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省委女常委5天三变身份 5年三度补位(图)


来源:政知圈

原标题:面孔 | 省委女常委五天三变身份,五年三度补位撰文| 高语阳今天(10月20日)中午,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的小伙伴刚发了一条消息:黄莉新出任江苏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没过多久,

原标题:面孔 | 省委女常委五天三变身份,五年三度补位

撰文| 高语阳

今天(10月20日)中午,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的小伙伴刚发了一条消息:黄莉新出任江苏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没过多久,又得到江苏官方消息,当天下午,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黄莉新为省政府副省长。

这名“救火”女将时隔五年之后重回省府大院。不同的是,当年离开时她是副省长、党组成员;而今是党组副书记、副省长。

联系到五年来的仕途经历,黄莉新可谓三度“补位”。此前先后到无锡、南京担任市委书记职务,两次“救火”。如今重回省政府,接替之前落马的江苏省政府党组原副书记李云峰的职务。

职务五天三“变”

到今天尘埃落定之前,黄莉新在媒体报道中的身份经历了五天三变。

今年10月12日,据《南京日报》官方微博消息,卸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的吴政隆出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不再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另有任用。

10月16日,江苏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在南京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仪式。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当天的网媒上,黄莉新名字前面一度冠以“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头衔,不过没过多久,这一消息就不见了。在17日的江苏党报《新华日报》中,对黄莉新的称呼为“省领导”。

10月19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体会议。官方媒体披露,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黄莉新主持会议。这也是黄莉新首次以江苏省政府党组副书记身份公开亮相。

一天之后,20日下午,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经表决,决定任命黄莉新为省政府副省长。

至此,黄莉新的“另有任用”基本明朗。

两次救火,三度补位

几年前,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到江苏采访,见到过时任江苏省副省长的黄莉新。这位副省级官员虽然个头不高,但说话办事相当干练利索。

她曾经是江苏省政府班子成员中最年轻的副省长,2003年,升任江苏副省长的黄莉新年仅41岁。

2007年,黄莉新当选为省委常委。整整4年后,2011年12月,她被下派到无锡担任市委书记,承担“救火”任务。

当时,无锡原市委书记杨卫泽调任南京市委书记,时任市长毛小平接任无锡市委书记一职,但毛小平仅仅在岗位上履职8个月便闪电落马。

此时黄莉新以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身份火速接替毛小平。当时外界也有观点认为,黄莉新是替杨卫泽收拾“烂摊子”,因为杨卫泽自2004年起一直与毛小平搭档,两人主政无锡6年多。

2013年10月,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2015年1月4日,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1天后,黄莉新从无锡市委书记任上再次“救火”,担任南京市委书记。她因此也成了媒体口中的“建国后南京历史上首位女性市委书记”。

此次从南京市委转往省政府大院,接任的是今年5月落马的李云峰的省政府党组副书记一职。至此,54岁的黄莉新五年内已三度补位。

政府班子有3名常委

随着黄莉新此次履新,江苏省政府班子里的省委常委增至3人,另外两人分别是省长石泰峰、副省长杨岳和黄莉新。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今天下午专门花时间研究了一下全国各个省份的政府领导班子。目前有8个省份的政府领导班子里,有3 名省委常委:山西、黑龙江、吉林、湖南、贵州、青海、宁夏、新疆。这些省份政府班子里,均有一位常务副职。

而北京、西藏两个省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常委人数最多,均有4人。

政府大院20女将

黄莉新的这次调动为江苏省政府领导班子中又添了一位女干部。

2011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了未来十年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主要目标,提出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领导班子中有1名以上女干部,并逐步增加。

当年8月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时任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说,到2010年省一级的领导班子,省政府有女性的副省长占到87.1%。

如今时隔数年,这一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统计了最新的省一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女性成员的情况:

北京 程红 副市长

天津 曹小红 副市长

辽宁 贺旻 副省长

上海 赵雯 副市长

内蒙古 布小林 自治区政府主席

江苏 黄莉新 副省长

浙江 梁黎明 副省长

安徽 刘莉 副省长

福建 李红 副省长

江西 谢茹 副省长

山东 王随莲 副省长

河南 王艳玲 副省长

海南 何西庆 副省长

重庆 谭家玲 副市长

云南 李江 常务副省长

西藏 德吉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陕西 王莉霞 副省长

青海 程丽华 副省长

宁夏 咸辉 自治区政府主席

新疆 田文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全国31个省市区政府领导班子中共有20位女性,其中两位政府一把手,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和宁夏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其余18位均为副职,其中,云南省的李江为常务副省长。

此外,程红为民盟成员,曹小红为致公党成员,贺旻系民主促进会成员,赵雯和王随莲为九三学社成员,谢茹为无党派,其余均为共产党员。

资料| 人民网 新华网 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