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被野蜂蜇伤,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来源:重庆晨报

本月17日中午,一男子在野外测量土地时,不幸被野蜂蛰伤。当天下午送往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治疗,当晚因伤势过重死亡。

原标题:男子被野蜂蜇伤,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杨大爷正在接受治疗。

本月17日中午,一男子在野外测量土地时,不幸被野蜂蛰伤。当天下午送往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治疗,当晚因伤势过重死亡。

医生提醒:夏秋季节是马蜂的活跃期,近段时间,医院已接到多位被马蜂蛰伤的患者,如被蛰伤一定要立即处理。

野外测量不幸被马蜂蛰伤

前天下午,记者在医院见到被马蜂蛰伤的荣昌人老杨,他正躺在床上,由于身体疼痛,不停地呻吟着,称自己头部和腹部感到疼痛。

马蜂主要蛰伤的是头部,为了方便治疗,老杨的头发被剪掉,在头皮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很多深红色的血点。老杨的亲戚告诉记者,这些血点就是被马蜂蛰到所留下的伤口。由于蜂毒的影响,老杨床边挂着尿袋里面的尿液已经变为了酱红色。

老杨今年63岁,平时和老伴在荣昌老家照顾小孙子,儿女均在外地工作。最近,有位老板承包了附近的土地,需要重新测量,该老板找到老杨一起测量土地。

由于土地无人耕种,荒废了一段时间,地里长满了杂草,还有一些小树。老杨在测量土地时,就在近半人高的草地走来走去,也没有注意脚下。

突然,听到耳边“嗡嗡”的声音,老杨一看,自己不小心踩到一棵小树下的马蜂窝,无数马蜂倾巢而出,追赶着老杨两人。

见马蜂太多,情急之下,老杨便趴在地上,但马蜂还是在他头上留下大量的伤痕。

由于伤势过重,老杨被转至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治疗,另一位伤势较轻的老板,在当地医院继续治疗。

医生支招如何处理好伤口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肾病风湿科主治医师孙医生称,老杨蛰伤比较严重。入院以后,出现心率较快的情况,同时伴有房颤。如果是老房颤,极可能出现肺栓、脑梗等情况。

同时,孙医生说,夏秋季是马蜂活跃时期,被马蜂蛰伤的情况频发,近期,医院已收治多起马蜂蛰伤的患者。马蜂蛰伤,主要会引起肌肉溶解和破坏红细胞,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威胁到生命安全。

那么,在马蜂活跃期,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和处理被马蜂蛰伤呢?孙医生就野外出行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 不要穿鲜艳的衣服。颜色过于鲜艳,容易引起马蜂的注意。

第二 与马蜂保持距离。见到马蜂要远离,不触碰马蜂窝,惹怒马蜂。

第三 身上香味不要太浓,马蜂对香味比较敏感,酒味也有可能引来马蜂。

第四 野外工作人群穿长袖长裤,看不清楚的路先用木棍等试探一下,确认安全再通过。

第五 如马蜂追,往水塘里面跑,如果找不到水塘,则趴在地上,保护好身体重要的部位。

第六 被蜂蛰伤后,先检查有没有刺留在伤口处,有的话需立即清理掉。同时,由于我们遇到的马蜂毒液大多数是酸性的,可以用肥皂水清洗患处。

第七 被蜂蛰伤后,如小便颜色发生变化,出现皮肤发红、口干、头晕等情况,应及时送医。

第八 被群蜂蛰伤,也应立即送往医院处理。

本报记者 燕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