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近驻村工作队 看石柱精准扶贫小手册里的“大文章”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0月9日11时04分讯(实习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冯美琪 夏文郎)重庆石柱县三河镇万寿寨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泥巴路、土坯房、牛粪满地是过去村子的真实写照。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短短几年时间,村子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原标题:走近驻村工作队 看石柱精准扶贫小手册里的“大文章”

【摘要】 重庆石柱县三河镇万寿寨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泥巴路、土坯房、牛粪满地是过去村子的真实写照。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短短几年时间,村子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驻村工作队成员在和康和平的父母聊天。 实习记者 陈晓 摄

驻村工作队成员在和康和平的父母聊天。 实习记者 陈晓 摄

华龙网10月9日11时04分讯(实习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冯美琪 夏文郎)重庆石柱县三河镇万寿寨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泥巴路、土坯房、牛粪满地是过去村子的真实写照。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短短几年时间,村子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村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小手册里的精准扶贫 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得摸清楚

新扩建的柏油路旁,青瓦白墙的三层小砖房错落有致,干净宽敞的庭院里摆放着晒干的金黄色苞谷……这是记者对石柱县三河镇万寿寨村的第一印象。

三河镇位于石柱县城东部,从县城出发,得乘坐半小时城乡公交。在三河镇镇政府,万寿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顺文和队员一道,正准备下村里。四名队员每人带着一本扶贫工作手册,他们准备到贫困户家中调查访问。

要扶贫得先知道每个贫困户家中的详细情况。“9月份,工资性收入3750元,中秋慰问金100元,成都-石柱商会捐助3000元,当月家庭可支配收入6850元……”薄薄的一本扶贫手册,详细记录着每个贫困户家庭的帮扶措施、月收支进度监测台账和帮扶成效。

除了对贫困家庭实施帮扶,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没落下。从村口到村民家中,有一段弯曲的山路。队员们说,之前这条路还是泥泞小道,上方是陡峭的岩石。“一遇到阴雨天气,这些危岩可能会垮塌,村民提心吊胆。”

据王顺文介绍,近两年,全村投入1438.1万元进行7个交通项目的建设。目前,三个村民小组的公路实现100%畅通,原来4.5米宽的公路扩建成 6米宽的硬化公路,公路旁的危岩也进行了加固处理。

联系爱心企业争取补助 昔日贫困户如今年赚4万

院子左侧为康和平一家的新房,右侧为旧房。 实习记者 陈晓 摄

院子左侧为康和平一家的新房,右侧为旧房。 实习记者 陈晓 摄

王顺文介绍,这几年,不少农户外出务工。原本驻村工作队一行人打算走访去年脱贫的贫困户秦文禄,但两次到访均不在家。这样来回往返,对工作队来说是常事。

通过这种挨家挨户的走访,工作队总共要核查46户178名贫困户。走访中,村民和队员逐渐熟络起来,甚至把队员们当成自家人。康和平一家就是其中一例。

当日,工作队到访康和平家时,他正巧外出务工,家里只有父母。两位老人见到工作队来访,便搬来长板凳,拿出最新鲜的板栗:“这是前些日子去山里找的野生板栗,外头吃不到,你们尝尝。”

康和平家属于因病致贫,2013年,康和平的岳父岳母接连病逝,医疗费用光了家里的积蓄,三个女儿的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摆在眼前。

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当地学校,找到爱心企业结对资助,每学期给三个女儿提供3000多元生活补助。此外,村委会还决定帮助康和平家养羊,争取到每头羊200元的补助。

解决了经济难题,康和平一家生活逐渐步入正轨。2015年,康家脱贫,总收入43865元,人均年可支配收入8773元,远远高于年均3000元的贫困线。“现在我们家养了50只羊,每年卖羊可以赚到4万元左右。”康和平的父母高兴地描述这两年的变化。

 昔日贫困村成功摘帽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马三之家的新房。 实习记者 陈晓 摄

马三之家的新房。 实习记者 陈晓 摄

万寿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顺文告诉记者,经过攻坚,2015年,万寿寨村的47户建卡贫困户有46户脱贫,村里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马三之是全村唯一未脱贫的农户。

步行10余分钟,爬过两处山坡,一行人来到马家。去年,马三之家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26元,离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的贫困线还有一段距离。

马三之现住地是当年分家时得到的一间约50平米的土坯房。屋子采光不好,为了省电费,平日里很少开灯。房间摆设很简单,一张床,一把破旧的木制长条椅子。一家五口人挤在这间屋子里,生活了几十年。

“截至今年6月,万寿寨村已经对22户危房、无房、少房的贫困户住房进行改造,马三之一家的住房问题也被纳入这项计划。”队员黎克健表示,村里为马三之争取到4万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补助后,又帮他筹集了2万资金,修建了4间居室的新屋。

记者看到,旧屋的不远处有一栋两楼高的砖房。“等着把家具电器配齐,今年我们就能在新房里过年了。”马三之满脸带笑地说。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正是驻村工作队队员的工作动力和希望实现的目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