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陆军”给中国篮球上的4堂课


来源: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带着两场差距悬殊的胜利,莫斯科中央陆军结束了本年度的“欧冠篮·中国行”之旅。作为CBA联盟两支强队,四川队和广东队在面对欧洲冠军队伍的两场比赛一共输了69分,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也是全方位的。

原标题:“中央陆军”给中国篮球上的4堂课

日期:[2016-10-02] 版次:[A10] 版名:[新文娱·体育] 字体:【大中小】

■日前,广东宏远以26分大比分输给莫斯科中央陆军。CFP/图

■日前,广东宏远以26分大比分输给莫斯科中央陆军。CFP/图

■广东宏远外援唐纳德·斯隆(左二)。CFP/图

■广东宏远外援唐纳德·斯隆(左二)。CFP/图

据新华社电 带着两场差距悬殊的胜利,莫斯科中央陆军结束了本年度的“欧冠篮·中国行”之旅。作为CBA联盟两支强队,四川队和广东队在面对欧洲冠军队伍的两场比赛一共输了69分,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也是全方位的。

随着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以全败的战绩收尾,对于中国篮球发展路径、理念、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反思也渐渐多了起来。此番中国行,中央陆军队展示了欧洲篮球的顶尖水平,这样的展示价值不菲,因为从风格上来看,中国篮球与欧洲篮球的相似之处或许比美国篮球更多,所以,这堂课需要我们认真对待。

态度:每一场比赛 都值得认真对待

这两场季前赛,中央陆军队是当成常规赛来打的。面对四川队,即便在领先40多分的情况下,中央陆军队依然在最后时刻采用全场紧逼战术。面对广东队,中央陆军队派出全班主力,场上因为激烈对抗而人仰马翻的镜头屡见不鲜。

中央陆军队得分手德科洛说:“我们需要为新赛季做准备,所以要把比赛当成常规赛来打,我和队友们对比赛都是认真的。”来到中国的欧洲篮球冠军联赛官员也对记者表示,无论对手是谁,欧冠篮的球队都不会保留,因为只有全力以赴,才是对对手的尊重,对球迷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职业的尊重。

理念:团队高于一切

“团队”,是欧洲篮球一直以来的传统,立陶宛、塞尔维亚、希腊等欧洲篮球强队均有十分成熟的战术体系,团队篮球成为流淌在球员血液中必不可少的元素。

中国行的两场比赛,中央陆军队都完成了至少20次助攻,这在比赛时间仅有40分钟的国际篮联规则下十分难得。而且,通过团队防守,中央陆军队有效地限制了中国两支俱乐部队的进攻,两队在比赛中的助攻数都没有达到两位数。

欧冠篮CEO贝托梅乌说:“欧洲篮球与NBA等其他联赛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比赛的内容,我们更注重团队,而不是依靠个人和明星。我认为,相较于NBA,中国篮球的风格与欧洲篮球更为接近。”

球员:人人都是多面手

中央陆军队在进攻端和防守端都布置了大量的战术,让人眼花缭乱;很多球员都可以胜任多个位置,这让球队在场上风格更加多变。

德科洛很讨厌别人问他喜欢打控球后卫还是得分后卫,他说:“在中央陆军队也没人问过我这个问题,这也是我喜欢中央陆军队的一个地方。在我们队里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可以胜任两到三个位置,打什么位置完全由场上需要来决定。”

在欧洲篮球体系里,大个子球员往往也有一手漂亮的远投,小个子球员的背身技术也往往很扎实。在现代篮球越来越快的节奏下,能够扮演多个角色成为了球员的另一个重要“加分项”。

市场:“内容为王”

“所有的商业模式都是围绕比赛建立的,首先你要有精彩的比赛,”欧冠篮中国执行副总裁张子竹表示。贝托梅乌也用“美丽”来形容欧洲篮球,他表示这是欧冠篮对外传播最为重要的基础。

张子竹表示,欧冠篮在现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争取让更多的中国球迷去了解欧洲篮球。在未来几年,欧冠篮会安排更多球队来中国比赛,与当地的CBA球队交流。“我们的一个宗旨就是亲民,让大家容易接触,俱乐部是需要球迷的,一定要让球迷们认同,享受俱乐部的比赛,”张子竹说。

在9月30日比赛结束后,中央陆军队球员连澡都没顾得上洗就匆忙地奔向机场踏上归途。但这次他们与中国俱乐部的交流留下了这样一些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的东西。

我们是不是愿意拼尽全力打每一场比赛,即便对手的实力可能并不强?我们的球队是不是真正捏合成了一个整体,作为一个团队去面对所有的成功和失败?我们的球员是否拥有足够扎实的基本功,在场上能够自如地随机应变?在讨论各种商业模式之前,我们的比赛是否已经足够好看,让球迷购买的球票物有所值?

当然,欧洲篮球并不完美无缺,篮球世界缤纷多彩,中国篮球需要借鉴各家之长,尽力去汲取对自己有益的东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