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日本尴尬癌犯了

军事斗争需要有实力。应该说菲律宾开始时对美国的期望很大,但现今的美国在经济上能够拿出的支援有限。

10月18日杜特尔特总统就任后,出访东盟以外国家时,不是首先访问“有恩于”该国的日本,而是选择了中国。对此,日本媒体在报道上大都采取了低调处理的方式。他们关于南海岛礁国际仲裁案的报道曾经轰轰烈烈,希望菲律宾能与中国大干一场。这种反差极为明显。

此前,日本在菲律宾问题上还有个“谜之沉默”:8月18日,第一艘免费提供给菲律宾的日本巡逻艇到达了马尼拉。此事日本媒体本该大肆炒作,怂恿菲律宾立即用此巡逻艇对中国采取军事行动,但读遍日本媒体,这样的炒作几乎绝迹。今后两年剩下的9艘日本巡逻艇也会如期赠送给菲律宾,但让菲律宾迅即与中国发动“海战”的设想依旧没谱。

日本的“战术家”们看到陆路上中国以西几乎鲜见日本的影响力,唯一能给中国添麻烦的地方就只有南海,借菲律宾打压中国,遏制中国“一带一路”中的海上通路。他们反复向安倍内阁推荐的策略,正是利用菲律宾、越南扼制中国。

在过去几年里,不论是在国际仲裁法庭上,还是决定向菲律宾、越南提供军备,日本的外交、军事合作目的就在这里。

但是,杜特尔特的横空出世让日本的谋划尴尬了起来。日本外交不能设想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会偃旗息鼓,至于杜特尔特访华,中菲在经济上大量合作项目的推进,更让日本外交中离间中菲的策略暂时看不到成果。以日本的经济力量和中国在菲律宾的经济建设上搞一场竞赛实在不是对手,10艘巡逻艇的免费赠送是否符合日本武器出口方面的相关法律,这个暂且不说,让日本拿出更多的军备送给菲律宾,则心有余而力不足。

打错了如意算盘

以日本对领土的执着,去盘算菲律宾的对华态度时,日本的战术家们很多年以前便押宝菲律宾与中国之间必定会在这方面发生激烈冲突。文攻上,日本积极在国际仲裁法院的相关仲裁中为菲律宾造势;武卫上,在美国不能向菲律宾免费提供各种武器装备的时候,日本积极承担了相关责任,决定将10艘巡逻艇赠送给菲律宾,为菲律宾提供军事指导,强化对中国的军事行动能力。

峰回路转在于罗德里戈·杜特尔特6月30日当选为菲律宾总统。美国对菲干预过多,而援助又过于小气,这应当是变化的重要原因,而在禁毒问题上菲美的冲突是美方霸道的直接表现。至于日本,虽然在军事援助上慷慨,在经济上贸易也占很大比重,但并不能帮助菲律宾解决发展速度长期徘徊的问题。

上世纪60年代,菲律宾在东南亚国家中脱颖而出,发展速度很高,社会相对稳定。但90年代以后,菲律宾的落后有目共睹。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毒品的泛滥带来了整个社会的倒退。菲律宾民众希望重建社会,获得稳定的生活。

美国重返亚洲的“再平衡”战略,日本的“自由与繁荣之弧”外交,并没有振兴菲律宾经济的相关内容,与中国抗衡、封锁中国是这个战略的主要目的。2013年7月,安倍晋三亲自去马尼拉,与阿基诺总统商定免费提供10艘200吨级、全长40米的巡逻艇。此后阿基诺更加愿意听信美日的甜言蜜语,明确表示愿意与美日在军事上紧密合作。阿基诺实际上充当了美日战略的马前卒,开始与中国角力。

但是,阿基诺的选择,从根本上说并不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日本这些年借菲律宾打压中国的策略,本来就是打错的如意算盘。日本的一位军事评论家对笔者说:“日本外交几乎没有考虑到杜特尔特会走一条与阿基诺大相径庭的外交路线。过去日本答应的军事援助需要在杜特尔特时代继续推行,但我们派到菲律宾的海上自卫队、海上保安厅的教官、技术专家,眼前看到的是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不断好转,自己却要指导菲律宾军人动粗,那种心情该是何种滋味?”

现在表面上尴尬的是日本外交官、在菲律宾的军事教官,而安倍内阁的心情更是甘苦自知了。

菲律宾的中日美情节

日本外交上最大的尴尬,在于不能设身处地分析、理解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只看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看不到相互利益与共同发展的前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在处理与俄罗斯之间的南千岛问题上,持寸土必争的观点,不承认领土问题的存在,认定钓鱼岛、南千岛群岛自古以来就是日本的领土。日本外交官相信,在处理南海岛礁问题的时候,菲律宾、越南只要有日本的支持,必定会选用日本处理岛争的方式。

军事斗争需要有实力。应该说菲律宾开始时对美国的期望很大,但现今的美国在经济上能够拿出的支援有限,军事援助在2015年为8000万美元,想争取更多几乎没有可能。

历史上,菲律宾人更知道1889年美军占领菲律宾期间,屠杀饿死60万菲律宾人,这占了总人口的7.5%。“像在美国屠杀印第安人一样,在菲律宾搞大屠杀。”这是菲律宾人对美印象中不能抹去的一部分。

日本在二战期间对菲律宾的统治时间不长,在这里不仅屠杀了大量的美军俘虏,普通菲律宾人也惨遭杀害。1945年日军在马尼拉对平民的大屠杀,让12万5000人死于非命。

战后日本的经济发展确实让菲律宾十分羡慕,但日菲经济关系同其他东盟国家比起来,紧密程度差得很远,军事援助在安倍时代暴增很多,填补了部分美国军援的不足,但更大规模的军事援助,以日本目前的法律限制,恐怕难以增加多少。经济及军事两方面不能给菲律宾实惠,却要求菲律宾替自己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阿基诺时代能做的事,并不意味任何总统都会接着做下去。

《朝日新闻》在10月19日的报道中,在提了一句杜特尔特访华后,话锋一转,特别提及菲律宾一则旧闻,谈该国很早以前对日美中澳等7国的印象调查结果。“最信任的国家为美国(+66),几乎难以信任的国家为中国(-33)。”虽然是陈旧的数据,但该报还是执拗地塞给读者。

日本依旧相信还有挽回的余地,让菲律宾重新回到日美的怀抱,成为马前卒,与中国发生激烈的军事冲突。至少在菲律宾当军事教官的日本军人、在国外从事外交的官员们、安倍内阁的政治家等等,都相信这天终究会到来,但目前只能尴尬地等待。

作者

陈言

陈言

日本问题专家,“日本产网”CEO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安倍的“抢逼围”外交战术

何谓“抢逼围”?,即一方面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往中国领导人身边凑,但到了另一个场合,立马就变脸向中方捅刀,无所不用其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