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让佩雷斯的和平呼声成为绝响


来源:新华网

9月30日,以色列最后一位“建国之父”佩雷斯葬于耶路撒冷的赫茨尔山。他身后,留下他为之奋斗数十载而未竟的中东和平事业。

原标题:莫让佩雷斯的和平呼声成为绝响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1日电 莫让佩雷斯的和平呼声成为绝响

新华社记者杨志望 范小林

9月30日,以色列最后一位“建国之父”佩雷斯葬于耶路撒冷的赫茨尔山。他身后,留下他为之奋斗数十载而未竟的中东和平事业。

直至生命终点,这位90多岁的老人还在为和平大声疾呼。100多名前来参加他葬礼的各国政要中,许多人都被他对和平的真切渴望和坚韧乐观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当然,也有人嘲笑他天真,因为他梦想的和平不仅没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实现;在动荡无休的中东乱局中,他的“新中东”梦想也愈发如海市蜃楼般遥远。佩雷斯生前挚友、以色列最负盛名的作家阿莫斯·奥兹不这么认为。他说,纯真不等于幼稚,佩雷斯最了不起之处,是他愿意改变。

“和平斗士”并非天生鸽派。佩雷斯早年崇尚军事实力,他在美国、法国纵横捭阖,为新生的以色列国购买军火;他曾支持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希望它们遍布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然而,跟建国一代的其他政治家贝京、拉宾和沙龙一样,他渐渐悟出武力和占领的穷途末路,相信和谈才是唯一出路。

《奥斯陆协议》让以巴人民第一次看见和平的微光。在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后,佩雷斯没有退缩。他在1996年写道:“我知道我们寻求和平的道路充满危险,但我们也知道这是正确的道路、最好的道路、唯一的道路,我们必须沿着它前行。”

他曾与“政敌”内塔尼亚胡争论安全与和平孰重。他说:“和平才能带来真正的安全。只要有和平,就会有安全。”他对巴勒斯坦谈判对手埃雷卡特说:“在痛苦和沮丧中谈判5年,胜过兵戎相见5分钟。”

20年来,以色列民意日渐右倾,许多政客避谈“和平”这个字眼,左翼政党称自己是关心民生的中间派。政治家的战略远见,让位于政客争夺选票的各种算计。而佩雷斯始终坚定、清晰地发出和平呼声。他未能赢得选民的欢心,一展自己的和平抱负,但他从未放弃对和平的信念。一年前,他在纪念拉宾遇刺20周年集会上说:“以色列想要的如果只是维持现状,那么她就葬送了自己的未来。”

无休止的暴力循环,屡陷僵局的以巴和谈,让许多人悲观地认为,两国方案“已死”。然而,在一次采访中,佩雷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对通过两国方案实现以巴和平一直乐观,无论是巴勒斯坦方面,还是以色列方面,尚无更好替代方案。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仍在运转,巴勒斯坦有了自己的安全部队,他们在发展自己的经济。和谈之路崎岖,以色列可以另辟蹊径,在其他领域、如科技创新等方面与巴勒斯坦合作。

佩雷斯对和平的坚定信念,源于他内心的道德良知,这也是他比一般政客更令人钦佩之处。佩雷斯曾对记者说,作为经历过大屠杀的民族,犹太人更应对弱小的民族抱有同情,“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道德基础支撑的犹太民族”。

斯人已逝,空谷留音。在激进言论甚嚣尘上,和平裹足不前的以巴,头发花白的阿巴斯现身葬礼,令人动容。多年未见的以巴领导人握手场景,重新燃起人们对和平的渴盼。愿“和平斗士”的呼声不会成为绝响,让以巴和平的薪火一代代接力相传。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