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候补委员中的三位地方厅官


来源:新京报

“政事儿”梳理发现,在现有152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6人递补为中央委员,另有13人落马),与叶红专类似的厅级官员共有3人。其他两人是江西鹰潭市市长曹淑敏和新疆哈密市委书记刘剑。

原标题:中央候补委员中的三位地方厅官

在9月30日闭幕的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58岁的叶红专当选湘西州州委书记。

叶红专现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2013年1月,他由湘西州州长一职转任州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2年11月14日,十八大选举产生了由205名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中央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一般为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因此身为候补委员的地方厅官备受关注。

“政事儿”梳理发现,在现有152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6人递补为中央委员,另有13人落马),与叶红专类似的厅级官员共有3人。其他两人是江西鹰潭市市长曹淑敏和新疆哈密市委书记刘剑。

叶红专

州长任上当选候补委员

叶红专是一名土家族干部,1958年,他出生在湘西州下辖的龙山县。

叶红专的官方简历从2003年开始记载,当年3月,叶红专任职湘西州发展计划委员会(后改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3年后,他来到凤凰县出任县委书记。随后又担任湘西州委常委兼吉首市委书记。

2008年12月,叶红专被任命为湘西州委副书记、代州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正是在州长任上,叶红专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成为中央候补委员两个月后,叶红专的职务再次发生变动,出任湘西州委书记至今。

湘西州地处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因拥有风光怡人的凤凰县而闻名。同时,湘西民族地区农村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贫瘠,贫困人口较多,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域。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曾来到湘西考察扶贫攻坚,他要求当地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扶贫工作,并强调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叶红专(右二)陪同习近平考察

  叶红专(右二)陪同习近平考察

主政湘西后,叶红专也曾多次提出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要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当地曾提出一项名为“542”的发展思路,即“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五大建设’,着力建设绿色、文化、开放、和谐‘四个湘西’,努力实现在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

在9月27日的中国共产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叶红专在工作报告中针对扶贫工作立下“军令状”。

叶红专说,湘西州要围绕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两大任务,坚守“542”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质发展、和谐发展,确保全州贫困县两年基本脱贫、三年巩固稳定,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叶红专同时提出了把湘西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奋斗目标。

他还在报告中还特别强调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曹淑敏

中央委员会中唯一的地级市长

今年8月23日,江西省鹰潭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任鹰潭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候选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49岁的曹淑敏也是一名中央候补委员。

曹淑敏之前,江西只有省委书记鹿心社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赵爱明两位中央委员会成员。同时,她也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唯一一位地级市长。

公开简历显示,曹淑敏是中国科研战线的领军人物,她曾力促中国提案成为全球3G主流标准,后又出任国家4G和5G项目推进组组长。

据报道,曹淑敏熟悉宏观经济特别是工业、信息、科技等方面工作。

此前,曹淑敏曾长期在中央部委工作,历任原邮电部/信息产业部电信传输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所长,2002年起,先后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院长等职。

今年8月26日,鹰潭市召开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任命曹淑敏为鹰潭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就任鹰潭市代市长的一个多月来,曹淑敏曾多次前往基层调研。

今年9月7日,曹淑敏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提出要加强政府班子建设。

曹淑敏说,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对鹰潭发展、对鹰潭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曹淑敏还要求市政府班子要政治坚定,全面掌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执行市委决定。自觉服从和维护大局,始终做到一个声音一个调、一个目标干到底,确保把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

刘剑

中央委员会中唯一的“70后”

现任新疆哈密市委书记的刘剑是中央委员会中唯一的“70后”。

刘剑出生于1970年,大学毕业后,他曾先后在国家林业投资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工作。

1999年7月,29岁的刘剑挂职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助理。期间,他还曾兼任区外经贸委主任、科委主任、中关村德胜科技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等职务。

32岁时,刘剑又进入共青团系统工作,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四年后接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

从2006年开始,刘剑兼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北京志愿者协会会长,担纲首都志愿服务总指挥,作为奥运志愿者领头人,负责170万奥运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和统筹调度。

2009年2月后,刘剑出任顺义区委副书记、区长。一年后调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新疆和田指挥部指挥。

2011年6月,刘剑出任新疆阿勒泰地委书记,成为全国首位“70后”地委书记。2012年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一位曾在刘剑身边工作过的人这样评价他:他是个没有架子平易近人的人。

2013年3月,刘剑转任新疆哈密地委书记至今。

哈密地处丝绸之路北、中、南通道的重要节点,是中国向西开放的主要陆路通道。素有新疆“东大门”之称。今年2月18日,哈密地区正式撤地设市,刘剑也由此成为哈密市首任市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去年6月10日,刘剑曾为哈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

课上,刘剑提出要争当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好干部,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要紧紧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始终政治坚强的表率、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秉公依法用权的表率、带头实干苦干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

今年6月29日,哈密市委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刘剑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市各族群众,努力开创哈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新局面。

此外,现任新疆塔城地委书记的尔肯江·吐拉洪也是一名中央候补委员,但他同时还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是一名副省级官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郑书 实习生周闻韬 校对:郭利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