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对病人冲上去,这是医务人员的本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她更愿将抢救成功归功于团队的努力,“面对病人冲上去,这是医务人员的本能”。

原标题:“面对病人冲上去,这是医务人员的本能”

一下、两下……一分钟、两分钟……护士王亚萍的手在病人的胸膛上有力而快速地按压着,即便在运送患者至监护室的途中,王亚萍瘦小的身躯半跪在病床上,丝毫不敢懈怠。

越来越多的医生、护士加入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他们中有的手里拎着刚买的早餐,有的刚走出电梯还未来得及换上白大褂。所有人的姿态无一不是奔跑,所有人的神色无一不是凝重与焦急。

最终,这群白衣天使跑赢了死神。

10月18日整整一天,随着一段来自山东烟台栖霞市人民医院的监控视频在社交平台的快速传播,几乎没有人会拒绝这份视频所带来的感动。

9月21日7时22分,栖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六楼心内科走廊,一名中年男子刚走出电梯,忽觉不适,短短十几秒内,男子的步伐渐趋踉跄,最终倒在电梯旁的角落里,不省人事。医院监控室工作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心内科医护人员。

此刻,男子的心跳已经停止,病情危急,刻不容缓。心内科护士王亚萍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男子身旁,立即展开急救。在这之前,王亚萍已连续上了14个小时的夜班,正在准备交接工作。

抢救争分夺秒,王亚萍开始对男子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动作娴熟而专业,另一名医生在一旁进行着指点。

接下来的一幕幕令不少网友“泪奔”:在急救男子的过程中,随着电梯门开启,先后走出几位身着便装的医务人员,看到眼前急救场景,立即飞奔上前相助。

病床很快被运来,病床上,王亚萍仍跪在男子身旁不间断地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不从事医学工作的人可能不知道胸外按压急救对体力的消耗,一名身体强壮的男医生做一会儿就会满身大汗,而王亚萍当时坚持了足有四五分钟。”栖霞市人民医院宣传科主任贾亮说。

而正是这“黄金四分钟”的努力为最终挽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显然,挽回患者生命离不开一个团队的协作。据贾亮介绍,当时有8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加入了急救队伍中,而与此同时,该院启动了应急机制,相关科室专家第一时间进行会诊。经诊断,男子当时突发大量脑出血致心脏停止。随着后续治疗,这名男子恢复良好。

“当抢救成功时,我感到非常自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电话采访时,29岁的王亚萍显得非常低调。

事实上,这是一位优秀的带教老师和业务骨干,同时是医院团委一名年轻的共青团干部,加入志愿者行列已有4年时间,下乡义诊、看望特教学校孩子、看护敬老院老人等志愿活动中总会出现她年轻的身影。

她更愿将抢救成功归功于团队的努力,“面对病人冲上去,这是医务人员的本能”。

四面八方涌来的赞誉让这位年轻的护士备感不安,女儿所在幼儿园的老师在看到视频后第一时间发来了致敬的短信,“其实,这真的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尽最大努力挽回患者生命,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

当更多人沉浸在感动中时,鲜有人注意到,这其实是一段迟到了1个月的视频,贾亮介绍,事发20多天后,如今,视频中的男子已康复出院,“选择此时发布可能更合适”。远远出乎贾亮意料的是,仅在1天之内,这段视频在医院微信平台的访问量已高达100多万次。

不少网友用“正能量”来评价这段视频,王亚萍坦言,这也是自己所希望的。

面对一些人对医生的偏见和不理解,作为带教老师,王亚萍更乐于这样告诫自己的实习生:“在医院里你肯定会遇到形形色色、有不同价值观的人,但既然你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学会微笑面对每一位患者。”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为弘扬此次突发事件中医护人员表现出的救死扶伤精神,10月19日,团栖霞市委、栖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委联合授予王亚萍栖霞市“最美青年”称号,授予参与治疗的王孝升等4名同志栖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授予栖霞市人民医院栖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本报济南10月1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0日 03 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