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笑猫日记》作者杨红樱来啦 娃娃们高兴得不得了


来源:亚心网

“学校鼓励孩子们阅读,并展开各种读书活动激发、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今年9月底,学校在得知孩子们喜欢的读物创作者杨红樱将要来乌鲁木齐,就开始进行联系,希望将她邀请到学校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副校长彭鹿说:“得知‘杨阿姨’要来学校,孩子们这几天都高兴得不得了。”

原标题:《笑猫日记》作者杨红樱来啦 娃娃们高兴得不得了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快讯(文/记者 余梦凡 图/记者 喻义昌)“虽然我和同学们从来没有见过,但彼此特别亲切,因为咱们中间有一座‘桥’,这座‘桥’是什么呀?”“是书。”10月10日上午10点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到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作为小粉丝的同学们在见到创作自己心爱的《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等儿童读物的杨红樱后无比激动,大家伙儿亲切地称呼她“杨红樱阿姨”。

今年54岁的杨红樱是四川成都人,18岁开始当小学老师,她把自己的作品当作书本上的故事讲给学生听。后结束了教师生涯,成为儿童读物作家。《杨红樱童话系列》、《杨红樱校园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等畅销儿童读物均出自她手,总销量超过5000万册。作品被译成英、法、德、韩、越等多语种在全球出版发行。

“学校鼓励孩子们阅读,并展开各种读书活动激发、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今年9月底,学校在得知孩子们喜欢的读物创作者杨红樱将要来乌鲁木齐,就开始进行联系,希望将她邀请到学校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副校长彭鹿说:“得知‘杨阿姨’要来学校,孩子们这几天都高兴得不得了。”

4年级的胡泽岳一大早就守在了校门口,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从5岁就开始看杨红樱阿姨的书了,听说今天她要来我们学校,心里特别激动。”

“绿狗为什么是绿色的?”“最新一部《笑猫日记》啥时候出?”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起小手,用稚嫩的声音向杨红樱提问,这些埋藏在同学们心中很久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此外,同学们朗诵了杨红樱作品精彩片段,她进行了点评。见面会结束后,同学们争相与杨红樱合影。

对话

杨红樱:“笑猫”是我小时候哥哥养的猫

淘气却极具正义感的马小跳,拥有独立思想的笑猫,杨红樱的创作灵感都从何而来?儿童文学作品备受欢迎,她对推荐儿童读物有着怎样独到的见解?活动结束后,记者与杨红樱进行了对话。

记者:《淘气包马小跳》中的马小跳,《笑猫日记》中的笑猫,这些鲜活可爱的主人公是虚构出来的,还是在生活中有原型?

杨红樱:很多都有原型,包括这两个。马小跳的原型是我教过的一个学生,从小学1年级教到6年级。像书里写的一样,这个学生一直是班上最调皮的,以至于我经常被他气哭。现在也如书中对小时候的马小跳的期许一样,他已经成为了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笑猫是我小时候哥哥养的一只猫,那只猫每次见我时眼睛都会眯成一条缝,看起来就像是在笑,所以就有了《笑猫日记》的灵感。

记者:教师和儿童文学作家,两个身份哪一个让您更享受?

杨红樱:都很享受,我小时的梦想是当老师,一开始写书的时候并不是为了当作家,只是想让我的学生爱上阅读。在当时,原创儿童读物还很稀缺,我只是单纯的想为我的学生写作,想让这些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能让孩子们有一个好的阅读习惯,

记者:家长们常常为是看经典文学名著还是儿童文学这一点引起争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杨红樱:讲一个真实的例子。曾经有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的母亲认真询问我,要不要给孩子看《安娜卡列妮娜》,因为身边很多家长都在给孩子买这本书。我感到很是诧异:一本书无论有多经典,可如果孩子看不懂,不理解,那么不仅这本书的经典之处得不到发挥,时间长了还会打压孩子在阅读方面的兴趣。所以,无论是寓意深刻的名著还是轻松易懂的儿童文学,只要孩子能够感兴趣有收获并有效阅读就是合适的。

记者:您会给周围的孩子和家长推荐儿童读物吗?

杨红樱:除了我自己的孩子与十分了解他(她)性格、喜好等多方面的孩子,我从来不随意推荐。因为就算是同龄的孩子每个人的个性差异,适合的读物都不同。同一本书,每个人看有每个人不同的理解,就算是同一个人看,不同年龄程度也会有不同感受。一本儿童读物值得推荐与否,不仅取决于内容,更取决于读书的孩子。

记者:孩子们都关心,《笑猫日记》系列是已经终结了还是会有新的后续?

杨红樱:还会写的,最新一部已经写好,估计明年元旦就能和小朋友们见面啦。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