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创新助亳州人“高铁梦”再加速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亳州10月20日电(胡磊)当一孔重达900吨的预制32m箱梁稳稳地落在了亳州特大桥44-45号桥墩上时,标志着亳州制梁场安全优质完成第100孔箱梁架设施工,为后续桥面系和无砟轨道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商合杭高铁亳州段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原标题:科技创新助亳州人“高铁梦”再加速

人民网亳州10月20日电(胡磊)当一孔重达900吨的预制32m箱梁稳稳地落在了亳州特大桥44-45号桥墩上时,标志着亳州制梁场安全优质完成第100孔箱梁架设施工,为后续桥面系和无砟轨道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商合杭高铁亳州段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日架设箱梁5孔、箱梁设置二维码信息、梁场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建设……在商合杭高铁项目建设中,一项项创新亮点项目屡次掀起生产会战高潮,亳州人的“高铁梦”正加速照进现实。

据了解,商合杭高铁建成后,将拉近亳州与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三大经济圈的时空距离,圆亳州人长久以来的“高铁梦”,届时亳州地区的中医药、信息技术、机械加工等各行各业也将放眼全国吸引人才,亳州经济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中铁二十一局、中铁电化局、中铁十八局便是筑起亳州人“高铁梦”的人。在商合杭高铁亳州段项目现场,商合杭高铁二标段项目经理郑志民告诉记者,中铁二十一局承接商合杭高铁亳州段22公里标段施工,目前各项进展顺利,桩基以下完成95%。墩身完成76%,今年的工作主要集中架设箱梁上,预计今年年底可架设205孔箱梁。郑志民说:“我们的工程施工严格按照公司的标准化进行,小到每一个钢筋的包扎、每一段管线的养护,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商合杭高铁的建设标准代表目前中国高铁的最高水准。”

在商合杭高铁亳州段现场,项目建设的记录一次次被刷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亳州南制梁场一次性通过时速350公里高铁预制无砟轨道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国家生产许可证审查认证。中铁二十一局的工人在高温、强降雨的恶劣施工环境条件下,创造日架设箱梁5孔新纪录。

在项目建设中,一些现代科技应用也被应用到梁体建设中,梁体二维码技术引来不少人的关注。郑志民告诉记者:“我们给每一个梁体都装上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我们就可以获得箱梁生产过程基本信息和预制过程各工序动态,如混凝土强度、弹性模量、张拉数据、外形尺寸等,具有查询简便、可追溯性强、管理方便等特点。”

高铁的建设速度引人注目,质量的考究同样不容忽视。中铁电气化局商合杭高铁三标段项目副经理宁文国告诉记者:“我们从源头上控制原材料的质量,并且我们有自己的实验室,从实验人员到施工人员,都必须持证上岗。”施工现场实行机械化、工厂化、信息化、专业化作业,每一项施工内容严格按照行业标准执行,确保不返工、零差错。中铁电气化局承接亳州特大桥和赵桥特大桥双线整孔简支箱梁共计616榀,目前已经通过了国家生产许可证审查认证,正有序施工中。自动喷淋养护系统、预应力智能控制张拉、预埋套筒标高及位置控制等,这些创新技术将持续护航亳州段高铁质量。

商合杭高铁凝聚了现代科技的发展和智慧,但这背后离不开筑路工人的汗水。杨海云、杨健花夫妻俩是来自云南的务工人员,从今年四月份至今,夫妻俩一直战斗在铁路上,他们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要出来工作,一直到晚上八点下班。“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高铁通车的那一天。”夫妻俩憨厚的笑声中,融入了筑路工人对高铁的深情。

宁文国表示,为了防止不可控因素如恶劣天气、沿线拆迁等诸多问题的影响,他们多次开展劳动竞赛,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夜间作业,确保工程如期竣工。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