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以质取胜 且末红枣迎来抢购热潮


来源:人民网

且末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生介绍说,农民种好红枣,还要销售好红枣,只有产品走出去了,品牌打响了,红枣卖出了好价钱,农民才能真正得到实惠,产业才能快速发展,截止目前,且末县已与县内的多家企业签订了6000吨红枣订购协议。国庆后,内地的大批客商也将纷纷入驻且末洽谈合作订购红枣。未来,且末红枣产业将借助“一路一带”的发展契机,不断延长红枣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红枣精深加工业和贮藏保鲜业,加大与疆内红枣主产区的横向联系,联合建设红枣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精装干果、浓缩汁、枣酒等产品,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红枣产业

原标题:新疆:以质取胜 且末红枣迎来抢购热潮

且末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生和县林业局、商经委、以及各红枣经销企业负责人在红枣园里观摩红枣长势情况。胡浩浩 摄

“新疆承天枣业有限公司与且末县托格拉克勒克乡兰干村红枣种植大户王贵模签订2000吨红枣订购合作协议;且末县玉都创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阿热勒乡古再勒村枣农库尔班·玉素甫签订1500吨红枣订购合作协议……”9月2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且末红枣订购热潮在“天边小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且末地处塔里木盆地南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具有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资源优势。通过十多年的红枣种植实践,该县已成为全国公认的最优良的红枣生产基地之一。先后被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红枣)标准化基地”,“中国红枣之乡”。在新疆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全国绿博会等展会上获得“中国红枣优质产品一等奖”、“中国绿色食品上海博览会畅销产品奖”等10余项荣誉称号。品质的胜出,为该县红枣产业的快速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给当地的枣农和红枣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

在此次红枣订货会上,刚刚与枣农库尔班·玉素甫签订了1500吨红枣订购合作协议的县玉都创客电子有限商务公司的负责人杨景峰说:“这几年,随着且末红枣产业的快速发展,且末红枣以优良品质已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立足,市场供不应求,前景非常乐观。我们公司将充分依托且末红枣的品质和品牌优势,带动当地枣农增收致富,有效提高且末红枣的产业化程度,提升市场占有率。”在前几天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杨景峰作为参展商已与内地的多家企业成功对接,并达成合作意向。

新疆承天枣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成礼也与红枣种植大户王贵模签订了2000吨的红枣订购合作协议,他说:“且末县环境天然纯净,远离污染的绿洲沃土、冰川雪水,极其适合生产高品质红枣。这里独特的气候条件有效地抑制了各种虫害和致病微生物的滋生繁殖,是生产绿色、有机、健康、营养果品的理想基地,我们企业选择在且末落户投产也是基于这一点。此外,且末的红枣因其口感芳香甘甜,品质优良、营养价值高,深受各大红枣经销商及疆内外消费者的喜爱,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和比重,货源供不应求,也是我们此次抢先订购的原因之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延伸红枣产业链,把且末的红枣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且末县委、县人民政府出台一系列红枣种植优惠政策给予扶持,且末红枣产业源头企业信心足,银行信贷在资金保障上给力,让当地的枣农在红枣种植、销售上心里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往年卖红枣,我们心里没有底,红枣成熟了,看到别人卖,我们就跟着卖,也不管价格高低。现在好了,有县里领导出面给我们引导红枣销售的合理价格范围,银行还给提供信贷资金保障,县内的红枣生产企业又优先订购我们的红枣,而且价格都比往年高,让我的红枣还没有开始采摘就被企业订购一空,真是太好了!”库尔班·玉素甫乐呵呵地说。

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起,且末县委、县人民政府持之以恒的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超常规推动红枣产业发展,努力实现“红枣且末”奋斗目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实力提升。

截至“十二五”末,该县红枣种植面积达到18.6万亩,产量达3.3万吨,产值突破4.85亿元,农民人均红枣纯收入达到6133元,红枣收入已成为该县农民经济来源收入的重要支柱之一。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对绿色、健康食品的追求,红枣产品的市场规模及需求不断提升,且末红枣消费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有着“中国红枣之乡”美誉的且末县,红枣产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抓住新疆在环塔里木盆地建设千万亩特色林果产品产业带的重要战略机遇,现已建成新疆重要的优质红枣产业基地。去年11月,该县裹挟着诱人的枣香,一路南下,在广州举行的林果业博览会上,且末红枣崭露头角、屡获消费者好评,打响了进军华南区域的红枣宣传战;今年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且末县生产的红枣因其色泽果形鲜红饱满、口味甘甜醇厚、香气扑鼻、皮薄肉厚核小,营养成分格外高,再次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消费眼中抢也抢不到的绿色、无污染、纯天然、健康、有机果品。

此外,这些年,且末县在推进红枣产业发展进程中,不再把扩展种植面积放在首位,而是转向推行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信息化生产模式,建立具有且末特色的绿色、有机红枣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追求红枣管理水平和效益最大化。且末红枣产业也已从自产自销的松散模式正变为政府引导、银企参与、种植大户、合作社抱团发展的新模式。

且末红枣商家也纷纷抢抓“互联网+”机遇,借电子商务平台,设立电商销售渠道,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新模式,一时间,网上“且末枣店”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方式,让且末红枣外销实现增值。目前,且末红枣已经登陆淘宝、天猫、京东等特色林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且影响力不断增强。

且末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生介绍说,农民种好红枣,还要销售好红枣,只有产品走出去了,品牌打响了,红枣卖出了好价钱,农民才能真正得到实惠,产业才能快速发展,截止目前,且末县已与县内的多家企业签订了6000吨红枣订购协议。国庆后,内地的大批客商也将纷纷入驻且末洽谈合作订购红枣。未来,且末红枣产业将借助“一路一带”的发展契机,不断延长红枣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红枣精深加工业和贮藏保鲜业,加大与疆内红枣主产区的横向联系,联合建设红枣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发展精装干果、浓缩汁、枣酒等产品,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红枣产业,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提升且末红枣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让红枣产业真正成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利器和拉动县域经济快速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陈雪茹 胡浩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