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需要一份什么样的合同?

对于郎平这样的世界顶级教练,不宜生搬硬套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些规定,而是应特事特办,有体制束缚的话,就多用些市场化的手段,反正要想尽一切办法,为郎平提供一份满意的合同。

里约奥运会的热潮已经褪去,不过郎平一直没能闲下来。作为中国代表团分量最重的一项冠军,而且又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形下一路披荆斩棘,中国女排的确配得上所有的赞誉。奥运会后,郎平和女排姑娘们上这个节目,参加那个庆祝,恨不得分身,也说明了大家对女排的喜爱和对女排精神的钦佩。

女排的成功,郎平居功至伟,这是所有人的共识。像排球这种集体项目,战略战术相当重要,球队新老队员的构成,球队打法的选择,面对不同对手的变化,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主帅的运筹帷幄。女排奥运夺冠,不只是几场比赛打得好,而是郎平2013年上任后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结出的硕果。郎平当初签订的那份合同今年9月底就到期了。郎平到底是走是留,也已经成为一个话题。

郎平前几天在参加一档节目时,谈及这一话题时说,等这一阵子庆祝过后,要好好休息一下,中国排协也是这个意思,之后再谈合同的事情。其实当初女排在里约刚夺冠后,郎平就在央视节目现场说过,还没考虑过新合同的事,因为精力全在奥运会上了。回国后的各种场合,郎平并没有明确表态自己还会执教女排,多是强调家庭、陪伴父母等。当然另一个大背景是,奥运会后,女排一时也没大赛任务,球队解散后,大家各自在地方队打联赛,最快也要到明年全运会预赛后才会成立,只要在那之前确定了国家队主帅,就不会耽误什么事。

奥运会后也传出意大利想聘请郎平的消息,以郎平的秉性,只要国家需要,她肯定不会去接受国外的合同。只是荣耀过后,黄袍加身,中国排协能够给郎平提供一份什么样的合同,才是问题的关键。郎平之前,女子短道速滑的李琰教练也遇到过类似问题,她们都有过留洋经历,视野开阔,带队成绩突出,可是在续签合同时,受制于待遇问题,一番周折后才签了合同。

据悉郎平之前的年薪是200万元,放在三大球国家队中来看,比国产教练要高,但远不如男足、男篮曾经请过的外教们。大家都清楚,郎平能够站在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上,薪水从来不是主要因素,她在1995年首度执教中国女排时,年薪才6000多元,连给女儿打国际长途的费用都不够。郎平前几年在恒大执教时,年薪达到了500万元,就是执教国家队后,许家印为了打消郎平的后顾之忧,仍给她发了两年的工资。有这500万的“帮衬”,才显得郎平的收入匹配自己的水平。

郎平56岁了,一身伤病,说她不想退下来休息是假的,但是只要国家需要,相信她依然会站在最前线。对于这样一位女排精神的标杆,中国排协肯定不会放弃,对续约的事必然是全力以赴。众所周知,排球不是市场化较好的项目,中国排协不是很有钱,可是对于郎平这样的世界顶级教练,不宜生搬硬套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些规定,而是应特事特办,有体制束缚的话,就多用些市场化的手段,反正要想尽一切办法,为郎平提供一份满意的合同。谈合同的时候,请不要总打爱国牌,因为郎平将女排重新带到奥运冠军的舞台上,就是最大的爱国。我们需要给她一份在责权利上充分尊重她的权威,就像之前这份合同一样,完全让她说了算,没有领导干预;同时在待遇上也能够给出一个完全让人信服的数字,用一份各个方面都有诚意的合同来留下郎平,这是女排精神得以延续的头等大事。

作者

阎建伟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让自己成为有辨识力的法律人

没有辨识力,对法律现象、法律问题缺乏基本的判断,决断就会失误、表达就难以真准、执行必然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