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称红军时期何人出面整邓小平致邓被打倒


来源:人民网

邓小平第一次被打倒是在中央苏区时期,原因是因为“执行了毛泽东的路线”。用毛泽东的话说:“出面整他(邓小平)的人是此人”。

核心提示:邓小平第一次被打倒是在中央苏区时期,原因是因为“执行了毛泽东的路线”。用毛泽东的话说:“出面整他(邓小平)的人是张闻天”。

邓小平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席宏斌,原题: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否定“文革”的态度让毛泽东不满,节选

邓小平一生曾三落三起,最终成为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

邓小平第一次被打倒是在中央苏区时期,原因是因为“执行了毛泽东的路线”。用毛泽东的话说:“出面整他(邓小平)的人是张闻天”。

邓小平第二次被打倒是在文革初期,原因是因为追随刘少奇,当时被称为“刘邓路线”。

文革中打倒邓小平是毛泽东同意的。不过,对邓小平,毛泽东一向十分看重。在对待邓小平的问题上,毛泽东表现出了十分复杂和矛盾的心情。

最早决定邓小平接刘少奇班的人是毛泽东,有一个例子颇能说明问题:

1954年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做出“关于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之下成立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中共人民解放军和其他武装力量。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由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12人组成,毛泽东任主席、彭德怀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组成中央军委的12人中,只有两人没有元帅头衔,这两个人一个是毛泽东,另一个便是邓小平。连刘少奇和周恩来都不在这个名单中。以此可以看出邓小平在未来政权格局中的地位以及毛泽东对邓小平的器重。

毛泽东在文革之初决定打倒刘少奇,多半是因为邓小平执行了“刘少奇的路线”。但毛泽东对邓小平的态度明显和对刘少奇的态度不同。

比如,中共九大政治报告最先由陈伯达起草。陈伯达的草稿出来后,毛泽东和陈伯达谈了自己的意见。毛泽东不同意陈伯达稿子中“刘邓路线”一词,指出:“邓小平同志打过仗,同刘少奇不一样,报告上不要提他。”

正是由于毛泽东的保护,邓小平在文革中才免遭更大的折磨。

毛泽东非常了解邓小平的能力和性格。所以纵观整个文革,毛泽东对邓小平是既重用又批评,又批又保。

邓小平第二次复出虽然出自周恩来的提议,但这也是毛泽东的本意。林彪的坠毁使毛泽东又念及邓小平的能力和忠诚。所以,当毛泽东1974年秋天对王洪文失望后,决定选定邓小平为接班人,将邓小平刚复出时的副总理职务后面又加了中共中央副主席、常委,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职务,邓小平除了负责外事外,还协助甚至是代替(周恩来病重期间)周恩来主管国务院;和王洪文一起负责党务;协助叶剑英主管军队。

在邓小平之前,刘少奇一生从未涉足过军队管理、林彪一生从未涉足过政务、王洪文则只管理过很短时间的党务,虽然也参加过军队的碰头会但从未主管过军事工作,政务更是从未涉足。只有邓小平一人身兼党、政、军要职,由此可以看出毛泽东当时对邓小平的器重。甚至,在江青和邓小平发生冲突时,毛泽东大多是批评江青,对邓小平赞赏有加。

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缘于邓小平对文革的否定态度。毛泽东一生把发动文革当作自己毕生奋斗的两件大事之一,在选定邓小平为接班人后,毛泽东曾希望由邓小平出面对文革做个“三七开”的结论,即文革是三分缺点,七分成绩。但这一要求被邓小平委婉的拒绝了。毛泽东由此对邓小平心生不满。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