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49个特检机构来渝"比武" 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验证)今日举行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0月16日18点44分讯(记者 张译文)今(16)日,由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CNAS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与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共同举办、组织的全国特检机构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验证)在渝成功进行。据悉,本次比对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共49个单位、146人参加。

原标题:全国49个特检机构来渝"比武" 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验证)今日举行

【摘要】 今(16)日,由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CNAS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与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共同举办、组织的全国特检机构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验证)在渝成功进行。

全国特检机构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验证)在渝举行。记者 张译文 摄

全国特检机构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验证)在渝举行。记者 张译文 摄

华龙网10月16日18点44分讯(记者 张译文)今(16)日,由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CNAS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与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共同举办、组织的全国特检机构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验证)在渝成功进行。据悉,本次比对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共49个单位、146人参加。

各省市代表团出席开幕式 参赛队员直呼过瘾

上午9时许,重庆市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实训馆内,全国特检机构电梯检验现场能力比对(验证)开幕式在此召开,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比对,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49个参赛单位来渝。

据记者获悉,本次比对工作共有三个项目,分别是“电梯制动能力检验”、“电梯电路绝缘电阻检验”与“电梯门锁啮合深度检验”。特检专家孙立新向记者表示,比对活动所测试的项目均为保证电梯运行的关键项目,是电梯运行的基础。那么究竟为何本次比对会选择这三个项目来评定?

据了解,制动能力作为保障电梯运行安全最重要的参数,近年来因电梯制动能力问题引发的剪切、坠落事故较多,国家质检总局已经下达了相关文件加强对制动能力检验的内容与要求。

电梯电路绝缘电阻是保障电梯动力与控制电路正常的重要参数,由于电梯品种繁多以及线路的多样性,选择合适的测量点和测试操作,是电梯电气检验中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

电梯门锁作为最重要的电梯安全部件之一,事故率较高,门锁啮合深度检验是保障电梯门的机械与电气连锁性能最重要的指标。

对于这次活动,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电梯检测师胡宇对记者说到“电梯检测项目多达80多个,这次比对的三项是电梯检测中比较重要的三项。与此同时这次的比对参赛选手又来自五湖四海,同行们的水平又相当高,因此这次活动在业内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作为参赛选手受益匪浅。在我们重庆举办这次活动,我认为对重庆的形象是一个重大的提升,总而言之,能够参加这次活动,实在是太过瘾了!”

强调实用性与可操作性 本次比对(验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本次比对工作的重要意义及作用,市质监局副局长陈健在会上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多次强调“电梯安全涉及民生保障,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电梯出了事故甚至故障,都有可能引起很大的社会影响”。“保证电梯的安全运行,既需要电梯企业依法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也需要检验工作严格的技术把关,政府的部门依法履职监管。” 通过这项活动,特种设备技术机构要充分发挥技术支撑、技术把关、技术服务的作用,取长补短,把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和事故风险,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降低电梯故障率,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

与此同时,检验机构参加实验室能力验证,可以有效地提高检验机构出具检验数据可靠性和有效性,有利于检验机构的自我评定和检验能力的提高,确保实验室持续维持较高的检验水平,补充和完善检验机构内部的质量控制,加强客户对实验室出具可靠的检验结果能力的信任,对提高检验机构的自信心及增强检验机构的信誉度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秘书长沈钢表示,技术体现能力,数据体现质量。保证检验检测质量,是特检机构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生命线。如果质量上不能保证,那么保障安全就无从谈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副主任宋桂兰表示作为特种设备专业委员会,本次活动的举办将有利于检验机构的自我评定和检验能力的提高,对增加检验机构的自信心和机构的公信力有重要的意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