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岁孩子攒钱悄悄买手机 偷偷玩游戏


来源:华商报

常女士9岁的孙子基本是她一手带大的。“孩子喜欢看动画片,我们都由着他,上小学后孩子被他爸爸妈妈带回去,3年级时孩子玩游戏特别上瘾,逮着谁的手机都能玩。”常女士说,刚开始,大家都还没注意,后来老师找家长谈了次话,说孩子成绩下降得厉害。“我儿子儿媳这才发现孩子玩游戏的情况,他好像已经克制不住自己了,玩的那些个东西我们也看不懂。”

原标题:15岁孩子攒钱悄悄买手机 偷偷玩游戏

昨日打进热线的有两位老人,说的都是她们孙辈打游戏的事。“父母管得严,孩子总跑我们这儿打游戏,管不住……”常女士对此很苦恼。强女士的外孙“更绝”,手机被父母没收后,攒零花钱悄悄买了手机玩。

9岁娃周末就去爷爷家

捧着爷爷手机不撒手

常女士9岁的孙子基本是她一手带大的。“孩子喜欢看动画片,我们都由着他,上小学后孩子被他爸爸妈妈带回去,3年级时孩子玩游戏特别上瘾,逮着谁的手机都能玩。”常女士说,刚开始,大家都还没注意,后来老师找家长谈了次话,说孩子成绩下降得厉害。“我儿子儿媳这才发现孩子玩游戏的情况,他好像已经克制不住自己了,玩的那些个东西我们也看不懂。”

在父母一年的严管下,孩子不玩手机了。可最近一个月孩子总往常女士家里跑,“每个周末在电话里说要来看我们。后来才发现,他来我们这里是为了打游戏,捧着他爷爷的手机就不撒手。”常女士为此很苦恼。

常女士劝不动孙子,老伴也不舍得说,可周末两天这么个玩法儿,伤眼睛不说,这成天想着游戏又要影响学习。可常女士又不敢跟儿子儿媳说,“儿子知道肯定得打孙子的。”

常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这事,上周五孙子打电话要来,她都没敢答应,谎称她和老伴外出了,“可这也不是长久之计啊……我们也想娃啊……”

手机被爸妈没收后

悄悄买一个藏在外婆家

有人说,老人可以换成只能通话的“老年手机”啊,但听了强女士的讲述,好像换了手机的效果也不明显。强女士说,她的外孙今年15岁,曾经玩手机游戏很热火,手机被儿子儿媳没收后,孩子倒是认真地学习了一阵子。

“最近他可喜欢来我这里,我们老俩口的手机都只能接打电话,再没别的功能,可娃还愿意来。我们下楼去遛弯,他自己在家里看电视。有一次我回去他都没发现,进到房间就看他拿着一部手机,问他哪来的手机,他说攒零花钱买的,还说这手机便宜,就六七百块钱……

“你说他得攒多久的钱啊?我知道他爸妈一天也就给他20块钱,这里面还有早饭的钱……”孩子哀求她不要告诉他爸妈,还给她教怎么玩。“看都看不懂,也不忍心说,可是这会耽搁娃学习的……”强女士说,她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家长:孩子聚在一起就是低头玩手机

关于手机游戏,昨日打入华商报热线的多名家长都认为,如今手机已不单单是接打电话的功能,它更多的是一台小型电脑,孩子们通过掌上电脑这个窗口,去探视外面的世界,可以说是一个捷径,在了解社会、了解世界,了解方方面面资讯的同时,不良信息也充斥着孩子的大脑,那么取和舍,就成了摆在孩子面前的难题,能识别的当然好,识别不了的可能就吸收了坏的元素……

家长陈女士说,年龄小一些的孩子,一般用手机就是玩个游戏,但上了初中稍大点的孩子,他们就懂得拿手机查试题答案了,这到底是对学习有益还是有害?

陈女士说,她的孩子如今上高中,孩子挺乖,也大了,给配个手机在所难免,毕竟有手机也方便联系。她观察了很久,孩子们即使在一起玩,也都是坐在一起各自看各自的手机甚至玩游戏,你看个好玩的发给他,他看个好视频发给你,低着头各看各的手机;还有线下不敢说的话,在网上一个个都放开得很,男孩可能会很娘,女孩说话可能会很粗野,你说发个什么鲜花亲吻的小图标,那都算是文雅的了。另外聊天工具什么样的人都会添加,想聊什么想说什么都可以,孩子们还总感觉自己很神秘,相互间都看不到,总是活在虚拟生活中,把真实的生活就抛弃掉 了……这不是孩子们应该有的生活。

“手机现在什么网站都能登上,什么聊天软件游戏都能下载,它就是一个小型的电脑,你说现在孩子不去网吧了,去网吧花钱又累,哪有在家躺床上抱着手机玩儿好呢?”陈女士说,网上什么信息都有,上网时间久的孩子,各种不健康的行为就出现了,喜欢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还有孩子们玩淘宝,好容易攒点零花钱上网购物,千挑万选地期待送货,好家伙,正上课呢突然接到提示短信,说你的货到了,你说孩子的心还在课堂上吗?

陈女士认为,手机的影响不仅是孩子拿着它玩游戏的影响,而是让孩子的整个思想都复杂化了。

建议:网页浏览要针对不同年龄分级

陈女士说,也不是说孩子们就不能上网玩游戏,毕竟孩子们的任务之一就是学习,学习包括去学新鲜的东西。上网是一个大的趋势,如何筛选网页,这是孩子们无法分清的,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加以引导,针对不同年龄开放不同分级的网页,这也是需要分等级的,对于未成年人,不能看的社会网站坚决不能开放。

另外,和陈女士抱有同样观点的杜先生说,市面上出售手机黑卡的问题要杜绝。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黑卡的存在,让一些孩子花钱就办到手机卡,从而让手机联网、继而下载网络游戏,一发不可收……

不少家长认为,给孩子配手机弊大于利。家长康先生说,大的方面一时半会儿要改观不容易,但目前要做的是,对于孩子的管理,家长和学校一定要严厉,尤其是在玩手机游戏的问题上,不准带手机入校就一定要做到,不能宽严并济,一定是一视同仁;家长也一样,不能打着联系孩子方便的借口,就给孩子配备手机,如果只需要拨打电话,就没必要配备智能手机。孩子就是孩子,希望社会共同努力,还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热线征集 你家孩子沉迷手游吗?

请拨打029-88880000说出你的心里话

你家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吗?你是不是因为孩子玩手机而苦恼?你和孩子是不是因为手机游戏经常发生“战争”?你是不是也在苦苦寻找解决办法?你是不是已经找到了解决办法?你对游戏开发者有什么建议和意见?你认为对游戏规范还缺乏哪些东西?

……

今日,华商报继续向各位家长征集线索,欢迎大家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 029(88880000)畅所欲言。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