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姜业兰:毕生积蓄修出村民致富路

2016-10-16 21:39 中国网 焦梦

原标题: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姜业兰:毕生积蓄修出村民致富路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记者焦梦) 10月16日上午,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共有38人获得了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得主姜业兰,听她讲述自己致富不忘乡亲,捐资160余万元为村里修路的心路历程。

66岁的姜业兰住在安徽省和县乌江镇卜陈村什江自然村,祖祖辈辈都是普通的农民,通过全家人艰苦打拼,四年前在村里率先脱贫致富。2010-2016年,她为多个自然村陆续铺设了总计达3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并在一些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改善了村庄交通条件,并助推了62名村民脱贫。

2010年前,什江自然村至大洪自然村的道路坑坑洼洼受损严重,尤其是遇到下雨天,路面积水严重又非常湿滑,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村里人不愿出去,村外人不愿进来,严重地制约了该村的发展。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拿出毕生积蓄修路,老人的回答非常朴实:“这是做好事,全家四代人都同意。而且不是一次性拿出来,是五年时间做一点小贡献。帮我们家乡的村民装路灯、修水泥路,大家都能得益。”

“我们的孩子还年轻,他们可以自己赚钱。国家的养老政策也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以后日子肯定越过越好,”她补充说。

在五六年前,村里的生产队队长带领大家修路,但因为缺钱就是修不起来。一开始姜家人准备拿出10万元修,但是大队书记说这些钱还是不够。

于是,她召开家庭会议商量要怎么带头,四代人一致同意。“修一条路需要80万元,我们投40万元修一半。又到镇上从大队获得帮助,不然农村修路是修不起来的。”

“一开始我们也没有经验,就找农村的瓦匠帮忙,他们的水泥搅拌机也不好用,一共修了28天。机械包括压路机、挖土机,装载机等等。每天我都给大伙买菜做饭。有时候我还出去看看路修得怎么样。遇到下雨天,我们一晚上都不能合眼,用塑料布把刚修的路给盖起来,不然没法倒灌水泥,”她回忆道。

最近这几年修路我们就更有经验了。直接买成品混凝土,修路速度就大大加快,路基打好最多一个星期就能完工。“今年修这个村儿,明年修那个村儿,这5年总共投资140-150万元左右。现在村里又配上了太阳能路灯,晚上也能看得见了。” 姜业兰说。

修复水泥路、架起“连心桥”、危房重改造、开挖“当家塘”……姜业兰捐资造福众乡邻的事情数不胜数。“做这些事情,心里面其实挺开心。正好我家也有这个能力,我也是老党员,自己能做的事情为什么不做呢?”她表示。

责编:刘洋LY PN003

中国扶贫 世界贡献
凤凰网大型扶贫报道项目。

进入频道首页

凤凰网官方微信号

想看新闻热点、敏感事件、
独家分析?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宣战2020
  • 凤凰聚焦
  • 在人间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数闻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