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州运动鞋服业进入“巨头时代”


来源:福建日报

业界表示,在低迷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行业竞争背景下,大量中小运动鞋服企业退出市场,与此同时,泉州运动鞋服几大龙头企业却持续实现逆周期的稳步发展和做大做强。这意味着,当下,泉州运动鞋服产业已进入“巨头时代”。

原标题:泉州运动鞋服业进入“巨头时代”

本报讯 (记者 何金) 近日,泉州几大主要体育用品公司半年报公布完毕。从销售规模看,经几年行业调整,泉州运动鞋服龙头企业的地位继续得到巩固、提升和强化。

财报显示,去年已迈入百亿俱乐部的安踏,已稳坐国内同类产业寡头地位。上半年,安踏营业收入61.4亿元,同比增长20.2%。排在第二的361度同期营业收入25.56亿元,同比增长15.7%;特步紧随其后,营业收入25.35亿元,同比增长6.02%。匹克和贵人鸟的营业收入则在10亿元级别,匹克营收12.98亿元,贵人鸟营收10.18亿元。

业界表示,在低迷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行业竞争背景下,大量中小运动鞋服企业退出市场,与此同时,泉州运动鞋服几大龙头企业却持续实现逆周期的稳步发展和做大做强。这意味着,当下,泉州运动鞋服产业已进入“巨头时代”。

近年来,产能过剩、要素成本高企、高库存、销售难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开始袭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铺开,泉州体育用品行业进入深度、艰难的调整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行业调整阵痛,几大龙头企业主动求变,多方出击,加快转型升级。

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数据显示,上半年,泉州体育用品行业这五大龙头企业均投入占销售总收入4%左右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

加紧国际化。安踏收购国际品牌FILA后,正全面攻入北美市场;361度则加快在新兴市场国家布局,已在海外设立100多个销售处,上半年销售额4520万元,同比增长130%;匹克上半年在海外营收2.96亿元,占匹克体育市场总份额的22.8%,同比增加12.5%。

与电商融合。上半年,几大企业利用品牌优势,纷纷与阿里巴巴、京东、当当、唯品会等电商巨头开展深度合作。

“市场竞争激烈,加之消费升级,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和转型优势就全面凸显出来,大量中小企业的市场份额逐渐进入龙头企业手中。”长期关注泉州鞋服业发展的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陈金龙认为,运动鞋服业的发展趋势,就是产能逐渐集聚,企业数量减少,行业逐渐呈现巨头化,这是市场化的结果,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所在。

而泉州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则认为,经充分的市场竞争后,泉州运动鞋服龙头企业控制大多数市场份额不可避免。在市场分工细化的背景下,今后,泉州大量运动鞋服业中小企业发展和转型的大方向,是逐渐成为龙头企业的贴牌商或从事产业链的配套环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