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午战争英雄舰“致远”纪念舰正式下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致远”纪念舰由民间筹集资金,丹东港丹船重工建造,按照一比一比例复制历史上的致远舰。市民登上浪头港附近的安东海关纪念馆大楼,可以清楚地看到纪念舰整体。

10月1日,“致远”纪念舰升起龙旗,准备起航。 张颖摄

10月1日,“致远”纪念舰升起龙旗,准备起航。 张颖摄

原标题:甲午战争英雄舰“致远”纪念舰正式下水

中新网丹东10月1日电(张颖) 乘风破浪会有时,原定2014年9月17日下水的“致远”纪念舰在两年之后终于下水。10月1日清晨,“致远”纪念舰披着霞光从丹东港出发,经过数小时拖航后,在浪头港亮相,引起当地民众关注。

“致远”纪念舰由民间筹集资金,丹东港丹船重工建造,按照一比一比例复制历史上的致远舰。市民登上浪头港附近的安东海关纪念馆大楼,可以清楚地看到纪念舰整体。

纪念舰于9月30日在丹东港正式下水,1日7时离开丹东港码头时,在场所有人面容肃穆,默默目送它离开。

纪念舰历史顾问和设计创意者、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介绍,考虑到当地潮水情况,下水原定在9月22日,后因时间紧张改在10月1日,随后再改为9月29日并于当天开始接触水面,当天恰好是致远舰130岁的生日——致远舰于1886年9月29日下水。纪念舰真正入水是在9月30日,当天恰逢中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

纪念舰长约76米,宽约12米,由于船体钢板厚度和原舰有差距,排水量为1300至1400吨,致远舰原舰排水量为2300吨。纪念舰外观与原舰保持一致,保有火炮、驾驶室、指挥台、桅杆等。纪念舰内部进行大胆尝试,打破以往将纪念舰内部做成展厅的国际惯例,完全按照原舰进行仿古建造。纪念舰的艏楼、艉楼和一层甲板将对外开放,艉楼是军官生活区,包括邓世昌舰长室等,2014年和2015年水下考古队曾两次对致远舰进行探摸,位置都在致远舰的艉楼。艏楼是士兵生活区,下一层甲板也将开放,并将破天荒展示蒸汽机和锅炉,此前在国内没有如此深入展示19世纪军舰内部构造的先例。

陈悦称,纪念舰内部曾计划建造博物馆,但其内部狭小,做展厅可能影响内部仿古效果。此外,致远舰是甲午战争的英雄舰,电影《甲午风云》深入中国百姓人心,民众对这条舰充满敬仰之情和好奇之心,“如果有条件把内部全部展现出来,我们还是想尽量复原,因为这条船实在是太牵动中国人的心。”

由于纪念舰内部建造还未完成,登舰参观的条件尚不具备,对外开放可能要等到明年。

10月1日,“致远”纪念舰离开丹东港,被拖航至浪头港。 张颖摄

10月1日,“致远”纪念舰离开丹东港,被拖航至浪头港。 张颖摄

复制致远舰、打造纪念舰的创意始于2013年年底,真正开始于2014年初夏,整个过程分为:资料搜集研究、按照现代造船规范设计、船体建造、对船体整体装饰和内部复原四个阶段。设计建造者们遇到了两个困难,其中之一是历史资料的搜集。由于历史资料对战舰细节描述不够,设计者需要深挖细节并参考国外有关资料,才能完

成整体细节设计。期间,陈悦惊奇地发现,历史上致远舰的外观装饰、配件造型样式后来被日军吉野舰大量采用,两艘战舰同为一家英国船厂制造,吉野舰于1894年下水,吉野舰可以被认为是致远舰的“二代”舰,结果在1894年甲午海战时,两艘战舰在黄海海面进行了殊死搏杀。另一个建造困难是致远舰仿古与现代造船规范的融合,如何既能保证安全要求和消防要求,又能实现历史仿古,这同样考验设计者的智慧。

致远舰于1894年9月17日在甲午战争黄海海战中与日军吉野舰对战时发生爆炸沉没,邓世昌和200余官兵殉国,此战中沉没的还有北洋海军另外3条战舰,分别是超勇舰、扬威舰、经远舰。

2013年11月,丹东港工作人员在扫海时发现一艘沉没的战舰,港区立即上报文物部门。2014年9月,中国首艘水下考古工作船“中国考古01号”前往丹东港海域重点调查水下沉船,9月17日确定战舰为甲午战舰,这一天正好是致远舰沉没120周年纪念日。2015年9月17日,恰逢致远舰沉没121周年纪念日,绘有致远舰徽章的瓷片被打捞出水,这标志着该艘沉船被证实为致远舰。

由于打捞难度大,致远舰很难重见天日。数十年来,国内多方尝试过多次打捞致远舰残骸,但因为技术层面等原因,打捞均未成功。为了纪念甲午战争,丹东港表示希望打造致远舰纪念舰来缅怀和纪念那段历史。

致远舰能以纪念舰的方式在丹东与公众见面,陈悦呼吁民众珍视,对于网上一些不严肃和戏谑的评论,他希望市民能把这条舰当作一个纪念碑,希望纪念舰更多地发挥教育作用,“它出现在丹东是想告诉大家,丹东这个城市也有一份历史的悲壮和记忆,甲午战争曾在这里发生过并影响这个城市。”他希望纪念舰能够让更多的人对中国海军的历史和现实产生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思考。

2015年,曾有网民质疑致远舰的复制,认为这是在复制耻辱和浪费钱,没有意义。丹东船舶重工项目负责人曾回应称,复制致远舰是当地民间自发行为,资金来自多家企业和个人筹款,为的是缅怀保卫国家的民族英雄。

得知致远舰纪念舰正式下水亮相,甲午将士后代和中国近代海军后裔群体向致远舰表达敬意,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后代丁昌明期待去丹东凭吊;致远舰水手刘相忠曾孙女刘素华表示,见到致远舰纪念舰百感交集,仿佛见到了甲午众将士;致远舰管带邓世昌选外孙叶伟力则赞叹纪念舰是力与美的化身。

著名清史学家、甲午战争史学泰斗关捷先生认为,重建致远舰和它将要展示的英雄事迹具有现实意义,有利于肯定和弘扬致远舰的爱国精神,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自强的精神,对于军队来说具有强军的动力,展现了敢于战斗、敢于胜利、宁死不屈的中华魂。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