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牵制国民党军队 建立苏维埃政权


来源:重庆晨报

1935年1月,中央红军避开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胜利突破乌江,攻克黔北重镇遵义城,并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为了保卫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1月10日,红一军团红一师在政委刘亚楼指挥下,先后攻克娄山关、贵州桐梓县城。随即,红一军团林彪、聂荣臻、左权等军团领导派先头部队继续向贵州新站、松坎方向挺进,近逼川黔边境处的重庆綦江县,以防止国民党大部队从川南进入,对遵义构成威胁。

原标题:牵制国民党军队 建立苏维埃政权

虽然长征经过重庆,只是整个红军长征伟大史诗中的一段乐章,但是三大主力红军在重庆的战斗活动,却为长征胜利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那么,三大主力红军究竟在重庆发生过哪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又为这座英雄城市留下了什么?昨天,周勇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讲述了三大主力红军在重庆的战斗历史。

红一军团挺进綦江保卫遵义会议召开

1935年1月,中央红军避开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胜利突破乌江,攻克黔北重镇遵义城,并在此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遵义会议。为了保卫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1月10日,红一军团红一师在政委刘亚楼指挥下,先后攻克娄山关、贵州桐梓县城。随即,红一军团林彪、聂荣臻、左权等军团领导派先头部队继续向贵州新站、松坎方向挺进,近逼川黔边境处的重庆綦江县,以防止国民党大部队从川南进入,对遵义构成威胁。

为了堵截红军进入重庆,四川军阀刘湘急调其二十一军廖海涛部和潘左部布防川黔边境。

1月15日,红一军团一师二团在团长龙振文、刘瑞龙和政委邓华率领下,抢先向綦江县羊角乡的枫香树、大垭口、红稗土等地进发,以图据险扼守瑶龙山下川黔交界的酒店垭关隘,监视驻扎在川黔边境九盘子一带的川军和贵州盐防军的行动。

在行进途中,红一师二团在瑶龙山脉九龙山一带,与刘湘二十一军模范师三旅八团三营一连相遇,双方进行了激烈的战斗。经过红军的英勇奋战,终将敌军击溃,并俘虏20多人。同天,红一师二团的先头部队还与贵州松坎盐防军姜金全部有过一次战斗。当时,盐防军姜金全部凭借有利地形布阵,对向羊角方向行进的红军进行阻击,妄图切断红军的前进道路。红一师二团指战员立即予以还击,将敌军击溃。

自此,红一军团在綦江抢占了羊角一线的有利战略位置,扼住了川内敌军可能进攻贵州遵义的重要咽喉。

红一军团一师进入川黔战略要地綦江的突然军事行动,使蒋介石和川黔军阀惊恐异常,打乱了他们欲阻红军于綦江之外的图谋,使之不敢轻举妄动。就在此时,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遵义会议于1月15-17日顺利召开。

城口人民与红四方面军共同保卫苏维埃政权

城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红军在城口战斗取得胜利,与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援是分不开的。在艰苦战斗的岁月里,军民手足同情,鱼水相连。红军在城口作战期间,人民从各方面支援了红军。

红军进入城口后,人民在极其贫困的情况下,拿出自己的粮食、衣被支援红军;红军在作战、防御期间,物资运输关口经常受到敌人的封锁,粮食无法运往前线,苏区人民宁可以野菜充饥,也要倾囊相助。

据不完全统计,在红军粮食最困难的时候,城口全县有750多户农民主动向红军捐粮,共捐献粮食20多万斤。正是在苏区人民的无私奉献、大力支持下,红军才在城口取得了重要的战斗业绩,为实现红四方面军的战略部署作出了重大贡献。

城口苏区成立的赤卫队、游击队、童子团、少先队等群众武装组织,紧密协同红军作战。地方武装人员配合红军防守阵地,构筑工事,侦察敌情,盘查过路行人等活动,保卫了苏维埃政权和人民的安全,保障了土地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进行。

当年城口共成立了七支赤卫队、16支游击大队、30多支游击小队和六个童子团,参加人员共计3000余人。地方武装为维护治安,巩固根据地,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自1933年10月红军攻进城口后,苏区党政军在群众中广泛开展了扩红工作,发动青壮年农民积极参军参战。当时总人口只有5.7万人的城口县,参加革命的就有近4000人,其中参加红军和游击队的人员占3000多人,正式加入红军队伍的多数分配到红三十三军,一部分编入红四军、九军、三十军。

随军长征的500余名城口籍红军战士,有300多人在作战或长征途中光荣牺牲,其中有110名被认定为革命烈士。

红二、六军团会师酉阳形成红二方面军雏形

80多年前,贺龙、关向应等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在湘鄂边广大地区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

1934年春,红三军为创建湘鄂川黔新苏区,挺进川黔边,克黔江、袭彭水、入酉阳,旌旗所指之处,敌军望风披靡,工农随之奋起。同年7月,红三军正式建立了以酉阳南腰界为中心的川黔边革命根据地。

1934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作为中央红军的长征先遣队,带着找寻红二军团的任务,由任弼时、肖克、王震率领从江西突围西征,经两个多月的艰难转战,冲破国民党军的重重围追堵截,于10月与红三军会师。

为了解决两军团会师后一系列重大问题,任弼时、贺龙等在南腰界举行重要决策会议,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清算了机会主义错误的影响,恢复了红三军的红二军团番号,并确定了两军团统一行动、统一指挥;立即开展湘西攻势,策应中央红军转移;留下一支部队坚持根据地斗争,掩护红二、六军团主力东进等三大任务。

1934年10月27日,两支兄弟红军齐集南腰界猫洞大田举行了隆重会师大会。28日,红二、六军团从南腰界出发,通过酉阳,直入湘西,开始新的征程。

红二、红六军团在重庆酉阳会师,最终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恢复和扩大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并以此为依托牵制和吸引了正在“围剿”中央红军的国民党兵力,从而减轻了中央红军的压力,有效地策应了中央红军北上。本报记者 李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