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楚天都市报讯 高晓松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来源:楚天都市报

施今墨是唯一给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都看过病的医生。在给毛主席看病的时候,毛主席还跟施先生开了一句玩笑:“施先生,我可知道您太多年了,您可是曾经当过我的父母官啊。”施今墨一听都傻了,问:“我一个医生怎么当过您的父母官?”毛主席说:“辛亥革命时,你不是当过湖南的教育厅厅长吗?那时候,我还在湖南读书。您是教育厅长,当然是我的父母官喽。”“文革”结束后,我们家的房子还了,但施家这个房子因为太大,48间半,就有人来问他们,说这房子还给你们吧?那个时候施今墨已经去世了,他的夫人,我管她叫二舅婆,她把孩子们都叫来,

原标题:楚天都市报讯 高晓松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我们家的优生优育

我妈还给我讲过一个更匪夷所思的关于我的事,也跟大家聊聊,说实话这事我不太相信。

当初我爸我妈打算要孩子的时候,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曾经找舅公给号过脉。舅公分别把了我爸我妈的脉之后说,如果想优生,想生一个健康的儿子的话,你俩得在哪天哪个时辰行房。或许这也有点科学道理,就是在生理周期最佳的时候行房,就能生一个健康的孩子。我爸我妈就谨记教诲。那还是在松辽油田会战的时候,天还挺冷,他俩还没住一块,隔着十几里地,平时礼拜六才能见一面。等到舅公说的日子,是个礼拜三,俩人说,那咱就听舅舅的吧,今天会战吧。俩人走了十几里地到一块,后来就有了我。这算不算优生我不知道,反正说明施大夫是非常神奇的。

其实施今墨本人也是信西医的,他后来和几大名医一起,开了家“北平国医馆”,后来他个人出资又开了家“华北国医学院”。在华北国医学院里,他就是三分西医、七分中医的教学,也教西医的解剖等等。他认为西医有很多地方是对的,同时也认为中医有很多地方是不能替代的。这块儿咱们就不多讨论了。

解放以后,我舅公把北平国医学院、华北国医学院,还有他多年积累的很多方子,都献给了国家。北平国医学院、华北国医学院后来合并成了现在的北京中医药大学。

我出生的时候,我舅公的家已经不是那个48间半的大房子了,但组织上还是给他安排了一套挺大的房子,差不多是副部级待遇吧。我出生前后,我妈待产、坐月子,就是在这套房子里。

施今墨是唯一给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都看过病的医生。在给毛主席看病的时候,毛主席还跟施先生开了一句玩笑:“施先生,我可知道您太多年了,您可是曾经当过我的父母官啊。”施今墨一听都傻了,问:“我一个医生怎么当过您的父母官?”毛主席说:“辛亥革命时,你不是当过湖南的教育厅厅长吗?那时候,我还在湖南读书。您是教育厅长,当然是我的父母官喽。”“文革”结束后,我们家的房子还了,但施家这个房子因为太大,48间半,就有人来问他们,说这房子还给你们吧?那个时候施今墨已经去世了,他的夫人,我管她叫二舅婆,她把孩子们都叫来,说这房子咱们还要不要?大家投个票吧。那时候“文革”刚结束,估计大家全都给折腾怕了,结果投票说不要了。当然后来他们家又后悔了,就又去要了,结果人家房管所说,我们这儿有你们家老爷子的亲笔签名以及画押,说这房子是捐给国家的。大家知道,那个时候收房子签字画押,绝大多数都是说这房子捐给国家了,从北京的大宅子,到上海的小洋楼、工厂、商场,都说是捐给国家的。现在怎么能要回去呢?就给驳回来了。所以到现在,施家在绒线胡同这48间半房子,还有好几个单位在里头办公。

下期预告:六七岁之前,我都没有见过火车门长什么样,因为每次上下火车,都是从窗户里给递进递出的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