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上将贾廷安为何专注这件事?

2016-10-17 19:47 新京报

原标题:上将贾廷安为何专注这件事?

17日是第三个全国扶贫日。

此前一天,“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参加了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会上,王健林、许家印等38人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奖”。

“政事儿”在现场看到,会议主席台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贾廷安上将身着军装,坐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左侧。两人与主席台其他就坐人员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退场时,贾廷安举起右手,向汪洋敬了一个军礼,随后,汪洋同他点头致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汪洋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包括贾廷安共有9名副组长,其他有: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和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历次召开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汪洋组长和贾廷安等其他副组长同坐主席台。在这一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里,他们已“搭档”了三年。

今年64岁的贾廷安于2011年在总政治部副主任任上晋升上将,并在军改后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2年,贾廷安就曾多次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身份赴贫困地区视察。

公开简历显示,贾廷安是河南叶县人。1982年从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至电子工业部工作,1988年任上海市委办公厅副主任。

之后,历任中央军委主席秘书、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等职。2005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2008年,任原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

在本轮军改中,原解放军总政治部调整为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要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原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担任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贾廷安等任副主任。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将贾廷安与扶贫事业颇有渊源。

十八大后,在中央的重视下,中国的扶贫工作进入了新的时期。

去年11月27日至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贾廷安参会。

10天后,习近平就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出指示。他指出,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意味着,根据中央部署,军队也被视作参与本轮扶贫攻坚事业的重要力量。

在贵州黔西南举行的一次扶贫攻坚启动会上,贾廷安表态,积极参加扶贫开发是军队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军队要积极参加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工作。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军队参与扶贫攻坚的主管职能部门正是贾廷安所在的军委政治工作部。

今年3月5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明确军队参与的扶贫10项基本任务。

《意见》还要求军队各级重点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优先扶持家境困难的军烈属、退役军人等群体。

一个月后的4月26日,贾廷安主持召开军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部署会。他在会上提出,要针对不同贫困对象、不同致贫原因,采取不同帮扶措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效果。

今年7月,贾廷安前往银川出席了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在这场有22个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参加的会议上,习近平提出,要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必须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措施。

据报道,会议召开前,贾廷安曾陪同汪洋到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宁夏生态纺织园贺兰园区、宁浙电商创业园等地考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军委政治工作部还将贵州省遵义市平正仡佬族乡红心村设立为扶贫定点地,并已于近日派遣工作组赴当地启动扶贫攻坚工作。

公开报道显示,贾廷安在工作中尤其关注革命老区的扶贫事业。

2012年,贾廷安曾到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安徽金寨县视察。他在视察中指出,当地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并要求部队积极参与驻地扶贫攻坚,做好贫困乡、村、户的定点扶贫工作。

今年5月9日,贾廷安与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等人举行座谈。他说,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要发挥军队优势,为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深入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支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

“革命老区是我们党和军队的根,军委政治工作部将和社会各界一道,做好包括革命老区在内的脱贫攻坚工作。”贾廷安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郑书实习生周闻韬

责编:刘洋LY PN003

中国扶贫 世界贡献
凤凰网大型扶贫报道项目。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宣战2020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