问俄罗斯,“我将重新加入你们的意识形态队伍,我可能还会去俄罗斯与普京交流。我们三国将共抗世界。中国、菲律宾、俄罗斯。”

不过,就在杜特尔特“语出惊人”的同一天,菲律宾再次来了一招“摇摆外交”。20日,菲律宾内阁发表声明称,尽管菲律宾重视亚洲经济一体化,但这并不意味着与西方中断联系。

20日,菲律宾总统访华

中菲领导人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今天(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出席了主题为“新篇章、新活力、新发展”的中菲经贸合作论坛。

张高丽表示,习近平主席同杜特尔特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实现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 两国元首见证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同杜特尔特总统举行会见,就中菲扩大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中菲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双方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牢牢把握睦邻友好合作大方向,推动中菲关系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进。

张高丽强调,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实现睦邻友好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菲开展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秉承“亲诚惠容”理念,同菲方共同努力,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加强高层交往与机制性合作;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基础设施、产能、贸易投资、农业扶贫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推动两国关系在新起点上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子孙后代。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和中国同为亚洲国家,两国文化相通,理念相近。菲方赞赏中方对其他国家发展的真诚帮助和对他国的尊重,将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重点之一。菲方愿深化与中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欢迎中方进一步扩大对菲投资,以促进菲律宾的发展。

出席中菲经贸合作论坛前,张高丽简短会见了杜特尔特。张高丽表示,中菲关系改善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两国根本和长远利益。经贸合作和基础设施、产能合作是下一步中菲合作的重中之重。中方愿同菲方密切合作,把双方在此访中达成的共识、规划和重大合作项目落实好,争取早日见到成果。

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愿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感谢中方对菲律宾发展的帮助,希望与中方一起落实好此次访问双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

杜特尔特:将中断与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联盟关系

据菲律宾媒体消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天(20日)在中菲经贸合作论坛中宣布,将中断与美国在军事和经济上的联盟关系。

报道截图

据菲律宾第二大电视台GMA新闻网20日消息,杜特尔特向在座的中国官员和商人们宣布,在军事和经济上脱离美国,“我将脱离他们(美国),然后将长时间依靠你们,但别担心,我们也会提供帮助。”

杜特尔特说,他还计划访问俄罗斯,巩固与莫斯科的关系。

“我将重新加入你们的意识形态队伍,我可能还会去俄罗斯与普京交流。我们三国将共抗世界。中国、菲律宾、俄罗斯。”

报道截图

另外,身在现场的GMA新闻记者马卡斯(Trisha Macas)还在推特上记录了其他一些杜特尔特“语录”:

“我唯一喜欢中国的就是他们有诚意。”

“我需要钱,因为我要阻止‘5-6’,我们没有印度大使。我对伟大的印度无意冒犯。”(观察者网注:在菲律宾的语汇中,“孟买5-6”泛指活跃在菲律宾乡村和集市上的一些放高利贷的钱贩子,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

“中国不会到处侮辱人。”

“菲律宾转向中国是因为中国拥有东方人的特质。”

菲律宾内阁:将会保持与西方的联系

据GMA新闻20日消息,尽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宣布将会中断与美国的军事、经济联系,但这并不意味着菲律宾将会中断与西方的联系。

20日,菲律宾财长卡洛斯•多明格斯(Carlos Dominguez III)和菲律宾国家经济和发展机构总干事佩尔尼亚(Ernesto Pernia,National Economic and Development Agency)发布了一份声明,称杜特尔特在中菲经贸合作论坛上的讲话,旨在达成亚洲经济一体化。

“内阁将会迅速着力促成区域一体化。这也是为什么总统优先访问东盟和其他亚洲国家。”

“目前,菲律宾已经向一个拥有18亿人口的区域提供贸易和投资机会。东盟经济体已经表达了对一体化的兴趣。中国已经承诺开放资本市场。”

杜特尔特刚刚表示,将中断与美国的经济、军事联系,这份声明却明显往后“退”了一步。

“我们将会继续与西方保持联系,但希望能与邻居们加强联系。在这个区域,我们文化相近,更能互相理解。”

“这种区域一体化与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南方共同市场的相关措施类似。菲律宾正在与东盟、中国、日本、韩国进行区域一体化。”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在多次明确发表“亲中远美”的言论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18日抵达北京,开启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行程。

今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杜特尔特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全面改善关系。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19日,杜特尔特参观了戒毒所、长城,还在下榻的饭店接见北京的菲律宾侨民,他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再次表达了此前立场。杜特尔特一面谴责华盛顿,一面对中国大加赞扬,直言“是时候和美国说再见了”,以前远离中国并非菲律宾的意愿,他会开始新路线。有外媒称,他的态度在菲律宾国内也遭到一些质疑。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